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郭安深入罗河镇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

2018-11-05 13:08:57    来源:中国网科创    访问:    

原标题:鹰潭市委书记郭安要求推广“爱心扶贫超市”扶贫模式

日前,鹰潭市委书记郭安深入罗河镇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对罗河镇陈家村爱心扶贫超市的新型扶贫模式连声称好。他说,爱心扶贫超市让贫困户通过自身努力赚取更多积分,兑换心愿物品,不但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也激发出了正能量,要在全市推广这种扶贫模式。

为切实改善贫困户的生产生活环境和条件,消除贫困户“等、靠、要”思想,陈家村积极探索“积分改变习惯、勤劳改变生活,环境提振精气神、全民共建好乡村”的扶贫模式,今年8月,在陈家村就业扶贫车间内率先打造了鹰潭市首家爱心扶贫超市,超市面向对象是该村建档立卡的35户贫困户,超市所有物品则由帮扶单位、爱心人士和企业捐赠。目前,通过各方支持,已获得捐赠钱物共计 2.3万元。

贫困户可通过主动参与务工就业、积极投身产业发展、整治家庭环境卫生、保持邻里和睦关系、配合镇村中心工作、宣传扶贫脱贫政策等方式每月获取积分,积分按 1:1兑等为人民币在爱心扶贫超市购置兑换毛巾、牙膏、洗衣粉、电饭锅等日常生活用品。每种商品明码标“分”,要想获得更多积分,贫困户可从多个方面积极表现。

为做好爱心扶贫超市的日常管理,真正发挥其爱心助困功能,助推脱贫攻坚、环境治理、乡风文明建设等工作,该村成立由驻村帮扶工作组组长、村干部、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等人员组成的爱心扶贫超市领导小组,以建档立卡贫困户为服务对象,制定出台了《超市工作制度》《超市管理办法》《积分管理制度》,制度中不仅有加分项,也有“不配合村集体研究决定的工作”、“不赡养老人“等减分项。领导小组每月上门入户对贫困户家庭的表现进行打分评定积分,超市管理办公室负责物品管理和兑换登记。如果超市没有想要的商品,贫困户可许下“微心愿”,贴在“心愿墙”上,待爱心积分逐月积累到与该商品等值时予以积分兑换。

该村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组组长吴祥清说,通过设立爱心扶贫超市,将帮扶政策措施与贫困群众参与挂钩,从而帮助贫困户克服“等、靠、要”思想,激发他们发展生产等诸多方面的内生动力,让“比着干”成为常态、让勇脱贫形成共识,把“扶志”真正落到实处。

该村主任龙丽慧说,以前帮扶单位和干部走访直接将慰问品送到贫困户家里,现在通过爱心扶贫超市这种方式,超市根据他们的愿望添置所需物品,激励他们努力获取积分实现愿望,充分调动了贫困户的主动参与度和能动积极性。(作者:刘小中)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