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不忘初心,做守护边疆的一抹阳光 ——援疆医生卫凤桂的故事

2021-06-18 14:12:21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卫凤桂:做一抹阳光,让疏附人民感受广州温度

援疆医生的故事,总是滚烫到想让人落泪,对于疏附县的群众来说,他们带来的是生命的奇迹,那是援疆的温度,是广州的温度。

14141145894029102_88.jpg

妈妈,你在家乡还好吗?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端午节,卫凤桂在离广州万里之遥的疏附县和母亲拿着手机视频:“妈,今年端午我不能陪你吃粽子了,您要爱惜身体,最近不要去公园玩啦,听女儿的话,在家多陪陪爸爸,现在广州疫情形势依然紧张,女儿没办法回去陪你们,你们别让我担心啊。”

每天卫凤桂都要和家里的父母视频聊天,她说“没办法啊,我妈妈特别喜欢去公园,早上晚上都要去,她的腿脚不好,还爱走,我又不在家管不了她,我爸心脏还不好,我只能天天打电话唠叨。”

这是广州发生疫情后,一个援疆医生对亲人的牵挂。

卫凤桂从广州到疏附,一直在抗疫一线。在广州的时候全国发生疫情,她请缨到发热门诊。全国疫情刚结束,她看到院里发的援疆通知,当即决定要来疏附,“当时我妈妈膝关节严重磨损已经不能走路了,必须要手术,做完手术我就跟主治医生说,能不能让我妈早点出院, 我还急着去援疆。”主治医生跟她很熟,打趣说:你这是要援疆不要亲妈了呀!但仍然跟她保证说:没事,我给你妈妈用最好的药,让她一个星期就能出院!母亲出院后第二天,卫凤桂就登上了飞往喀什的航班。一路上,卫凤桂都望着家乡的方向,放心不下80多岁、刚刚出院的老母亲。

援疆医生的职责和担当

到喀什后卫凤桂接连遇上了新疆和疏附县两拨疫情,她二话没说,主动要求上前线——在发热门诊上班。“我们来援疆是来做贡献的,又不是来享福的,在受援地需要我们的时候当然要冲在最前面。”

那是一段很苦的日子,由于人手不够,门诊医生只能两班倒,白天上9个小时,晚上15个小时。谁也没想到瘦瘦小小的卫凤桂居然有那么大的能量,即使连续熬夜不休息也从不见她喊累。

8月的疏附县气温高达30多度,卫凤桂和其他医生一样一天要穿10多个小时的防护服,尤其是一直要带着口罩,让她经常有一种呼吸不了的感觉。一天下来又累又热满身是汗水,临时安排居住的隔离区条件差,连洗澡的淋浴器都没有,只能自己烧热水冲一冲。

发热门诊接的基本都是急诊。尤其是疏附县发现疫情后,这里成了风险最高的地方。卫凤桂却表现的很淡定:我有在广州抗疫的经验,我在这里很合适!

有一天凌晨3点多,医院来了一个10岁的小女孩,送来的老师和家长说孩子肚子疼、发烧。看到孩子意识都开始模糊了,卫凤桂怀疑腹腔感染或者有穿孔,一边先急救,一边召集相关科室紧急检查,抽血、B超、化验,不到两个小时拿到了全部检查结果,果然如她所料,孩子是肠穿孔、感染性腹膜炎,导致感染性休克和脑病。因为抢救及时,孩子从死亡线上被拉了回来。看到孩子终于呼吸平稳,脱离了生命危险,卫凤桂也在清晨的阳光下欣慰地吐了一口气,丝毫没有因为一夜的抢救而感到疲惫。“高兴,那一刻心里就是感到高兴。因为这是我们援疆医生的职责和担当。”

14144933583065358_88.jpg

把经验留在疏附,把笑脸带走

卫凤桂是儿科医生,她更希望能为疏附县培养出更多的人才,通过‘造血’,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儿科医生队伍。在疏附县人民医院一年多来,她基本上把每天的诊疗都当做课堂,随时发现问题随时讲,没有问题每周定期开展儿科学术讲座集中讲,把自己多年的临床经验和技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当地医生。“让我的知识带着泥土留在疏附,希望它们能在疏附县生根开花,造福更多的百姓。”

经过10年援疆,县人民医院的条件已经得到了很大改善,医疗设备也都非常先进“但是一些新的设备当地医生还不会使用。比如新生儿呼吸机。”卫凤桂说。

先进医疗设备的使用是有效救治患者的重要组成部分。去年12月底,从产科转来了一个32周+出生的婴儿,由于早产,孩子呼吸不好,脸色发青。孩子的爸爸急得要找车把孩子送到地区第一人民医院去抢救。卫凤桂安慰他说:请把孩子交给我,我们医院有呼吸机,完全可以救治宝宝。孩子的爸爸含着泪说:您是广州大医院来的医生,我相信您,请您一定要救我的孩子。

在给孩子上呼吸机时,卫凤桂一边示范一边给医生们讲解要点。每天在新生儿病房认真观察孩子病情时,也都把孩子的症状和应对方法仔细给医生们分析透彻。孩子的爸爸在新生儿病房的玻璃窗前看到孩子一天比一天好转,心里的石头彻底落了地。孩子出院时,他对着卫凤桂深鞠一躬,说:“谢谢你,给了我们希望。”

14150864869066286_88.jpg

如今,儿科的医生们都已经能熟练使用呼吸机抢救新生儿,临床经验也更加丰富。那个首次使用呼吸机的孩子也已经6个多月了,“看,这个就是孩子爸爸发来的视频。”卫凤桂打开了微信。视频里,那个大大眼睛的小婴儿正对着大家裂开小嘴微笑,让视频前的我们,都感觉到了幸福。(广州援疆工作队供稿)

[责任编辑:张成学]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