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梁继恒老人:五代痴情木偶戏,传承路上不言悔

2020-04-03 13:08:00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13091522508556483_75.jpg

中国基层网讯( 记者:彭剑峰 )在我国近代民主革命家陈天华的家乡——新化县荣华乡天华村,有一位年近七旬老人,㾒情木偶戏,唱腔飘过53年,经历了繁华与没落。如今,随着电影、电视、网络的盛行,木偶戏大有渐行渐远之势,可老人初心不改,仍坚守一方舞台,为的是把木偶戏传承下去。近日,记者来到该村对老人进行了釆访。

13100043395296192_75.jpg

老人叫梁继恒,今年67岁,是有着53年表演功底的木偶戏第五代传人。梁家世代靠木偶戏的演出生活。追溯到老曾祖父,曾祖父、祖父、父亲,梁继恒为木偶戏的第五代传人。

13101859238083387_75.jpg

15岁的梁继恒初中毕业后,便随父亲梁笃政学唱木偶戏,用他的话说,是“在娘胎肚里就开始学了”。新化木偶戏,属祁剧剧种,有上几百种剧目,木偶戏中有“生、旦、净、丑”四角,也有吹、打、拉、唱四功,节目内容反映的是仁、孝、义、善、德,讴歌了真善美。但木偶戏,有看上去筒单,要表演好绝不是易事。木偶戏中,需七至八人参演,有的节目长达四小时,这就需要耐力和默契。可梁继恒似乎天生是一块唱木偶戏的料。他从学徒到“独挡一面”,比平常人要快的多。梁继恒告诉记者,唱木偶戏,一要敢唱,二要记忆力好,三要步调一致。由于梁继恒本人具有唱腔天赋,又加之祖传父教,很快在父亲的“宏庆班”里崭露头角,深受父亲赏识。

131031805526625_75.jpg

在“文革”期间,木偶戏遭到破坏,剧本被没叫,道具被烧毁,给了梁继恒当头一棒。可父亲梁笃政告诉儿子,总有一天,木偶戏会迎来春天的。

果不其然,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的鼓舞下,沉寂多年的“宏庆班”木偶戏,又再度旺了起来。成家后的梁继恒和父亲一道,率“宏庆班”人员,挑着箱子,走村入户,去周边的村子及县市表演木偶戏,唱腔飘过安化、淑浦、隆回、湘阴等地,他也成了当地家喻户晓的“名人”。“那几年走南闯北,不仅收获了大批木偶戏的喜爱者,最重要的是提升了新化的知名度。”梁继恒说。

梁继恒颇为自豪地告诉记者,在80年代,“宏庆班”真的非常走俏,尤其是春节期间,演了几天几夜,过了预约期限还要加演几天,下一个预约的人早早就来提醒。每年演出均能保持200天以上。

受电视与网络飞速发展的制约,梁继恒的木偶戏又陷入了低谷,一年演不上几场,但梁继恒仍没有灰心,他和他的得意弟子杨国长一道,在艰难的演艺道路上前行,1998年,他们注册了“荣华乡天华木偶戏剧团”。

随着国家龙湾湿地公园的开发,荣华乡党委、政府十分重视旅游业,让木偶戏又得了一次发展。2017年的五一节,梁继恒师徒和他的木偶戏表演队第一次正式为游客演出,虽然表演时的节目不多,但是游客反响非常好,演出结束后,很多游客希望他们把木偶戏一直演下去。

2019年12月,梁继恒受邀在隆回县一乡镇演出,演出完毕,掌声雷动。两位从广东返乡过节的中年村民,高兴地拉着梁继恒和杨国长的手说:木偶戏,让我们找回了儿时的快乐!

13104726523073051_75.jpg

当记者问到木偶戏有没有第六代传承人时,梁继恒告诉记者,他的儿子,医科大学毕业后在县城中医院上班,自然无法把木偶戏继承。所幸的是带了杨国长这么一个好徒弟,他尽管出道较晚,已步花甲,可唱腔还是有板有眼,悟性高,人缘好,责任心很强,木偶戏的第六代传承人非他莫属!木偶戏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手续已经办好,目前虽没有消息,但我和徒弟会不遗余力地把木偶戏坚守下去……

五代情痴木偶戏,传承路上不言悔。木偶无魂,坚守有功。梁继恒在木偶戏最辉煌的时代他选择兢兢业业地表演,在木偶戏没落的时代他选择固守一方舞台,其精神可敬可佩!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