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李莉:“女汉子农技员”

2018-08-03 19:44:54    来源:法制传播网    访问:    

图/李莉(右一)在地头指导村民管护番茄的情形

“不管是在田间地头,还是在村民家里院坝,群众都喜欢叫我‘女汉子’农技员。”李莉说这话时,脸上掩不住灿烂的笑容——她觉得这是乡亲们对自己的亲信。

两年前,李莉被选派到广元市昭化区大朝乡贫困村牛头村担任驻村农技员。牛头村有7个小组213户807人,其中贫困户51户190人。刚到村里那几天,这几个数据天天在她的脑海里转悠。那些日子,她想得更多的是:牛头村要脱贫条件差,困难多,但我既然来了,就要干出一点明堂来,让群众过上好日子。

接下来的日子里,牛头村的田间地头有李莉“忙碌”的身影,课堂培训有她“精彩”的讲解。一到村口,她就亮出大嗓门,牛头村群众都说她人没有来声音就先来了。村里人说:“李莉声音大,动作快,有热情,是个女汉子!”

村里开展“四好村”创建活动,其中有个项目是评选“四好村民”。当张榜公布“四好村民”时,有一户人因为“乱搭乱建”没有评上,她认为扫了自己的面子。她便今天找组里干部“评理”,明天找村干部“诉苦”,在村里影响很不好。李莉一面亮起大嗓门说她“乱搭乱建”影响村容村貌,这样做是不对的,不利于“四好村”创建;一面耐心和讲创建“四好村”对大家的好处,并告诉她,尽快拆除乱搭乱建的鸡棚、狗棚,把院子的清洁卫生搞好,下一次争取评上“四好村民”。后来,她果然被村民评为“四好村民”。

一天,李莉到四社贫困户刘正彦家里了解情况。他家里两个女孩,一个读初中,一个读高中,成绩都不错。由于两个孩子读书,家里一直没有钱建房。夫妻二人仅靠在家种点蔬菜,每天凌晨骑摩托车去宝轮市场交给菜贩子,回来后又去地里劳作,就这样维持一家人的生活。

看到这样的情景,李莉心里有说不出的滋味,她下决心要从产业上帮助他们走出贫困。李莉在刘正彦的交谈中,得知他想当“科技示范户”,但他又瞻前顾后,不愿意把种植面积扩大到10亩(种植面积达到10亩是“科技示范户”基本条件),还成天跟她较劲。李莉拿出“女汉子”的气势,软硬兼施,反复给他做工作,他终于想通了。为了让他学好管理技术,李莉专门在新华书店专门购买了蔬菜种植类和果树管理等书籍送给他。短短几个月,刘正彦的蔬菜种植技术有了很大的进步,他种植的番茄成了宝轮市场抢手的产品,品质好价格也是最好的。接着,李莉又向他建议:“你扩大种植番茄面积,并带动村里贫困户都来种植,我给你们提供技术服务。” 刘正彦再不与她较劲了,满口答应。接下来,李莉及时与有关部门联系产品销售的事宜,得到了各方面的支持,解除了他的后顾之忧。2016年,刘正彦一家收入近6万元。如今,他家住起了楼房,环境卫生也搞好了,还成了牛头村的“星级农户”呢!2017年,刘正彦的蔬菜种植面积达到20余亩了,带动周边10多户贫困户通过产业致富,并成为全村“科技示范户”。他常笑着对李莉说:“不是你那次大声武气地镇住我,我还是听不进去,也成不了“星级农户”,真的很感谢你。”李莉笑呵呵地说:“不用感谢,你们过上了好日子我更高兴!”

为了发展牛头村集体经济,李莉和村“两委”干部一起,想办法,谋发展。2017年,牛头村用好用活50万集体经济产业发展资金,种植特色水果青脆李、脆桃200亩,引进新品种黄金梨120亩,发展林下经济中药材300亩,种植多年生黄花100亩,种植高山露地蔬菜300亩。

2017年,牛头村顺利通过省级验收退出贫困村。2016年和2017年,李莉连续两年被昭化区评为“农业农村先进个人”。李莉说,脱贫不脱钩,我将继续关心村里的产业发展,用我的大嗓门,走进村民心中,当一个名符其实的“女汉子农技员”。(杜华赋)

[责任编辑:李慧芳]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