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安徽临泉县城东街道张寨居委会的村规民约荣获全省优秀称号

2020-10-26 09:25:55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本网讯(通讯员张涛  周俊凯)根据2018年民政部等七部委印发的《关于做好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工作的指导意见》(民发〔2018〕144号)文件精神, 2019年4月1日,安徽省民政厅联合省委组织部等6家省直单位下发了《关于开展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大体检”工作的通知》(皖民基字〔2019〕39号),开展了全省优秀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征集活动。经过各市推荐、评审组初审、专家评审、评审组复核等环节,目前已在全省范围内评选出80个优秀村规民约和20个居民公约,临泉县城东街道张寨居委会的村规民约榜上有名。

09272927625695064_42.png

近年来,安徽临泉县城东街道张寨居委会借助“善治临泉”的东风,狠抓乡村治理,从家庭和睦、尊老爱幼、勤俭节约、文明施工、土地集约经营、保护基础设施、爱护环境、讲究卫生、依法办事、勤劳致富等方面规范居民日常行为,制定符合实际容易操作的《村规民约》,进一步提升群众自主治理水平,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的群众基础。

相互攀比不可取

“前几年我们这里红白事随礼一般亲戚都是300元,关系好一点的高达500到1000块,直系亲戚甚至2000块以上,人情债真是压死人啊!”村里以为张大爷摇头无奈地说,“现在好了,村里制定了《村规民约》规定红白喜事礼金不准超过200块,大家都一样了,也就不再跟谁谁比了,这个规定就是好”说着说着张大爷脸上乐开了花。随着社会发展,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可随之而来的就是攀比之风,你娶媳妇能待客10桌,我就想着待客20桌,这样才显得我比你有钱,脸上才有光,殊不知这样的攀比不但造成了浪费,也伤害了乡邻之间的感情。居委会党支部一班人及时研究制定了“倡导勤俭节约,推行移风易俗文明办事,严禁红白喜事大操大办,奢侈浪费”的规定,并成立了红白理事会,由红白理事会监督实施。“一开始大家都不理解,还有的说我没有人情味,不懂得人情世故,说啥的都有。现在我们居委会基本上没有大操大办的了,大家都很自觉,习惯下来就好了,我们还在持续加强宣传教育。”居委会书记梁涛如是说。

乡邻和睦乐融融。

十八大报告明确稳定农村土地承包关系并保持长久不变。这对于视土地如命的群众来说,土地显得尤为珍贵。因此地边纷争问题一直是困扰居委会干部的一项难事。随着脱贫攻坚的深入开展,部分群众出现依靠政府赡养老人的念头,把自己的老人推向社会;有的群众闲来无事参与赌博等等一些不良习俗。居委会党支部研究成立了以老党员、老干部、乡贤等参与的“居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让村民规范有序参与村务管理,增强村民的主人翁意识,提升议事质量和水平,同时发挥村级调解委员会、村民调解小组等自治组织的预测预判预警功能,及时排查化解邻里纠纷、土地宅基纠纷等基层矛盾,将各类信访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构建和谐稳定、治理有效的乡村善治体系。“张寨的两户村民,张昆和张应林,因为地界的事情,争执不休十多年,还曾经拳脚相加,本该和睦相处的邻居却成了见面眼红的仇人,居民议事会成员了解这情况后,主动到两户人家做工作,有的群众还不解地说,干部都解决不了的事,就凭你们这些老头子能解决好了?你还别说,经过我们这些老家伙的劝说,还真解决好了呢。”议事会成员尹大娘自豪地说。

0927401338635680_42.png

培育新风促文明。

针对难以化解的婆媳关系、不讲卫生的坏习惯等居委会党支部都有明确规定,诸如“倡导尊老爱幼、孝老爱亲等优良品德,尊重老人、爱护子女,兄弟分家必须安排好老人的衣食住行,应先老人后自己,严禁子女不赡养老人。”“倡导爱护环境、保护生态,不使用剧毒农药,不乱丢农药化肥包装袋,保护沟塘坝林,严禁偷排污水、扒坡种植、偷猎鸟兽、电鱼毒鱼、焚烧垃圾和秸秆。”“倡导讲卫生爱清洁,按规定投放垃圾,做到自家房前屋后无杂物、院内室内物品摆放整洁,严禁家禽家畜散养放养,乱丢乱放垃圾、车辆随意乱停等。”居委会致力于构建德治、法治、自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注重发挥先进模范人物的道德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广泛开展“乡贤”、最美临泉人、好媳妇、好婆婆和五好家庭、平安家庭等评选活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先进人物的典型事迹,在群众中树立道德标杆和好人榜样,用身边的好人好事教育身边人,起到了“春风化雨”、潜移默化的道德教化作用。扎实开展“三大革命”、农村环境卫生集中整治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向乱扔垃圾、乱贴乱画、乱停乱放等“十大陋习”宣战,倡导“健康、节俭、文明、低碳、环保”的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不断提升群众的精神面貌和文明素养,培育和建设“民风淳朴、乡风文明”的美丽乡村。

党建引领助振兴。

党支部注重发挥党建在乡村振兴中的领导作用,坚持党建引领。多年以来,由于管理不规范造成部分村集体资产产权不明确,村集体经济相对薄弱。党支部一班人首先走访老干部老党员,了解历史情况,把被非法占用的集体财产收归集体,梳理水塘,土地,老村部等村集体资产。然后招标出租,既带动了群众发展农业合作种植,水产养殖,又壮大了村集体经济,把原先一穷二白的张寨居委会发展至现在的每年有十余万结余的富裕村。该居委会坚持将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工作深度融合,立足当地人力资源、土壤气候、交通便捷等优势,积极探索发展桑蚕、经果林等适合本村实际的特色种养业和“农家乐”美食。如今,以“党建+合作社”促进群众增收、以“党建+公司+农户”发展特色产业、以“党建+移风易俗”提升群众素质的张寨党建新模式已经形成,全体居民正朝着“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理想生活奋力挺进,一幅壮美的乡村振兴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责任编辑:张淼]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