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湖南城步:林业局成功救助一只 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角鸮

2019-10-11 11:28:45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救助角鸮时,它颤抖着身子蜷缩在箱子里,连飞都没有力气,身上爬满了蚂蚁。起头,我还以为是一只普通染病的鹞子,没想到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角鸮。”10月10日,在湖南南山国家公园两江峡谷,城步苗族自治县林业局野生动物保护站工作人员肖树文一边忙碌着给角鸮喂食药品,一边提醒现场的县电视台记者:“角鸮痊愈后野性恢复良好,回归大自然前试飞,我老婆由于没戴防护工具,手臂还被啄伤了呢。”11时左右,角鸮“呼”地一声从林业局工作人员肖树文手中飞出,一下子就消失在森林公园茫茫林海中。

11343312706589774_72.jpg

原来,10月4日傍晚,城步林业局野生动物保护站接到县森林公安局民警和爱心居民送来的一只头顶长角怪鸟,请求救助。经鉴定:只见这只面盘成灰白色飞鸟极像猫头鹰,但头上又多了两只绒毛角,眼呈黑褐色,两翼展长43厘米、体长32厘米,体重0.35千克;确认为角鸮,系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因暂时染病,身体虚弱,无力飞行。平常捕食喜欢飞行中的鸟雀、昆虫和鼠类,对林、农、牧业均有益无害。喜欢夜间捕捉猎物 ,繁殖季节叫声哀婉。经过林业局工作人员一个星期的喂养和助飞训练,角鸮已具备放飞条件。

11345633981225846_72.jpg

据该县林业工程师、林业局森保股长唐力山介绍:今天放生的飞鸟是角鸮,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是县森林公安局民警和羴牧乳业一位爱心职工送来的.城步苗族自治县地处湘西南与广西交界处,有森林面积330.8万亩,森林覆盖率80.3%。是继北京八达岭、吉林长白山全国首批10个、湖南唯一一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境内有两条千年候鸟迁徙通道,每年9~11月至次年4~5月,每天都有大量迁徙候鸟在此休憩,补充能源、食物,然后成群结队,飞离县境,场面十分壮观。

11351619872782700_72.jpg

近年来,该县以“生态立县”为抓手,生态环境向好,大批野生动物因留恋湖南南山公园生态环境,成为这里常居居民。仅今年上半年,该县就有猫头鹰、大鲵、雕鸮10余起国家级珍稀保护动物了来到县乡城镇居民家中。县林业局、森林公安接到群众报警求助后:立即想方设法给予救助,并且成功放归国家珍稀野生动物31只(羽)。 (唐承元 兰仙) 。

[责任编辑:马康虎]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