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安溪县琪湖茶叶:有种茶香是“观音韵 兰花香”

2020-01-10 18:30:39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清上明制茶法》载:"青茶(即乌龙茶)起源:福建安溪劳动人民在清雍正三年至十三年(1725-1735年)创制发明了青茶,首先传入闽北后传入台湾省。"福建安溪县既是世界名茶的故乡,也是全国名茶乌龙茶的发源地,又是福建省乌龙茶出口的基地县市。安溪产茶历史悠久,自然条件得天独厚,茶叶品质优良。

18315186567007106_28.png

坚持传统发酵铁观音工艺的安溪县琪湖茶叶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3年1月,合作社位于安溪铁观音核心产区之一的祥华乡和春村,地处戴云山脉主山脉脚下,属亚热带季风性气候,生态环境优美,气候宜人。合作社专属的生态茶园,均分布在北纬25°13′9″、东经117°46′19″平均海拔高于986米的祥华乡和春村山地,该山场以黄红壤土为主,土壤质地疏松,土层深厚,有机含量较高,植被丰富,特别适合良种铁观音茶树的生长。

18321939962421098_28.png

安溪作为中国乌龙茶的主产区,自古以来素有“茶树良种宝库”之称,乌龙茶半发酵制作工艺的创作和传播,是安溪劳动人民在长期生产实践中对人类作出的卓越贡献;安溪乌龙茶品种凡多,其中铁观音更是以其独特的“观音韵,兰花香”独领风骚,可由于铁观音品种的叶片肥厚、叶面角质层较厚、栅栏组织层数多以及内含生物成分的差异,想制作出高品质的铁观音并非易事;尤其是传统发酵工艺的安溪铁观音的加工技术,更是需要综合其鲜叶原料,萎凋晒青,做青发酵,杀青控制等各个环节的技术把握。

18323378291988159_28.png

合作社制茶工程师、国家一级评茶师上官万福介绍:我们琪湖茶叶专业合作社历来重视传统发酵铁观音工艺的传承,这是老祖宗留给我的宝贵财富,应该要继承与发扬传播;传统发酵的安溪铁观音,青叶要适当嫩采,晒青减重率要高,再根据传统的“看青做青”经验进行乌龙茶铁观音独特的做青工艺摇青;其成品茶外形色泽油润呈铁青色,青蒂绿腹蜻蜓头状,红点明显叶表起白霜;条索紧结重实,落碗“当当”有声;汤色金黄,浓蜜清澈透亮,有稠感;滋味醇厚甘爽,缓慢下喉,回甘带蜜,韵味无穷;香气花香浓郁持久,音韵明显,花果香显露伴有花生仁香气;叶底肥厚软亮,红边明显,绸面光泽富有质感。饮一杯传统发酵的安溪铁观音令你顿感神清气爽,精神抖擞。用传统发酵工艺制作的铁观音作为原料加工出来的浓香型铁观音,会有高层次的木质香气,其滋味更加甘醇爽滑,回味生津,更耐冲泡。

(陈小雪 福建报道)

[责任编辑:黄建材]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