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 内江市第一人民医院援非医疗队队员余青峰医师凯旋归来

2022-12-10 17:22:15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17253908686546537_106.jpg

2022年11月1日,中国(四川)第18批援几内亚比绍医疗队队员、我院儿科副主任医师余青峰圆满完成567天援外医疗任务,踏上故土,凯旋归来。12月6日,我院组织召开儿科余青峰援助非洲几内亚比绍回院慰问座谈会。院党委班子、儿科及相关职能科室负责人代表医院欢迎其平安归来,并对余青峰及其家属进行慰问。副院长谢晓阳主持会议。

1725543436116353_106.jpg

党委书记刘波,党委副书记、院长申恒春代表医院慰问余青峰及其家属

17262766532777411_106.jpg

党委委员、工会主席周红英代表院工会慰问余青峰及其家属

17265156453127320_106.jpg

会上,在聆听余青峰医师援非的宝贵经历后,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申恒春用“三句话”欢迎其“回家”:第一句话是祝贺余青峰医师的平安归来,其的平安归来是亲人最大的心愿;第二句话是祝贺其载誉归来,567天的任务是非常艰辛困难的,“回家”代表了圆满完成任务;第三句话是所有的经历都是人生非常宝贵的财富,通过这次援非看到了余青峰医师对家人及医院更浓烈的珍惜与爱,也看到了对祖国的热爱,这是难能可贵的。

17270799144320958_106.jpg

院党委书记刘波首先对余青峰医师的顺利归来表示祝贺,能代表中国“外交”并圆满执行完任务,这是英雄的归来;其次对余青峰家属、医院职工陈梦霞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对余青峰医师不畏艰难、勇于逆行、义无反顾地代表医院“出征”表示感谢,这种以实际行动诠释“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援外医疗队精神值得全院学习;最后希望余青峰医师保持不屈不挠的精神,在医院今后的高质量发展中做出贡献,为继续守护内江百姓健康做出贡献。

遇见几比

一起聆听余青峰医师的援非故事

我曾在书上看过一段话:信仰是什么?是青春的底色,是对理想的坚守,是追梦路上奔跑的姿态。

援外医疗工作是“一带一路”五通建设中“民心相通”建设不可替代的一部分。是最容易赢得民心的公益慈善和人道主义援助方式。多年以来,“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中国医疗队精神在大洋彼岸薪火相传,2021年,在“新时代 新征程”的伟大号召下,在院领导及科室主任的关心帮助下,在家人朋友的大力支持下,在医者信仰的驱使下,我顺利通过选拔、考核,正式成为中国(四川)第18批援几内亚比绍医疗队的一名队员,这是一场“跨越半个地球的握手”。当我踏上这片黄土地时,才真正地感受到了什么是贫穷、落后。

17273265508565719_106.jpg

几比印象

17275050141319897_106.jpg

JIBI CHUYINXIANG

过去的一年半的时间里,我远离家乡到了几内亚比绍共和国(简称几比),这是一个位于非洲西部,国土总面积只有3.6万平方公里,人口200万,被联合国列为十大贫穷国家之一的国家。这里常年高温炎热,道路坑洼不平,各类物资匮乏,传染病泛滥,公共医疗和卫生服务几乎一片空白。

我工作的中几比友谊医院,该院是在中几比两国双边合作框架下,由中国建造,隶属几比国防总参谋部,于2011年5月交付当地使用的。

17290720689758393_106.jpg

医疗落后

17292666002362025_106.jpg

YILIAO LUOHOU

全院共有200多张床位,一台2排CT机、一台DR(由中国赠送),一台胃镜。血液检查只能做最基础的血常规等简单项目。儿科病房有8张床位,新生儿病房3个暖箱和一个辐射台(但都未使用过)。我主要负责该院儿科每周一至四的儿科门诊,周五的住院部查房工作,帮助几比方培训他们的住院医师,使他们尽快成长起来,为当地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

17295528602891586_106.jpg

医疗落后

17302012133340553_106.jpg

YILIAO LUOHOU

阳光和疾病在这片土地上同样灿烂,去年端午节当天,在我接到距驻地80公里外的卡松果医院院长的电话求助后,我和队长、司机一行前往卡松果医院会诊……在返回驻地的途中,我们再次接到求助电话。是一名华人骑友,他就是这两年在抖音里特别火的一位骑行19个国家的小伙,因为疫情原因,滞留在了几比,并借住在这一户人家里。

他告诉我们,有名7月大的婴儿满身长满脓疱疮,由于医疗物资匮乏,酒精、棉球等都需要患者自行在医院外的药店购买,加上家人没有医疗常识,只能请当地巫师为婴儿施巫术,他想请我们去看看。当时正是几比疫情爆发期,我听到华人小范说的这些,当时并没有多想,就让司机掉头,驱车前往了那户人家,当我下车那一瞬间,眼前的一幕令我惊呆了:一个家里十几个小朋友,再看看周围贫瘠破败的条件,让我深受触动,也更加坚定了自己,要用自身技能来帮助当地患儿的信念。

17303531576038315_106.jpg

医者无国界

图片

图片

除了完成院内的日常工作外,我所在的医疗队还有一项重要的任务——定期免费巡回义诊。一年半的时间,我们走遍了几比的大多数军营、社区和学校,共计接诊500多人次。

除此之外,还配合大使馆完成“春苗行动”,共计完成注射新冠疫苗891剂;完成赴华留学生体检43人次。

在医疗队,每个人都身兼数职(医生、托尼、农夫)。几比是个农业国家,生产力严重不足,物资奇缺,尤其是在旱季,国内餐桌上常见的绿色蔬菜在这里显得尤为珍贵。为了解决菜篮子问题,我们继承了前队友留下的菜地,自给自足,自己翻地施肥,丝瓜、豇豆、茄子、青椒……基本可以满足我们日常需求。生活用品需要从邻国(塞内加尔、葡萄牙等地)通过渔船送过来。在这里,我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南泥湾”精神。

567天(一年半)的援非工作,我们经历了新冠、疟疾、政变袭击事件(仿佛自己置身在了“战狼2”的场景中)窗外的榴弹、枪声,至今仍历历在目……

17315295714575873_106.jpg

艰难的社会环境

17321440714345979_106.jpg

袭击 新冠 疟疾

17323170753130422_106.jpg

作为入党积极分子,我时刻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参加医疗队和使馆组织的党史学习教育。

2022年10月17日,几内亚比绍卫生部和中几比友谊医院为我们颁发了荣誉证书,并评为了“援外医疗优秀队员”。

1732467459811674_106.jpg

从医这一路走来,越是深入越是觉得医生这个职业的神圣,它承载了生命的重量,从“杏林春晚,悬壶济世”到“救死扶伤,医者仁心”,都有一个共同的主题,那就是奉献,奉献的不仅是精湛的医术,更有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现在,我已完成援非任务,平安回到祖国,新的援非队友远涉重洋在那片土地接续奋斗。当身处异国,尤其是贫穷落后的西非国家时,让我更加深切体会到祖国强大的意义,我永远为自己是一名中国人而自豪,也为自己是一名一院援外医疗队员而自豪。

17330889803156075_106.jpg

图中左数第四位为余青峰医师

回到祖国后,回到内江后,我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积极投身于医学事业,更好服务于广大儿童。

支援人物

图片

[责任编辑:邱英]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