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玉山:文成街道六亩社区“法律扶贫”助推“精准扶贫”

2019-06-03 20:13:34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玉山6月3日消息(通讯员 郑棚棚、叶辉)玉山县文成街道六亩社区虽然村不大,但贫困人口不少,且受教育程度普遍偏低,贫困人员不但是经济上的弱势群体,更是法律知识、法律服务的弱势群体。针对此现状,玉山县司法局派驻六亩社区扶贫第一书记郑棚棚和驻村工作队员叶辉,在局领导支持下,结合自身的职能优势,在居委会设立“法律小讲堂”和法律援助便民联系点,无偿为“打不起官司”的贫困群众提供及时、专业、优质的法律服务,切实维护贫困群众的合法权益,防止涉法致贫、涉法返贫。

20200468306646057_49.png

法律讲堂,火热开讲

每月定期召开开展农村实用法律法规知识培训、讲座等,先后举办宪法+涉农法律知识讲座、反家庭暴力法律知识讲座、扶贫领域法律及政策解读、社区村组干部及党员扫黑除恶法律知识小课堂等,赠送《公民法律知识学习读本》、《宪法知识单》、《上饶市农村居民住房建设管理条例》《农民工权益维护》《法律援助需知》等书籍,积极营造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的良好氛围,并现场与村民互动,现场回答涉农的一些法律问题。 

2015129781659049_49.jpg   第一书记郑棚棚为社区村组干部、党员、群众讲授宪法及涉农法律知识。

无偿法援,暖心上线

凡是我社区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在涉及婚姻家庭、遗产继承、劳动者权益维护、人身损害赔偿、相邻纠纷、刑事辩护等方面享有法律援助资格,贫困户凭登记证可以免费申请法援律师打官司;同时享有“优先接待、优先受理、优先指派、一站到底”的法律援助“绿色通道”服务。

20155648657464746_49.jpg  六亩社区外大洋小组建档立卡贫困户黄朝木孙女黄亚丽在帮扶干部(县司法局陈其忠副局长)关心下,在社区接受免费法律援助服务。

第一书记郑棚棚与贫困户签订的委托代理合同,黄亚丽2014年毕业外出务工,与同事恋爱并同居,未婚先孕于2017年4月9日生育女儿谢妍妍,2018年4月份分手,要求与男方解除非法同居关系,争取女儿抚养权。第一书记郑棚棚现场询问相关情况,收集相关证据材料,并签订法律援助委托代理合同,案件已立案,正在法律程序处理中。

 法治宣传  走村入户 

自2019年起,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郑棚棚及队员叶辉联合文成街道司法所顾所长、社区两委干部深入六亩社区各小组开展法律宣传及便民法律服务活动等系列活动。以发放宣传资料、解答法律疑问、讲解法律知识等方式,为群众讲解涉及婚姻家庭、山林权属、土地确权、劳动保障等与群众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涉法难题,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一线。

2019年3月5日驻村工作队、社区干部、司法所顾所长在外大洋小组、夏家小组宣传法律知识,发放普法材料,并现场解答法律问题。

         现场发放的法律宣传书籍、宣传单等资料

人民调解  定争止纷

六亩社区按照街道部署要求,积极推进综治网格化建设。同时,社区第一书记依托自身优势成立人民调解室,安排了7名人民调解员,针对网格员上报的信息,第一时间派遣人民调解员介入,运用法律手段及时化解矛盾纠纷,防止小事拖大、大事拖炸。目前已经成功调解了1起宅基地纠纷、1起继承纠纷,有效解决了农村普遍存在的“信访不信法”和“按闹分配”的顽疾,基本实现了“小事不过夜,大事不出村,难事不上交”,进一步提高了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20190281332104169_49.jpg文成街道夏副书记、聂委员及社区邱支书一起调解郑兰枝、李文花等遗产继承纠纷案,第一书记郑棚棚从法律角度分析案情,明确双方法律上的权利义务。












[责任编辑:张小南]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