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传承祖国医学 造福百姓健康

2023-08-14 16:52:39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记者 贾刚为

要做传承,有了传承才能更好地发展医学。经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肛肠分会同意,在全国众多专家、医院领导见证下,我收授下首批11名高徒,目的是为了振兴好肛肠医学事业,是为了祖国医术的传承,是为了让广大的患者受益,今天是我终身难忘的日子,我十分高兴。这是全国肛肠名医鲁明良教授在8月12日举行的收授高徒仪式上所说的一番发自肺腑的话语。

16532079474045157_7.jpg

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肛肠分会“学术传承与发展”首届《杭明论坛》暨全国肛肠名医鲁明良教授高徒收授仪式8月12日在杭州举办。这次论坛活动由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肛肠分会主办,中促会肛肠分会“痔病HS疗法研究中心”、浙大二院国际医学中心(杭州明州医院)承办,开幕式由南京军区117医院马炬明院长开讲,辽宁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主任医师、医学博士张虹玺致辞。

16533560559112922_7.jpg

论坛进行了学术交流。主讲嘉宾张虹玺讲解了《便秘与肠道菌群相关性探讨》,主讲嘉宾云南省名中医、主任医师王吉侯教授交流了《直肠脱垂术式的选择》,主讲嘉宾辽宁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治未病科主任、医学博士王莉主任主讲《“法与阴阳和于术数”在治未病中的应用》,主讲嘉宾成都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主任医师、医学博士黄德铨教授讲授了《低位直肠阴道瘘的手术要点》,主讲嘉宾鲁明良教授解读了《直肠癌外科治疗新理念》等。

16534968833166933_7.jpg

鲁明良教授收授高徒仪式,由张虹玺秘书长主持。

拜师仪式很庄重,按我国传统礼仪形式进行。首先是11位徒弟(大徒弟:武汉健民杭州华方医院综合外科主任、肛肠科主任张士铭,二徒弟:解放军第904医院肛肠科主任张超杰,三徒弟:迪贝雅医疗美容诊所主任杨铁军,四徒弟:云南蒙自人民医院肛肠科主任刘贵,五徒弟:杭州市中医院肛肠科主治医师何瑾,六徒弟:河南惠远堂中医馆馆长孙玉琼,七徒弟:建德中医院肛肠科主任徐育才,八徒弟:云南曲靖中医院肛肠科主任杨宝杰,九徒弟:浙江中医药大学师承肛肠中医师、九燊肛肠总经理杜美霖,十徒弟:安徽医科大学附属阜阳医院主治医师韩滨泽,十一徒弟:建德中医院肛肠科副主任鲁继航)集体宣誓,即齐颂拜师贴,“传承全国导师肛肠名医鲁明良教授道签:久羡先生之学识,慕先生之医术,仰先生之品德,敢请先生雅允亲炙,或蒙不弃,定当谨遵师训,刻苦专研,传承恩师德才,弘扬祖国医学,传承精华,守正创新。诚具名帖,恭行大礼!”然后,徒弟们依次向师父敬拜帖;再分别给师父敬茶;师徒互赠礼物。大徒弟张士铭代表众徒弟发言:我最佩服的就是师父,他是一个丰富的资源库,是我们每一位徒弟学习和借鉴的源泉。在这里,我代表11位弟子郑重承诺:加入鲁明良师父高徒团队后,一定尊敬师父,继续认真学习,虚心求教,提高技术,团结同门,互帮互助,团结友爱,诚实做人,认真做事,不辱师门,不背叛师门。俗话说:师父领进门,修行在个人。在认真学习师父经验的同时,我们也要注重发展和创新,学以致用,多探索,多积累,争取把师父积累的经验发扬光大。

16540471221897630_7.jpg

徒弟家属张胜朝发了言;师叔薛志恒作了精彩发言;最后是师父鲁明良、师娘施茜老师上场一起与徒弟们合影留念。

神圣而庄严的拜师仪式圆满完成,现场响起热烈而持久的掌声。全国知名的医学专家、浙二医院的同事、鲁明良教授的好友纷纷恭喜他收获了第一批出类拔萃的好徒弟。经师易求,人师难得,大家相信鲁明良老师一定会将徒弟们培养成大器。未来“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此言虽小,可以谕大也。

记者了解到,鲁明良教授,是全国知名肛肠名医,主任医师,全军原肛肠研究所副所长,解放军原117医院大肠肛门病中心主任,现任浙二医院国际医学中心大外科主任,安徽医科大学、杭州师范大学临床学院研究生导师,是中华中医药学会肛肠分会、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肛肠分会、中医药高等教育临床研究会肛肠分会副会长,中国卫生法学会、中国医师协会肛肠分会、解放军全军结直肠学会常务理事。鲁明良教授40余年来一直致力于外科及大肠肛门病等的学科研究,擅长:1、外科肿瘤的早期诊断与各类手术的治疗;2、低位直肠癌跟术中原位人工肛门重建术、Miles术后会阴部人工肛门重建术;3、各类肛门部疾病的微创治疗、现代方法的个体化治疗;4、各类顽固性便秘的规范化诊断和系统性治疗。他多年的科室管理实践积累了丰富的现代医疗行政管理经验和先进的现代医疗管理理念。

16541898108111230_7.jpg

张虹玺等众多同行评价说,鲁明良教授热爱医疗事业,热爱中国传统文化,不仅是一位医术高明、医德高尚的大专家;同时,也是一位济世救人、心怀众生、大度看世界的修行之人。几十年来,身边越来越多的崇拜者、追随者,可谓“如今人赞神钦,万劫群灵仰慕。”

《师说》里说道,古之学者必有师。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也就是说,人生有一位好导师,是成功的最大保障和人生捷径。

祖国的医学需要传承与发展。鲁明良教授作为我国著名的普外、肛肠外科专家、知名的医学教育家,在普外、肛肠疾病治疗领域辛勤耕耘了四十余年,博采众长,积累了丰富的临床治疗经验和独特的教学经验,已经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治疗体系。他的这次收授11位高徒的行为,必将在医学界带来一股清流,为众多名医高超医术、经验的传承带来示范效应。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