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创建天府旅游名县|隆昌市群乐村:绿色产业助推乡村发展

2022-04-13 20:10:17    来源:i内江    访问:    

最美人间四月天,草长莺飞醉人眼。

创建天府旅游名县|隆昌市群乐村:绿色产业助推乡村发展

群乐村鸟瞰(徐凯摄)

日前,记者到隆昌市响石镇群乐村看到,成片的水产养殖基地,虾、蟹等特种水产,让人耳目一新。道路两旁、村舍院楼及山坡,花草、梨园、麻竹等绿色产业,五彩斑斓;白鹤、野鸭、斑鸠等鸟儿,自由飞翔……

发展绿色产业 入选第一批国家森林乡村

群乐村距城区10多公里,背靠国家级AAAA景区古宇湖。近年来,以群乐人家新农村综合体建设项目为契机,土里林果花卉、田里特种水产,取得较好经济效益。 据村党总支书代礼凤介绍,2020年下半年,原来的鹰嘴村、巴山村和群乐村,合并为新的群乐村。村两委在镇党委政府指导支持下,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大力发展绿色产业。

创建天府旅游名县|隆昌市群乐村:绿色产业助推乡村发展

鲜花盛开的村庄

目前,在群乐村核心区,累计栽植各类花卉绿化苗木5506株。道路及空地绿化累计栽植各类树木141509株,有银杏、桂花、香樟等29个品种。其中,树木32320株,绿化面积46000平方米。 群乐村土地面积共4030亩,已集中流转土地1100亩。村里有生态公益林518.6亩,杉、松、杂用材林147亩,梨、血橙、柚子等经济林600多亩,竹林256亩。万花谷国家级AAA旅游景区,生态人文景观占地200多亩,群乐村森林覆盖率75%,绿化率达99%。

创建天府旅游名县|隆昌市群乐村:绿色产业助推乡村发展

国家级AAA旅游景区

2020年1月17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发布《关于公布第一批国家森林乡村名单的通知》,认定并公布第一批3947个国家森林乡村,隆昌市响石镇群乐村成为四川省233个入选乡村之一。

做实产业文章 促进乡村振兴

走访群乐村,可以感受到乡村振兴带来的新变化。近年来,政府投资在村里修建生态池,在聚居区修建化粪池,通过补贴改造,家家户户用上了卫生厕所。除农业补贴,教育、健康医疗、饮水安全、产业、就业、兜底保障、土地、人才等政策得到落实,村里交通便捷,自来水、天然气、通信网络也一应俱全。 群乐村的万花谷,已打造为现代农业生态旅游风景区,集农业观光旅游、园林工程绿化施工、园艺苗木种植销售服务于一体。川西古典风格木结构的游客中心、办公区,生态餐厅1600平方米,迎宾广场3800平方米;5.5米宽的观光道路,人行步道4.6公里,供排水系统3.8公里。

创建天府旅游名县|隆昌市群乐村:绿色产业助推乡村发展

花海温泉

创建天府旅游名县|隆昌市群乐村:绿色产业助推乡村发展

游客自乐

值得一提的是,万花谷的花海温泉,满足了乡村游、周边游旅客的消费需求。温泉为露天温泉,各种功能池大小不一,带给游客舒适体验。景区周围的格桑花、雏菊、玫瑰、荷花、月季、蓝花楹等花卉苗木,让人目不暇接,周末节假日,游客络绎不绝。 群乐村3组的张顺隆一家7口,儿子、儿媳在外务工。老两口居住于2层小洋楼,宽敞的院坝,干干净净;庭前种果树,院坝周围是花卉。张顺隆的土地,大部分流转给村里的养殖园,每年每人有500多元流转费。“现在户户通水泥路,绿化环境也好,每天饭后散散步、锻炼身体,生活安逸。”张顺隆高兴地说。

创建天府旅游名县|隆昌市群乐村:绿色产业助推乡村发展

群乐村民居

创建天府旅游名县|隆昌市群乐村:绿色产业助推乡村发展

干净整洁的村道

群乐村有电子厂、玻璃厂等企业,就近解决劳力400多人,月均工资3000多元。村里以特种水产养殖园区为龙头,带动村民发展“稻-蟹”“稻-虾”养殖,引进罗氏沼虾、淡水养殖白对虾等特种水产,成为川南最大特种水产品养殖基地,年产值达2000多万元。 群乐村14组的邱生勇,今年37岁。凭借装修技术,一个月能挣5000元左右。他利用农田搞水产养殖,年收入能达上万元。邱生勇说,以前在外地打工,家里的老人、孩子都没法照顾。回到隆昌后,他在城里买了房,开车20分钟便能到城里,爱人在城里上班,孩子也在城里读书。现在村里发展好,家门口一样可以挣钱。

响石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推进产业振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要任务。群乐村做实产业文章,促进乡村振兴,在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化进程中,实现生态与效益和农旅融合发展,成效显著。(作者:记者 李忠福 通讯员 林昌宏)

[责任编辑:邱英]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