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薛向东:东华软件技术创新永远在路上

2018-04-17 17:44:09    来源:中国网    访问:    

 薛向东:医疗信息技术创新永远在路上

东华软件股份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薛向东

东华软件的发展和创业的经历。

  01、东华软件的发展

  东华软件是2001年成立,06年上市到现在刚好10年多一点的时间。我们上市的时候规模非常小,才二十多亿市值,人比较少,利润也比较少。06年到现在这11年多的时间,我们的市值、利润、销售、收入都涨了15倍到20倍。我们为什么能取得这个成绩?我想跟大家分享的是,要不断的坚持技术创新、产品创新、业务模式创新,不同的历史时期抓住技术的制高点,在细分的领域和细分的市场上找到自己的差异化优势。新技术很多,市场很大,要抓住这个点。

  02、抓住技术制高点

  东华软件抓住技术制高点,从成立开始围绕软件,当时主要是行业和政府、金融这方面的软件,医院的His系统、政府的政务及核心业务等等。这两年新技术不断的涌现,比如说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前面两位演讲嘉宾都在讲区块链,虽然不是IT领域,但对于我们做IT的来说,更应该抓住这个机遇。所以这几年,东华软件不断在转型、提升、优化。在传统的软件基础上,把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这些新的技术、新的概念不断的加到各个行业里去。

  现在大家看到谷歌、微软、阿里巴巴、腾讯,国内国外的新公司都在做这些技术。在座的企业规模有大有小,最重要的一点是你和这些国际巨头合作还是竞争?我的观点肯定是合作。你在它的平台上做你最有优势的地方,是非常好的发展之路。

  03、行业基础的规划

  刚才提到东华软件的规划有这么好的行业基础,我们有四百多家医院,比如北京的协和、四川的华西、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按照国家卫计委的排名,前100家医院里面差不多有30家是我们的客户。在这些巨无霸的顶尖医院里加入新的技术,区块链、人工智能等等。我们未来的规划就是立足我们的客户,把这些新的技术加上去,帮客户创造价值的同时,我们也有钱赚了。

  04、区块链

  前面两位嘉宾都讲了区块链,看来大家不谋而合,都走到这条路上来了。东华软件去年围绕区块链跟IBM、微软有很多交流合作。我们自己也成立了区块链的研究院,围绕区块链做了不少的工作。

  一个观点我特别同意区块链不等于比特币,刚才嘉宾们也讲过了。应该说,我个人理解比特币仅仅是区块链一个比较早期的应用,未来区块链在各个行业都会有很多应用。区块链也比较好理解,区块+链,其实就是去中心化,加上安全机制,可以分布各个地方。你存我存大家存,你想改,没有我允许你改不了。区块链也很简单,安全机制情况下分布式存储、去中心化。专家们有很多定义,按我个人这么去理解、定义它就非常简单,真的是非常好用。

  区块链大家还在总结之中。在可靠性等方面一同维护区块链,这是很细的技术,今天时间很短不去说了。无疑,将来在各个行业区块链都会有一个非常好的应用,应该是创业的好机会。未来十年、二十年还有更多的新技术出来,90后还是有很多机会的。

  区块链有公有链、私有链、联盟链。根据自己的业务模式,帮客户创作价值,至于你用到哪个链,意义不大。重要的是把这些技术和概念用到自己的产品和解决方案里。赚到钱,这是根本。

  专家们也在讨论什么区块链1.0、2.0、3.0、4.0等等,我觉得这个也不是很重要。根据你的业务需求和客户需求,需要几点零就用几点零,用好了就产生业务模式,闭环了,这事就好办了。

  刚才讲了比特币仅仅是区块链最早的一个应用,别的行业对区块链的应用很多。对于东华软件来说,区块链的应用现在是医疗,另外在金融、政府都做相关的工作。我们在医疗这块应该是发展最快的,包括最近我们在北京市政协会商也提案,通过区块链的立法解决大数据的问题,全球每个国家都在做很多的投资。

  在美国、欧洲等很多国家都在做相关的工作。经济发展了,中国变成大世界经济。大家有钱了,命更值钱了,健康更重要了。健康这个产业里面商机也更多了。创业企业,从这里面找商机和发展点,机会更多。不管是医疗投入占国民经济GDP比重,还是老百姓对健康的关心,我们国家跟欧美国家比还有很大差距。未来赚钱的机会会更多,我觉得投到健康上来应该非常好。东华软件跟国家卫计委也有对区块链技术研究的合作。另外,我们在做医院供应链、金融业用区块链的技术。现在很多药厂耗材,比如支架之类。医院六个月账期,供应商六个月需要钱,原来传统的供应链怎么做?每单都要到医院去确认,医院成立债权,银行或者信托公司才给你钱。但是医院很强势,你要让他出这个债权确认,他99%不给你出。现在我们想什么办法?利用这个区块链不需要你医院出债权确认,我们把这些记录在案。不出债权确也没问题,记录能涉及交易的存在和应收账款的存在。

  05、建立档案

  建立档案也是同样的情况,比如医疗的健康记录。大家都去医院看过病,像协和医院、安贞医院乃至全国各个医院,病例是集中放到每个医院的。目前国内大部分城市还没有做到电子病历共享。虽然我们在北京市做了30多家三甲医院的电子病历共享平台,但是非北京市地区的医院还没打通,更别说社区医院等等。你在外地看病想转到北京来更是不通。未来你拿着手机,用我们建设的平台加上区块链的技术,健康档案、诊疗技术和电子病历都跟着本人走。无论你在国内哪个城市、医院看病,这些都通了。所以,我们正围绕这个在做推动工作,我们想未来这也是很好的商机。同样把可穿戴设备、医院相关的信息都整合过来,特别是慢病管理也可以放到这来,形成有机结合。

  我们觉得在医疗上可以马上找到商机。区块链最大的好处就是现在的集中模式可以带来安全和一致性。药品防伪全球都在做,国内将来去推广也是很有商机的。

  在座的各位都是企业家,怎么跟大家合作呢?我想了几点,一个是围绕今天讲的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这些都是东华做的东西。我们也希望有很多的商机跟大家合作起来。在座各位如果有研发一些新的产品、新的技术,希望在医院、金融、政府去推广,后续我们可以合作。通过我们的技术加上您的技术,打造出一个更好的解决方案。利用我们的销售平台、渠道更好地服务我们的客户,也可以更好地服务你们的客户。

  06、投资

  大家有融资的需求,我们也可以去投资,投资以后可以去谈,资本+市场的模式。第一是技术协同、市场协同、业务协同。第二是资本+市场的模式。未来在座各位有需求我们可以合作起来去投资。此外,可能今天在座还有一些做投资的朋友,投了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的企业。如果你想退出也可以跟东华软件联系,我们把您的股权买回来或者一同把它培养上市,一同在下一轮投进去,我们跟资本的朋友也有很好的合作。找好企业难,找到好企业你想投进去难。差的企业不想投,好的企业人家不让你投,这是很多做投资朋友的困惑。不让你投,你拉上东华软件,不但给这个企业带来资金,更重要是带来技术的提升、管理的提升和市场。我相信好企业可能就喜欢让你去投,你把东华软件拉上也是一个更好的合作。

  这样资本与市场结合联动起来,形成一个生态。大家都讲生态,不管是腾讯、阿里、平安都讲生态,未来可能是一个生态社会。所以大家把这个生态做好了,互惠互利,共同发展,这也是我们东华软件希望的思路。 


[责任编辑:何良]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