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沙漠守护神”胡杨的价值、你了解多少

2020-07-12 23:45:03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基层网7月12日讯(通讯员 李芳芳)新疆胡杨遍布天山南北:南疆有泽普胡杨林、巴楚胡杨林、和田胡杨林、阿拉尔胡杨林、轮台胡杨林、尉犁胡杨林;东疆,北疆有伊吾胡杨林、乌尔禾胡杨林、木垒胡杨林等。胡杨的树龄可达200年,它耐寒、耐旱、耐盐碱、抗风沙,有很强的生命力。千百年来,胡杨毅然守护在边关大漠,守望着风沙,胡杨也被人们誉为“沙漠守护神”。关于胡杨的价值,你了解多少呢?

记者采访了新疆臻冠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高级园艺师哈斯也提•胡萨音,她介绍“胡杨是国家Ⅲ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以前我公司经常会受理一些破坏胡杨林的鉴定案件,案件频发主要是由于对胡杨的认识不到位、保护缺失以及农牧民自然资源紧缺造成的,但是近几年随着国家加大对胡杨的保护,破坏胡杨的鉴定案件数量已经明显有下降趋势。”胡杨的价值,总的来说可以分为以下五种:

1、生态价值:胡杨常生长在极旱荒漠地区和沙漠中,由于其抗逆能力比较强、根系发达,常在荒漠地区作为防风固沙、调节绿洲气候和形成肥沃的森林土壤植物,同时因其常绿,树型优美,是优良的行道树、庭院树种,可作为观赏园林植物种植。

2、用材价值:胡杨可以作为建筑材料和家具用材使用,也可用作牲畜越冬饲料,同时可以作为造纸和燃料使用。在缺材的荒漠区还是一种重要用材,常被用来建造房屋和搭建圈棚。

3、食用与药用价值:胡杨可以吸收土壤中的盐分,并可将多余的盐分排除体外,形成“胡杨泪”,俗称“胡杨碱”。胡杨碱是一种质量很高的生物碱,是一种绿色环保的天然食品添加剂,可以作为食用碱使用,也可以作为工业原料使用,如制作肥皂。胡杨的树脂是一种中药材,可以治疗胃痛、胃溃疡、痔疮等病症。叶和花均可入药,花序可外用止血;根可驱虫。

4、土壤改良作用:一方面增强了对土壤的生物排水作用;另一方面相对减缓了土壤上层水分的直接蒸发,抑制了土壤盐渍化的进程,从而在一定程度上起到改良土壤的作用。一株成年大树每年能排出数十千克的盐碱,胡杨堪称“拔盐改土”的“土壤改良功臣”。

5、文化价值:胡杨是较古老的树种,对于研究亚非荒漠区气候变化、河流变迁、植物区系的演化以及古代经济、文化的发展都有重要的科学价值。“胡杨精神”作为一种顽强、向上、坚忍不拔的象征,受到人们赞扬和推崇。

作为古代树种的“活化石”,胡杨在中国西北地区广阔的荒漠上所起的巨大作用,是难以数字估价的。保护胡杨的工作迫在眉睫,近几年,政府先后在胡杨重点生长区域建立国家自然保护区、国家森林公园、胡杨自然保护区等,确保胡杨的恢复和发展。同时,胡杨的保护也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的努力,认识胡杨,保护胡杨,从今天起,从你我起。

[责任编辑:杨龙]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