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物联世界的向塘正迅速崛起

2019-08-06 10:17:14    来源:江西日报    访问:    

扬帆起航恰当时,盛夏的向塘正掀起一股股建设热潮,南昌(向塘)铁路口岸二期、国家一级铁路物流基地、冷链物流基地、汽车物流基地等一个个大物流、大口岸、大项目,纷至沓来,接踵而至。

向塘镇隶属于南昌市南昌县,位于南昌市南端,系南昌的“南大门”,东临抚河,西近赣江,距离南昌仅20公里,地处南昌市南北发展主轴,京九铁路和浙赣复线在向塘形成“黄金十字架”,向西货运编组站是江南最大的货运编组站,105、320、316三条国道穿境而过,独特的区位优势,让向塘成为中部地区重要的交通枢纽。

向塘镇是全省最大的建制镇,也是2018年全省上报中央认定的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综合试点镇。独特的区位、强势的交通,使向塘成为全国“承东启西、南北贯通”战略要地和连通港澳的重要节点。近年来,该镇按照“物流兴镇、工业强镇、商贸活镇、农业立镇”的产业发展思路,夯实基础抓党建,凝心聚力谋发展,团结一致促改革,持之不懈树新风,真抓实干、主动作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长足进步,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2018年,全镇财政收入4.98亿元,同比增长78%;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39亿元,同比增长91%,财税收入年度增加值和增幅均逆势增长创造历史新高。2015年以来,向塘镇征收房屋面积超过70万平方米,推动重大重点项目143个,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提升全镇党员干部和15万向塘人民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在全县全年目标管理考核中,向塘镇连续两年荣膺工业服务业类全面先进乡镇第一名,实现了从2014年的在全县倒数第一到顺数第一的华丽转身。

向塘,正开启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新征程,它以惊人的速度进位赶超,搭上物流的快车,阔步前行。

经济发展迈入“快车道”

大项目、大物流、大口岸齐头并进

在各地产业转型、经济调整的大环境下,向塘镇以“大项目、大物流、大口岸”为突破口,经济发展亮点纷呈,不断进位赶超。

大项目,大发展,大回报。2018年,该镇累计签约落户亿元以上重大项目8个,总投资61亿元。阿里巴巴、京东、苏宁、国美、唯品会等全国前五强电商企业及传化物流等30余家物流行业领军企业齐聚向塘。在谈重大重点项目共80余个,涉及冷链物流、电商物流、商贸物流、供应链物流和智能制造等多个领域。另外,全年共实施推进重大重点项目38个,银河东西路、丽湖大道、星城大道提升改造工程基本完成,铁路一级物流基地投入运营,南昌铁路口岸二期土建项目已经完工,菜鸟联盟、京东物流等大批物流产业项目加速推进。

大物流,大动作,大作为。据了解,向塘一级铁路物流基地规划用地面积约3000亩,被省商务厅认定为全省唯一的“江西省物流中心”,其中一期铁路货场可完成10万余辆商品车辆运输,成为我省最大商品汽车铁路运输基地;二期项目占地面积约900亩,总投资7.4亿元,已于2018年12月完成土建工程和设备安装,现已全面投入运营,货运能力达到600万吨。向塘智慧物流港共有物流企业30余家,其中世界500强企业有7家入户向塘,国际标准物流仓储面积超过30万平方米,约占南昌市高标准物流仓的51%。

大口岸,大开放,大战略。向塘铁路口岸总投资3.82亿元,占地面积440亩,可直接实现“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的快速通关。该镇深度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2018年,四条铁海联运外贸班列和四条国际直达班列全年累计开行325列、进出口货物标准箱16918个、货值5.19亿美元,发运标箱量占全市比重由2017年的64%上升至83%,向塘作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的物流枢纽和全省内陆开放重要窗口正在形成。

美丽乡村建设“入民心”

蓝天、碧水、净土行动稳扎稳打

农业活了,农民富了,农村美了,农民乐了。向塘镇按照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确立的“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全面开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农村、农业、农民相辅相成,同发展共兴旺。该镇坚持龙头带动、示范引领、精品打造,实行“市场+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推动农业龙头企业、休闲农业、种养大户、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长足发展,培育省级农业龙头企业5家,市级农业龙头企业7家,种粮大户96家。2018年全镇粮食产量7.86万吨、蔬菜产量12.7万吨,农作物产量提高10%左右。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该镇大力开展“蓝天、碧水、净土”三大行动。聚焦工业排放、施工扬尘、秸秆禁烧;瞄准养猪场,落实“河长制”,全面完成禁养区养猪场拆迁任务;紧盯废物处置、非法盗采,积极推进对生活垃圾的收集。另外,该镇持续推进城区“黑化、亮化、绿化、洁化、美化”工程,全面启动梁西、剑霞精品点、剑霞“江南名居”新户型二期及61个新农村村点建设,打造了一批生态宜居的新农村建设示范点。同时,结合本地特色种养业,打造“一村一品”,助力农业现代化,实现共同致富,使“美丽乡村”看得见山水,留得住乡愁。

民生事业登上“大舞台”

就业、医养、扶贫都是重点

小民生,大事业;抓重点,重点抓。改善民生,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始终是向塘镇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改善民生,公共设施建设是基础。该镇投入了18.7亿元推进14个路网项目,目前已先期建设了银河东西路城市景观路和丽湖大道、工业大道、莲溪大道等骨干道路,强力推进了320国道、105国道改扩建等工程,基本形成了“五纵六横”的路网格局。在现有3座变电站(220KV、110KV、25KV)、2座水厂、1座污水处理厂基础上,另行启动了供电、供水、燃气等配套设施建设。

小康生活,就业是保障。该镇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2018年全镇新增就业3489人,安置下岗失业再就业1050人,鼓励创业带动就业,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860万元,追讨农民工工资386万元。

通过抓好“政府为民办实事” 重点工程,深入实施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及失地农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率逐年提升;统筹城乡教育资源配置,加大农村薄弱学校改造力度,缓解“择校热”和“大班额”问题,使全镇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

坚持扶贫先扶志,该镇党委紧扣“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坚持“脱真贫、真脱贫”,扎实推进“十项工程”,专门开展贫困户就业技能培训,鼓励公益组织、爱心企业等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结对帮扶。2018年完成60户177人建档立卡对象脱贫,累计脱贫率达88.83%,农村困难群众生活水平明显提高。

同时,深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大力实施“天网工程”,开展猎犬“零点”守护行动,警情数大幅减少,增强了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按照“有黑除黑、有恶除恶、无黑无恶治乱”的要求,坚持打早打小,形成压倒性态势,最大限度挤压了黑恶组织滋生空间。

抓好党的建设“最大政绩”

强政治、强组织、强阵地铸就坚强堡垒

雄关漫道真如铁。向塘镇自1999年设立向塘省级开发区至今已20年,面积155.2平方公里,总人口达15万人,驻镇中央、省、市单位33家,这样一个大“摊子”,是如何获得今天这般可喜成绩?笔者从采访中获悉,该镇一直高度重视党建工作,始终把党建作为第一保障,坚持把“抓好党的建设作为最大政绩”,为向塘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障。

千条万条,党的建设是第一条。该镇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统筹推进各项建设。严格规范党员教育管理,强化日常教育,经常性开展党员学习培训和竞赛活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肃开展党内组织生活,除年初的统一安排之外,该镇还专门召开了扶贫领域专题民主生活会。加强党建工作考核,实行“月例会考评、季检查通报、年考核兑现”机制,定期对村居等基层党组织开展“三会一课”、“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进行检查。

正确的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该村通过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夯实基层组织。推行能人治村工程,坚持政治标准,注重选用“能人书记”,覆盖面达80%左右,打造了一支讲政治、高素质、致富力强的“能人书记”队伍。推行支部整顿工程,实行党委委员挂点联系帮扶、“一村一策”、派驻工作组等有效措施进行集中整顿,帮助软弱涣散村、经济薄弱村解决突出问题,实现了党组织建设和脱贫攻坚等经济社会发展双推进、双加强。推行品牌建设工程,该镇“521”党小组工作模式和“3211”基层协商民主分别获得全省首届党务技能大赛一等奖、三等奖。推行群团聚力工程,充分发挥工会、团委、妇联、商会等群团组织优势,建设了剑霞农民工之家、三风示范点、银河西路示范街区和规划建设镇(区)工会之家,凝聚各方力量参与脱贫攻坚、基层教育等社会事业。

健全镇党建服务中心阵地功能,打造坚强战斗堡垒。开展了“党建带群建、不忘初心跟党走”“昂首跨进新时代、非公党建天地宽”“军史展—中国人民解放军发展历程”等专题展览和域内外其他党组织的党内生活及参观活动,镇党建服务中心辐射作用进一步增强。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二十年风雨兼程,二十年累累硕果,下一个更加辉煌的二十年,向塘正昂首阔步,蹄疾步稳。(陈伟峰 柯凌云)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