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娄星区人民医院开展首例重症百日咳“换血”治疗

2024-03-02 12:02:13    来源:娄星区人民医院    访问:    

图片

图片

CCTV13新闻频道、CCTV4中文囯际频道刊播。娄星区人民医院(妇幼保健院)获央媒点赞,时长达1分钟。

图片

“太感谢他们了,要不是娄星区人民医院给我的宝宝及时“换血”治疗,我们都不知道宝宝的重症百日咳该怎么办!”患儿小宝(化名)的新手妈妈张女士说。2月27日,在娄星区人民医院(妇幼保健院)的精心治疗下,医院首例重症百日咳换血治疗的患儿治愈出院。

图片

图片

2月18日,娄星区人民医院(区妇幼保健院)儿一科接诊了一名咳嗽10天、发热1天,出生仅6个多月的患儿——小宝。入院时,小宝阵发性连咳,呈痉挛性,咳嗽剧烈时伴面部憋红,长达数分钟。检查百日咳核酸检测呈阳性,复查血常规白细胞呈进行性增高达5万多。

图片

图片

因小宝系早产儿,年龄小,还没有来得及接种百白破疫苗,存在多种高危因素,百日咳毒素介导的异常增高白细胞血症将危及生命。儿一科曾华主任立即向分管副院长、大儿科主任易赛君主任医师汇报,组织病例讨论,制定诊疗方案,同时邀请湖南省儿童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黄娇甜教授进行远程会诊,指导治疗。由于患儿的白细胞计数持续增高,情况十分危急,与家属沟通取得同意后,于19日下午,为患儿采取了换血治疗。通过积极的换血治疗后,复查血常规白细胞计数显著下降,在医护人员精心治疗下,咳嗽明显好转,住院第8天,小宝顺利出院。

图片

图片

专家提醒,百日咳是一种由百日咳鲍特氏杆菌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近年来其发病率有增多趋势,一旦孩子的咳嗽迁延不愈或出现典型的痉挛样咳嗽,家长应当高度重视,特别是小婴儿、早产和存在基础疾病的患儿,容易出现重症百日咳。在重症百日咳病例当中,除痉挛性咳嗽、咳嗽时间长之外,患儿还可能出现发绀、呼吸暂停、白细胞异常增高(可增高数十倍)、呼吸衰竭、肺动脉高压、百日咳脑病等严重并发症,白细胞的明显升高与循环衰竭和肺动脉高压又有关联,且一旦出现肺动脉高压则预后不良,故病情的监测和及时处置相当重要。因此,通过换血疗法清除过度释放的白细胞和炎症风暴是治疗重症百日咳患儿的重要手段。

图片

多年来,娄星区人民医院(妇幼保健院)积极响应国家、省、市关于推进医联体工作的文件精神,以“同质化、高水平”为方向,与湖南省儿童医院等省级多家医院建立了医联体,上级医院通过派驻专业医护团队提供技术指导培训,组织查房和疑难病例会诊,畅通双向转诊、急诊绿色通道,通过加强日常监管、深入沟通交流,实现1+1大于2的医联体分级诊疗新模式,进一步改善就医体验。同时,为了让优质医疗资源广辐射,帮助更多的患者享有高水平的医疗服务。自2022年起,娄星区人民医院(妇幼保健院)与娄星区11家基层医疗机构“结盟”,建立双向合作通道,共同推动娄星区人民健康“中轴”协同发展。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