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乡旅产业的升级发展迎来新的竞争时期

2018-07-12 14:51:31    来源:经济日报    访问:    

原标题:乡旅产品正迎来新一轮的价值升级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汉中7月12日讯(记者 魏金金)伴随旅游扶贫事业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地区的生态资源正逐步转化为绿色旅游发展优势。而此刻,乡旅产业的升级发展随之也迎来新的竞争时期。

回归价值:创造文旅产品升级乡旅体验

在现实生活中,好山好水好资源,即使有幸遇上大资本,往往也未必能够称得上一个吸引人的项目。在CCDI悉地国际董事长,水立方国家游泳中心中方总设计师赵晓均看来,从青山绿水到金山银山,其中很重要的是要打造好的消费产品。“产品是一个很神圣的词,它要真正理解客户想要的是什么,然后把资源经过编辑才能符合客户的需求,这叫产品”。

如今乡村旅游方兴未艾,乡村旅游产品也正在迎来新一轮的价值升级,传统的农家乐、采摘等已不再能满足大众的消费需求,我们需要不断创新消费内容场景,在场景中植入新的文化体验与探险体验等。正如碧山旅行WildChina创始人张玫认为,乡村旅游下一步的革新,不是打造更新的景点,而是用新的眼光去看我们手里的财富,当你用新的眼光去看待之后,哪怕是旧的、贫穷的东西,你都可以挖掘到其中的美,挖掘出更美的体验。

“但乡村振兴仅仅靠本地人把原貌呈现出来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引进外来力量进行价值升级”,赵晓均表示,在这个产品升级打造的过程中,需要实现从人才、资金、孵化器到迭代基本场地等系统化的支持,需要一个较为完善的方案去解决实现。

艺术介入:生态驱动差异化发展

时隔三载冬夏,世界上最大的国际户外艺术节、拥有全球最美乡村复兴样本之称的“越后妻有大地艺术祭”如今已在日本新泻县拉开第七届序幕。同样无论是三年一度的日本濑户内国际艺术节,还是一年一度的美国火人节,都在通过“艺术节”的力量改变当地经济、人文与旅游现状。这些艺术节在利用本土地理风貌、激活传统历史文化的同时,同样也带来了国际文化艺术的交流与融合,但更重要的意义在于吸引了相当数量的年轻人回归。

乡野趣味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魏金金/摄

在乡村振兴进程中,对于那些旅游资源不甚突出的地区是否可以借助当代艺术的聚焦来获得差异化发展的优势,继而赢得外界的关注成为不少业内人思考的问题。如今国内围绕着乡村为主题的在地性创作业日益活跃,对于相当数量的艺术家而言,乡村提供了丰富的原生态素材和广域的空间,未来乡村里的艺术创作的体量和维度将不容小觑。一如楼纳国际建筑师公社艺术总监、跨界建筑师、艺术家赵海涛所说,即使是在乡村建设的过程中产生的废弃材料都可以完全被重新利用并做出很多独具趣味的艺术品。

新时线媒体艺术中心创办人张庆红认为,艺术跟乡村之间可以碰撞出很多可能性,并创造出很多另公众为之向往的事情。他相信,假以时日,借助乡村艺术节或是美术馆等类似载体的艺术驱动,我们同样可以将国内某块地方打造成为中国版的濑户内海,甚至中国版的火人节。

舌尖诱惑:乡野美食大有可为

如果仅仅只是优美的村落环境,以中国幅员之辽阔,优美几乎遍地可得;如果仅仅只是可口的乡间美食,以中国变化之多端,可口同样不胜枚举。事实上,每个地方资源不尽相同,各有一套自成体系的美食文化。而这套美食文化往往也使得很多外地游客为之心驰向往。

在消费升级与乡村旅游大发展的今天,在传统地道的农家乐之外,原本沉寂乡野的乡村美食文章大有可作。在近日举行的“乡村复兴论坛·留坝峰会”上,翎芳宴用地地道道的的留坝食材营造了一次舌尖艺术之旅。村里的厨师在经过一周的培训之后,用留坝蜂蜜、留坝西洋参、留坝香菇、留坝土猪、留香鸡等地方食材,抛除传统固化的做菜思维方式,通过针对性的处理手法的设计,对菜品进行优化升级,为游客创造一桌桌既接地气又富有国际化审美格调的乡村美食。

“文化是需要一直生长的,它只有生长了才会有生命力,而这个年轻的状态是我们能不能把文化当成一个小孩子,让他继续往上生长”公众号“不正经历史研究所”创始人徐腾认为,所谓的消费升级并不是一个简单标准的升级,而是体验维度的僭越,如此,升级版的农家乐也不再仅仅只是停留在装潢设计水平层面的提升。

[责任编辑:王亚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