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这种行为只仅仅是人员素质的体现吗?

2021-04-20 08:18:43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讯(王燕、陈阳)据有关报道石家庄4月1日街头巷尾出现了共享电车为了响应头盔一车一带的政策,各大共享电动车平台为共享电动车配上了头盔这样的设备,主要是为了保障骑行人的安全。但是头盔投放了没几天就出现了大量丢失的现象。

08202420946714935_94.jpg

头盔的大量丢失不仅是人员素质的体现,同时也为共享电动车平台带来不小的损失。

那么偷盗电动车头盔仅仅是受到道德的谴责吗?受不受到法律的制裁?就这个问题律师朋友解答到,就目前这种现象基本有两种常见的情况,一种情况是临时起意甚至是蓄谋已久,利用拆解方式取的头盔,这是典型的盗窃行为,根据刑法的相关规定,可能会构成盗窃罪。情节尚未构成刑事犯罪的,根据我国治安处罚法的规定,可以处以五日以上十五日以下的行政拘留同时可以并处罚款。

另一种情况是,用户扫码使用共享单车,使用过程中对使用的头盔产生了据为己有的想法,之后通过破拆的方式取的头盔,这种情况下用户在扫码解锁的同时便与共享助力车建立了租赁关系,对车辆及其附属配件具有了合法占有,同样应对助力车承担合理使用和保管的义务。如果在使用过程中,用户对上述物品据为己有,从合法占有转化为非法占有,那么就可能构成刑法所规定的侵占罪,有可能需要处以两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罚金。

综合以上的分析此类现象看似是一件小事,而且财产数额往往不会太大,但还是要奉劝广大市民勿以恶小而为之,他背后的刑事法律风险是巨大的,贪图小利背后带来的法律后果可能是你和你的整个家庭都无法承受的。

一个城市的发展离不开基建、服务、产业方方面面,但是更离不开每个热爱自己城市的市民给所生活的这座城市的爱。提高个人素质也算是为自己的城市所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也算是为自己的城市奉献了一份爱,请不要因自己的个人行为为自己的城市增添一抹黑色!

[责任编辑:王燕]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