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湘潭市非遗项目“刘光霁黑药”走进湘潭医卫职院

2019-10-30 16:04:43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这次活动让我对传统文化,尤其是传统中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有了更深的了解,对我们专业的学习大有裨益!”10月29日,湘潭非遗项目“刘光霁黑药”第六代传人刘朝红来到湘潭医卫职业技术学院,与师生分享了“刘光霁黑药”这一享誉三湘的老字号的传奇故事和中华传统中药的神奇效果,一位学生在活动结束后兴奋地说。

       刘朝红介绍,“黑药”有166年历史,历经6代相传;它是一种外敷药,由多种纯天然中草药组成,因加工后是一种黑色粉末,故名黑药。它无毒无害,使用时,将黑药贴敷于病变部位及相关穴位,通过皮肤吸收,使药力直达病所,避免了口服药物对五脏六腑的刺激、损害与毒副作用,更避免了手术的风险和其他一些难以预料的不良后果。具有活血化瘀,软坚散结,舒经通络,接骨生肌,老腐生新,消炎止痛等功效,对诸多疑难杂症都有着显著疗效。新华社、《人民日报》、《湖南日报》、湖南卫视、《健康报》香港《大公报》《文汇报》等国内外的几十家媒体都做过专题报道。2016年被湖南省商务厅评定为《湖南老字号》产品,2018年,因其悠久的历史文化和突出的疗效,被湘潭市认定为“湘潭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云南有白药,湖南有黑药,饮誉三湘。


       现场刘朝红与师生们进行了热烈地互动,“黑药”能治哪些病?有些什么禁忌?“黑药”是否真像说的那么好?刘朝红一一作答,师生们非常满意。

       据了解,此次活动是按照湖南省委宣传部、教育厅、文化厅《关于进一步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工作的通知》,增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意识,展示近年来非遗保护工作取得的丰硕成果,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在校园普及和传承而举办的,得到了湘潭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湘潭医卫职业技术学院和岳塘区文旅广体局、岳塘区文化馆的大力支持,达到了预期目的。
       湘潭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主任赵恢意、岳塘区文旅广体局局长周钢、岳塘区文化馆馆长周频以及湘潭医卫职院相关负责人出席了活动。(作者:戴湘宏 王钢)
 


[责任编辑:李慧芳]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