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湖南隆回:民政局“四个一批”助推西山村精准脱贫

2018-10-10 18:38:03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10月8日,湖南省隆回县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奉修晴率骨干力量对该局驻西山村扶贫工作队精准扶贫工作进行了督查。此次督查由贫困户代表当考官,重点督查扶贫工作队落实“四个一批”情况,督查内容为扶贫资料是否规范,扶贫工作队员对贫困户情况是否“一口清”,“四个一批”帮扶措施是否落实到位。

1840088426486529_72.jpg

西山村位于秀美大东山西陲,由原坪溪、观音、西山3个村合并而成。全村36个村民小组,750户3020人,耕地1520亩,林地16000亩。山川秀美、物产丰盈的西山村,因山路崎岖、信息闭塞,外面的人进不来,村里的物产出不去,被誉为六都寨镇的“西藏”。“深山闺秀人不识,望山兴叹代代穷”,因此“有女莫嫁西山郎,山路崎岖住草房”便成了西山村的真实写照。2018年,该局在西山村驻村帮扶。为实现该村2018年整村“摘帽”脱贫,驻村帮扶伊始,局党组就制订了社会保障一批、教育引导一批、培养发展一批、产业项目帮扶一批的“四个一批”助推西山村精准脱贫工作方案。

18403069826538944_72.jpg

督查结果显示:西山村依规按程序精准认定农村最低生活保障40户52人、农村特困供养8户9人、兜底保障4户7人、大病救助4人次共2万元、临时困难救助68人次共3.4万元,“社会保障一批”精准落实到位。“真的贫困户,大家来帮助;想当贫困户,难得有出路;争当贫困户,吓跑儿媳妇”扶贫先扶志专题教育活动深入开展,对游手好闲,好吃懒做,“等、要、靠”思想严重,想当贫困户、争当贫困户的7户19人,谈心交心、思想引导到位,“教育引导一批”落实有力。组织党员、组长、致富能手、示范户到外地参观学习,培养产业致富带头人和致富能手12人,“培养发展一批”力度较大。援助指导的“村组畅通”工程已全部通过验收;指导“清晨养殖场”、“香猪生产基地”、“千亩油茶基地”、“肉牛养殖基地”建设,加大对农民合作社的支持力度,促进贫困户增收,“产业项目帮扶一批” 成效显著。

督查检查完后,奉修晴强调务必严格把握贫困村出列标准、出列程序,高标准迎接西山村整村“摘帽”脱贫迎检工作。(江劲辉 肖鹤洲 邹旭中)

 


[责任编辑:马康虎]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