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植根脱贫热土 奉献扶贫真情—记土城子驻村工作队长兼第一书记高宏宇

2020-01-21 13:03:15    来源:消费日报网    访问:    

 个子不高,乡音浓重,一副忙忙碌碌的样子,这就是乌兰察布市自来水公司驻集宁区白海子镇土城子村驻村工作队长兼第一书记高宏宇给人的第一印象。

  两年来,这个自来水公司的基层干部,在集宁区这个偏僻的小山村,用苦干、实干的务实精神,俯下身子扎根基层、为民解忧,一件件、一桩桩真情帮扶的事迹如涓涓细流温润着百姓的心田。提起高宏宇,村民们无不竖起大拇指,“高书记办事公道,心里装着百姓,村民们信服他”。

  扶贫扶志为脱贫攻坚注入“源动力”

  乌兰察布市集宁区白海子镇土城子村,下辖5个自然村共1685人,其中贫困户33户51人,受地理环境、交通等条件限制,曾是当地出名的贫困村。从2018年开始,这个村子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

  当年5月,高宏宇被组织派到土城子村担任驻村工作队长兼第一书记,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然而,当真正驻村时,高宏宇的一腔热情差点被浇灭。开会没人来、入户碰鼻灰……面对百姓的不信任,高宏宇没有气馁,带队挨家挨户走访。撂荒的土地、满街的垃圾,让他意识到调动村民积极性,是脱贫攻坚首要任务。

  经过两委班子讨论研究,高宏宇推行了“积分改变习惯、勤劳改变生活、环境提振精气神”的积分励志爱心超市。他积极联系爱心企业、帮扶单位四处“化缘”,为爱心超市募集到一大批米面油、日用品、家电等生活品。贫困户通过参加公益文化活动、传颂争做道德模范、勤劳努力致富获优等方式获取积分奖励,凭积分卡在励志爱心超市兑换所需物品。

  爱心超市为物品捐赠和再分配搭建了平台,也为鼓励社会助力脱贫攻坚的爱心力量提供了渠道。激励机制一经推出,村民们主动学习、积极劳动的参与性提高了,争取积分的热情空前高涨,带动了整个村子的精神风貌。截止去年底,爱心超市为村民兑换大米80多袋、白面200余袋及电视机等物品,价值近7万元。

  谋划特色产业惠及农牧民群众

  土城子村基础条件差,产业发展挑战多,全村60%的村民外出务工。如何将土地利用起来,发展特色产业?这是高宏宇一直思考的问题。

  2018年7月,他自筹资金20万元,成立了乌兰察布市土城子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带领工作队和村两委种植甜王西瓜、蟹黄南瓜、玉米、向日葵等240多亩,秋天时喜获丰收,村集体收入达到37万元。2019年合作社共收入39万元,人均收入翻了一番。

  此外,土城子村还成立了劳务建筑公司,村民们自愿入股,解决了就业难题。经过1年多运行,公司承揽了危房改造、卫生间维修、道路扩建等工程,2019年实现收入5万多元,为村民发放红利4万多元,比原定分红超1倍。

  为体现村集体经济发展与贫困户利益链接机制,为贫困户发放红利近万元,受到了村民的一致好评。高宏宇还为贫困户和边缘户发放鸡苗1500只,为村民免费发放果树苗1500余株,并修建了喷泉、金鱼池等养殖观赏基地,打造了自然清新的旅游庄园。真正实现了“人人有股份、年年有分红”,惠及更多农民群众。

  高宏宇说,我们走出了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创新脱贫之路,采用‘支部+合作社+贫困户’一体化发展模式,将贫困户纳入到产业链条中,形成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贫困户富在产业链上的党建促脱贫新格局。

  听民情取民意是大伙儿心中的“贴心人”

  为掌握村民们的衣食住行情况,高宏宇建立民情民意档案和公开驻村工作队员电话,建立微信工作群,保证每户一人在群,方便群众和工作队沟通联系。还对全村670多户常驻户和外出户进行全面摸底,做好精准识别、建档立卡、信息采集等工作。

  “群众最期盼什么?我们必须主动去谋划,只有让群众富起来,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贫困问题。”高宏宇入村走访时得知,土城子村下辖的4个自然村饮水困难,水泵和系统损坏严重,他立即联系自来水公司拆除设备维修,还协调资金更换水泵,让全体村民全部吃上干净水。

  在土危房改造中,土城子村涉及危房改造43户,一些村民存在“等、靠、要”的心态,高宏宇耐心细致入户宣传,讲政策、摆道理,经过多轮次的工作,群众们摒弃消极思想,主动配合危房改造。

  作为驻村第一负责人,高宏宇将“为民服务”思想落到实处、落到急处、落到危难处,自掏腰包印制了扶贫政策宣传挂历,还将自己的手机号码印上去,让村民随时随地联系到。他还坚持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拉近了干群距离,实现干部群众面对面,为全村创造了和谐的社会环境。

  党建助力脱贫让红色旗帜在基层飘扬

  在脱贫攻坚中,高宏宇始终坚持基层党组织是脱贫攻坚的领导核心和一线指挥部。根据脱贫攻坚工作成效等标准对党组织和党员评定星级,星级与村级办公经费和村“两委”干部报酬挂钩,提高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增强了村干部带领群众脱贫的工作动力。

  同时,他还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两委”抓党建、促脱贫,在全村广泛开展党员“三亮”活动,引导党员积极开展农村环境卫生整治、走访慰问贫困户等志愿服务活动,发挥基层干部在脱贫攻坚中先锋模范作用。

  为增强脱贫攻坚战斗力,高宏宇亲自制定驻村工作队扶贫帮扶机制,并出台考核办法,建立健全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民情日记纪实、驻村考勤、定期汇报等机制,创新将“三项机制”纳入村干部绩效考核管理。通过严抓干部队伍,全村精准扶贫各项工作内容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落实到位。

  通过采用“公开公正、透明民主”的评议方式,对五个自然村一起进行现场申请、现场评议,受到了村民的好评。2018年底,土城子村率先实现全部脱贫,在当地率先摘掉了“贫困帽”,彻底拔掉了穷根子。

  高宏宇用实际行动带领百姓脱贫致富,在全区树立了脱贫攻坚的典型样本。2019年,他被授予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用一个驻村干部的真心、真情、真帮扶践行初心和使命。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