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安徽宿州埇桥:党建引领乡村治理

2019-05-09 13:25:30    来源:安徽日报    访问:    

原标题:党建引领乡村治理

■ 本报记者 孙海涛 沈建平 何雪峰

开栏的话 乡村治,百姓安,国家稳。乡村振兴必须夯实乡村治理这个根基,让广大农村充满生机活力、和谐稳定发展。本报今起推出专栏,报道各地深入推进乡村治理的成功经验和有益探索。

完善乡村治理,实现乡村治理法治、自治、德治三位一体,离不开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近年来,我省各地大力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强化组织领导、督查指导、典型带动,加强农村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确保基层党组织建设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治理中领导作用。

增强“主心骨”

发挥引领作用

日前,记者来到宿州市埇桥区符离镇符离村,在党群服务中心二楼会议室,几名工作人员正忙着为村民整理扶贫档案。这个会议室也是多功能室,墙壁上挂着党员议事会制度、村党组织工作职责、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制度等各项规章制度,让人一目了然。平时,村里召集党员干部开会学习、教育培训,或处理其他重大村务,都在这里举行。

“两年前,我来到这个村,提议并设计制作‘共产党员户’标牌悬挂在全村党员门前。这种‘亮牌’行动,唤醒了农村党员的党性意识,让全村129名党员牢记自己的身份和党的宗旨,坚定他们为人民服务的理想信念。”该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侯立芬说,基层党组织是乡村振兴的“主心骨”,必须在乡村治理中发挥核心作用。村“两委”班子先后参加区镇两级培训,又购买150册十九大精神读本供所有党员学思践悟,现在党员们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大幅提高。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基层党组织发挥引领作用,党员干部甘当表率,推动农村各项事业顺利发展。

基层组织强,则乡村治理强。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自该镇组织开展党建指导员下村活动以来,全镇20个村和社区均有班子成员任党建指导员,在充实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力量的同时,进一步压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镇党委每月集中学习不少于2次,每次党委会都坚持进行‘党性十分钟教育’,遵守‘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班子成员带头在进入思想、进入工作上下工夫。”符离镇党委书记许化平介绍,全镇已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内容,并通过集中学习研讨、上党课、组织测试等形式,将思想政治建设延伸到每个基层党组织、每名党员。2016年,符离镇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光荣称号。

目前,该镇将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和党支部建设提升行动结合起来,恪守“三会一课”基本制度,规范开展组织生活会、党员活动日等,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建设弱化虚化等问题,对标整改,补齐短板,进一步夯实基层党建工作的基础,全镇147个党组织共达标125个,达标率84.35%。

打造“生力军”

激发治理活力

“党员干部领头,干工作就有号召力和凝聚力,解决问题就会事半功倍。”“越是难做的工作,越要发挥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正因为党员带头,群众才信服我们、支持我们,农村各项事业发展就顺利。”在走访中,记者经常听到基层干部群众如是说。

符离镇沈圩村是全国文明村镇,但村中有一处面积约400平方米的取土坑,多年来一直是环境整治的老大难。“当年村民建房取土留下来的大坑,成了周边群众扔垃圾、倒废水的场所,我们反复治理,多次向群众宣讲卫生环保政策,效果都不明显。上个月村里召开党员、村民组长和群众代表大会,共同商讨如何解决这个难题。”该村支部书记翟正抗说。

70多岁的老党员丁家山是村“五老”之一,人缘好,威望高,他说话村民听,比村干部讲话还管用。“这里不能再倒垃圾了,村里打算填平土坑,建一个文化广场,安装健身器材,还栽上花草树木。环境搞好了,大家都受益。”丁老的一番劝说,村民们纷纷表示同意。如今,挖掘机已开始推土作业,不久这个昔日的臭水塘就会变成村民们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据翟正抗介绍,该村2018年9月完成村“两委”换届,换届后村“两委”干部8人,村扶贫专干2人,扶贫小组长9人。“现在全村共有党员244名,我们对无职党员设岗定责,设立环境整治岗15名、扶贫互助岗20名、乡风文明宣传岗10名,组织广大党员积极投身到乡村治理的各项工作中。”他还告诉记者,在村里脱贫攻坚、环境整治、文明创建等工作中,党员干部一直冲在前、干在前,有这样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生力军”,不愁达不到乡村善治的目标。截至去年底,该村完成危房改造51户,修建公厕11座,农户改厕1090座,道路硬化2.8公里,安全饮水和生活生产用电基本全覆盖。

许化平告诉记者:“为发挥党员和群众在乡村治理中的主体作用,镇各村都成立了红白理事会等村民自治组织,镇里还确定35名党员任理事会成员,组成精干的移风易俗工作队,并逐步建立健全《村民公约》《红白理事会章程》等制度。在包村干部的指导下,这些村民自治组织运转正常,革除陈规陋习,倡导节俭健康新风,同时广泛开展文明村镇建设、十星文明户评选等活动,村容村貌和乡风文明为之一新。”

担当“领头雁”

推动乡村振兴

“群雁高飞头雁领”。在乡村治理实践中,党组织要带动群众积极参与,形成人人支持、人人参与、人人监督的良好局面。乡村治理归根结底是为了乡村振兴,这就要求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乡村治理中成为统揽全局、协调各方、服务发展的“领头雁”。

走进埇桥区灰古镇付湖村,记者发现路面非常整洁,村民居住的楼房错落有致,外墙上绘有“村规民约”等文字或图案,乡村大舞台、农家书屋等公共文化设施配套齐全。81岁的老党员付良聪在村书画室发挥余热,帮助爱好书画的村民学习书画艺术。

“我现在依然是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村里收支账目,我们委员会3个人全程参加监督,各种发票数据必经我们签字盖章才能通过。”付良聪过去是村会计,自1995年退休至今,从未缺席村里重大发展和建设事宜的会议,协助村“两委”处理各项村务。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以村党组织为核心,以村民自治组织和村务监督组织为基础,以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合作组织等为纽带的村级组织体系中,村支部不仅要解决村干部队伍的懒散弱等问题,更重要的是要理清发展思路、找准发展方向,壮大集体经济,引领村民致富,推动乡村振兴。

“我们村是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也是我省农村‘三变’改革试点村。我们通过产权转让、入股分红、土地流转等方式,吸引外来企业入驻,盘活农村闲置资源,带动村民就业创业,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已达30多万元。”付湖村党总支书记周茂丰高兴地说,村里修路建房等任何一项大事,都会邀请村民自治组织和村民代表参与,并听取群众建议和意见。如今村民每人都有活干、有事做、有钱挣,村里矛盾纠纷少了,就业创业的积极性高了。付湖村获得2013年-2015年度全省“五个好”村党组织标兵称号,这不仅是对村支部的鼓励,也是对该村发展成果的肯定。

据灰古镇党委书记胡长斌介绍,目前该镇各村严格执行村务联席会、村“两委”工作例会、“四议两公开”等村级民主决策制度,完善村务监督委员会和党务、村务公开、村民理事会等村级民主监督制度,因地制宜地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全镇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5万元的村达到50%以上,消灭了集体经济空白村。

“我们采取示范培训、实践锻炼、观摩学习等方式,努力提升农村党员干部加强乡村治理、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能力,发挥村民自治与基层党组织建设相结合而产生的‘1+1>2’效应。”胡长斌告诉记者,抓好基层党建这个抓手,打造村民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新格局,如今乡村环境美了、农民生活富了,群众收获满满的幸福感。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