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新化“虎痴”王东波的其人其事

2018-11-24 11:10:37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讯 (记者:彭剑峰)王东波,新化县炉观镇犀牛村人,1984年出生。自幼痴迷于虎,儿时在无人指点的情况下,笔下涂鸦的老虎有模有样,颇受大人们的赞叹。初二时期,恰逢央视版《水浒传》热播,崇尚英雄的他精心绘制了一幅钢笔画《武松打虎》,获得县里中学生美术比赛二等奖。2000年考入县重点高中上梅中学,课余之间画虎不断,在班上屡屡引起轰动直至全校闻名,毕业前夕语文课本被同学偷偷换走,因为书中空白纸页上画满了老虎。

11172294142763652_75.jpg

2003年上半年,王东波因过度痴迷于画虎致高考成绩不理想,父母介于其出色的美术天赋,最终决定让他去娄底外国语学院(原冷江师范)复读并改学美术专业,受教于专业老师成雪敏,绘画技巧得以质的提升。

11174003907043871_75.jpg

2004年,王东波以过硬的专业成绩被怀化学院录取,进入大学校园后的他在老师、同学的眼里无疑是个另类,而是把从老师那里学到的知识全都用于画虎;还时不时模仿老虎的吼声,因为太像经常吓着旁人。入学第一期的一天下午,王东波意外在学校附近迎丰公园的动物园里发现一只老虎,于是每逢星期天就去动物园里对着老虎写生,经常在虎笼外面一呆就是好几个小时,几次下来,迎丰动物园的易园长被他的执着所折服,特许他永久性免费入园观虎,耐心细致的观察和持之以恒的不懈努力,最终王东波笔下的老虎形神兼备、呼之欲出;同时在崇虎尚强之心的驱使下,自幼体弱多病的他从初中时起一直坚持高强度锻炼身体,成年后的身体远比大多数同龄人强壮,当真是做到了人如其虎,人虎合一。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1年,王东波发布于网上的虎画作品被出版社看中,受托为两部长篇野生动物小说《虎王记》《豹王传奇》各绘制40幅插图,每幅图都是紧扣故事情节,结合深厚的画虎功底画成,毫无雷同和剽窃他人作品的痕迹。

11175593541771816_75.jpg

2014年,王东波发布于百度贴吧的猛虎勇斗霸王龙解救落难少女的漫画,引起网友褒贬并起,一时间各方挺虎挺龙,唇枪舌战针锋相对,反响极其强烈。

2016年下半年,毕业工作在外多年的王东波毅然辞职回家,潜心画虎,历时两年有余,其事迹在凤凰网、中国基层网、娄底电视台、娄底晚报等多家媒体上为观众所熟知,作品《摇篮》、《势不可挡》先后在娄底市举办的“欢乐潇湘”、“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艺术展中获奖。

1118111142710257_75.jpg

曾有人问王东波:“老虎那么凶猛,它有没有善良的一面?”对此他回答说:“正是因为善良,所以虎才凶猛。老虎的凶猛是为其善良服务的,那是一种脱离狭隘趣味的大善真善,古代正是因为虎的凶猛,人类破坏森林滥捕滥猎时才有所顾忌有所收敛,才使得生态环境没有在进入工业文明之前就破坏殆尽,我们和我们的后代才有享受绿水青山的健康生活。”

11182707314566147_75.jpg

纵观古今中外画虎,东施效颦者众多,成大家者极少,然于虎之本性善恶与否总流于形式,或呈其威留凶恶之嫌,或悖其性落驯化之弊。能以对立统一之辩证法解读虎性者,王东波当属第一人,正应了其做人当如虎的内心境界。

欣赏虎的作品,走进虎的世界。据从新化县美术协家协会获悉,王东波先生将于2019年元月6日在娄底书画院举办个人画展,届时将有50多幅老虎作品亮相娄底,当然其中也不乏有鸡、鸭、鹅以及人物画作品。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