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玉山县岩瑞镇: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老年人的暖心乐园

2018-08-15 09:15:07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玉山8月15日消息(通讯员 杨漾 王鹏庆)常言道,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但有个地方的老人却每天都能享受到这种免费午餐。地处江西省东端的玉山县岩瑞镇,因邻近浙江省,出外打工的青壮年很多,这个总人口5.5万的乡镇,60岁以上老人8600人,其中子女全部外出打工的留守老人占到近三分之一,老人的日间照料成为一个大问题。群众利益无小事,2016年8月,该镇新康村建立了全镇首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接着,包溪、大园地、青边等七个村(居)委会相续建立了各类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

09155447739480052_54.jpg

在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老人们有了一个可供他们聊天、看电视、打牌的娱乐活动场所,更暖心的是,每天中午全村70岁以上老人都能聚在一起吃个饭,午餐是由服务中心免费提供的,菜肴充分考虑到老人的特点,清淡美味又营养丰富。老人们对此非常满意,在外打工的子女也安心,取得良好的社会效应。据统计,全镇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毎天约为560名70岁以上老人提供免费午餐。资金筹措方式是政府出一点,社会成功人士及爱心人士捐一点,老人们家有蔬菜带一点。 

09160826777155133_54.jpg

为规范养老服务建设,在县民政局指导下,岩瑞镇培育发展成立了镇尊老重教爱心协会,各驻镇企业和乡贤积极捐助,所募基金全部用于居家养老服务。为提供可持续服务,取信于民,各服务中心成立理事会,对服务中心进行日常管理,定期向村民公布捐助和支出情况。另外,服务中心建立志愿服务队,为老人提供娱乐、保健、购物、清洁、临时护理等助老服务。

09162237019572939_54.jpg

玉山县岩瑞镇等乡镇的居家养老服务建设坚持协会引导、志愿者参与、村民自我管理的原则,可操作性和延续性都很强,为农村老人日间照料服务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模式,最近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对此作了专题报道。

下一步,岩瑞镇计划在三年内实行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并拟对建设居家养老中心的村拨付6万元先期启动资金给予支持。


[责任编辑:蒋治国]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