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放飞“恒灯” 水润幼苗——邵东市自来水公司联结高校学子开展助学帮扶捐赠活动

2020-05-06 09:24:09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5月1日,在中南大学王羽珊同学的倡议下,来自中南大学、同济大学、西安交大、湖南一师、中南林科大、南华大学的7名高校大学生自发来到简家陇镇界檀新村,和该村“恒灯班”的孩子们共度“五一”佳节,帮助他们学习成长,同时助力孩子们走出疫情,点亮希望之灯。界檀新村也是邵东市自来水公司的结对帮扶村,该司党支部书记、经理罗小刚得知消息后非常高兴,并立即组织党员志愿者对大学生的助学帮扶活动进行大力支持和配合。简家陇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尹鹏程也闻讯前来,对此次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和慰问鼓励。

    上午九时,一行2 0多人抵达目的地,与“恒灯班”的孩子们共同举行升旗仪式。国旗在初升的太阳下迎风飘扬,孩子们在神圣的国旗下庄严行礼。伴随着激昂的国歌声,一天的活动拉开了帷幕。

升旗仪式礼毕后大家来到村支部活动室,由"恒灯班"班主任邓晓阳老师主持活动。首先是罗小刚经理和界檀新村村支书龙阳生致欢迎辞。罗小刚指出,教育是人类文明的力量,此次活动不仅是高校学子给予“恒灯班”孩子们帮助,让他们开阔眼界,了解到更多的信息,为他们带去一份光明、一份希望,同时对参与助学的大学生来说,也是一次难忘的人生经历,他们在与孩子的交流过程中释放和强化自身的社会责任感,将爱传承,是一种心灵的陶冶。龙书记作为界檀新村的一家之主,对大家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

紧接着7名高校大学生上台进行自我介绍,他们用自信的笑容、诙谐的语言以及唱歌、讲笑话等才艺表演迅速活跃了现场气氛,一下子拉近了与孩子们的距离,恒灯孩子代表也对大哥哥大姐姐们表达了诚挚谢意和热切期盼。

市自来水公司副经理罗违伟给孩子们宣讲了邵东本地爱国主义故事后,来自中南林科大的赵乐群同学和西安交大研究生何笑韬同学用自费买来的鲜花,教给孩子们插花艺术。这可是件新鲜事,大多数孩子都留守在农村,从没见过这么多美丽的花儿,有的甚至叫不出花名,他们感觉特别新奇又满心欢喜,专心致志地学习剪枝插花。完成作品后,他们又在卡片上写下祝福的话语,要把亲手制作的礼物送给最亲爱的老师、父母和朋友,现场一片暖意融融。

最暖心的场景莫过于7名高校学子分组与孩子们进行交流的时刻,孩子们围坐在自己最喜欢的大哥哥大姐姐身旁,敞开心扉畅所欲言,倾诉平时生活中学习上遇到的烦心事和高兴事、讲述自己的兴趣爱好和人生理想等等。大学生们也耐心询问,并一一解答,他们用关心的眼神、鼓励的话语、殷切的嘱咐、榜样的力量,为留守孩子们打开了希望之窗,让孩子们感受到了一股暖流。特别是中南大学王羽珊同学,她那甜美的笑容和温柔的声音深受孩子们喜爱,她被孩子们围成一圈簇拥着,与他们一起唱歌、谈心,温馨的画面让人感动。

 然后,7名大学生又临时为孩子们自编自导自演了一场话剧《小王子》,他们用智慧和才艺再一次赢得了孩子们的敬佩与仰慕,一浪接一浪的掌声和欢呼声,将活动气氛推向了高潮。

    孩子们也为大哥哥大姐姐表演了《三十六记》倒背如流、诵读《声律启蒙》等节目,最后全体合唱《我和我的祖国》,上午的活动圆满结束。

    活动中,7名大学生和自来水公司志愿者向孩子们捐赠了书包、课外读物、毛笔、字帖、墨汁、地球仪、足球、鞋子等学习、文体和生活用品,表达了对留守儿童的一份关心和爱护。星星点灯,照亮前程,但愿“恒灯班”的孩子们都能树立远大理想,勇敢逐梦前行。

当天下午,大学生们又到两名贫困儿童的家中进行走访,其中一名九岁孩子的父亲几年前因病去世,母亲外嫁,现同爷爷生活在一起;另一名十岁孩子则是孤儿,现由外婆抚养。近年来邵东市自来水公司通过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消费扶贫等多项举措,在界檀新村的扶贫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并积极开展“四个一”活动,提升了老百姓的满意度。特别是在教育扶贫方面,该司大力倡导将驻村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联合邵东十中驻村队员邓晓阳老师成立了“恒灯”青少年文化自信促进班,帮助孩子学习国学、书法、演讲、体操等。通过邓老师的精心辅导和无私奉献,孩子们获得了更多的温暖关怀和文化体验,自闭的孩子走出了自闭,抑郁的孩子消除了抑郁,贫困家庭也充满了孩子的欢声笑语,孩子们获得了身、心、灵的健康成长。(岳金刚 通讯员 刘亚男 胡彬 松子)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