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悬赏70万征下联引质疑

2019-11-15 14:15:17    来源:北京青年报    访问:    

原标题:景区悬赏70万征下联引质疑

位于东莞的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悬赏70万征集一则七字对联的下联,此事吸引众人参与的同时,也引来“炒作”的质疑。昨天,北京青年报记者从中国楹联协会副会长、广东楹联学会会长邹继海处获悉,上联是他出的,虽然奖金从2015年至今一路飙升,但一直没征到满意的下联。

4年未征得满意下联

2015年,广东楹联学会、广东东莞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联合主办 “观音山上观山水” 全国征集下联赛事,奖金从5000元一路飙升到如今的70万元,一个字10万元,但仍然未能征到合格的作品。

有网友质疑“这是变相的广告宣传而已”。甚至有人称,可能早就有合适的,就是不想给钱。江苏的一名网友称,“发邮件给他们公布的邮箱,居然拒收,直接退回。”

对此,公园策划部的郭姓工作人员表示,他们的征集通知网站上都有。“此前我们发布的征联启事中,投稿邮箱只有QQ邮箱,一些投稿人用其他邮箱投稿时,稿件可能会被屏蔽,导致投稿不成功。收到这个反馈,我们商议后马上增加了另外一个投稿邮箱。”景区工作人员表示。

据景区工作人员介绍,从今年中秋节开始征集到现在已经收到了3万多件投稿,“直到今日,还一直有电话打来询问投稿的事”。而对于是否涉嫌炒作的质疑,该工作人员回应称,“只要有这个实力就可以拿到。”他还进一步解释,公园方面只负责支付奖金,具体的评定工作由广东楹联学会负责。

10万元一字征集下联

北青报记者随后联系到了广东楹联学会的会长邹继海,而他正是写出上联的人。在2015年的首届东莞观音山书画论坛上,邹继海即兴提出上联“观音山上观山水”,时至今日依然没有征集到合适的下联。2019年中秋节,东莞观音山景区悬赏7万元求下联,至10月31日截稿,遗憾的是,仍未能征得满意的下联。

为弥补遗憾,誓寻最佳下联,经过征联组委会慎重考虑,决定悬赏70万元,征集“观音山上观山水”的下联,继续以重金寻最佳下联。

届时将由广东楹联学会和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组织全国名家一起共同评定,一经采纳,观音山景区将给予获奖者70万元(含税)的现金奖励!若在规定时间内仍征不到最佳下联,将从来稿中选取优秀下联20句,每句给予作者2000元奖励,并颁发优秀下联奖证书。

悬赏启事还公布了参与方式和对联要求,对联要求包括:投稿作品应是本人原创作品,不得抄袭、剽窃;对仗工整,具有韵味且词性相同;要注意到出句的规则,重字及专有名词的运用,出句的两种解读意思;下联中须融入东莞观音山景点且具有诗意等。截稿日期为2020年12月31日,参与者需通过邮箱投稿。

昨天,观音山景区的工作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此次征联无地域范围限制,海外人士也可参与,无投稿人群限制,无论是楹联专家还是普通市民都可参与,若征得合适的下联,景区会将此副楹联刻于木质牌匾上,悬挂于观音山大门。

题联者回应打广告之嫌

对于涉嫌炒作的质疑,邹继海表示,有人认为自己对出“堪称绝配的下联”,但不被采用是主办方不愿出钱,“观音山每年各种文化活动有数十次,投入的资金不在小数,征联、征赋金奖也曾高达10万元,主办方是不会吝惜奖金的”。

邹继海表示,观音山为寻找最佳下联,将建设一个景点,刻上与“观音山上观山水” 配对之获胜下句。

大量的投稿是否会给专家审稿带来压力?工作人员表示,“每一条投稿我们都会看,一些低俗、语句不通的稿件会直接淘汰,只要对仗工整,哪怕下联不包含观音山景点的也都会保留,再由专家评审评判。”

要对出符合要求的下联究竟难在哪里?邹继海表示,目前已征到的对句未能达到要求原因有4个:未认真审阅征稿启事,或是只看到出句就应对,对出的句子离题很远;有的未掌握对联知识,应对的句子不符合联律要求;未弄清出句的机关所在,未能有针对性地攻克机关;忘记用观音山的景观作对的要求,因而对非所求。

文/本报记者 宋霞 戴幼卿

统筹/张彬 池海波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