瑶乡仲裁“石敢当”--记湖南省首届“最美仲裁员”石德芳

2021-10-21 10:18:46    来源:中国基层网湖南频道    访问:    

在“神州瑶都”——湖南省江华瑶族自治县,年近花甲的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仲裁员石德芳,已经在仲裁事业的沃土上躬耕了20多年。他敢于碰硬,敢于担当,化解矛盾纠纷千余起,接待法规咨询近万次,被群众亲切地称为瑶乡仲裁,今年9月石德芳被授予湖南省首届“最美仲裁员”荣誉称号。

图为石德芳在办公室撰写工作心得

10月20日,当笔者再次走近石德芳,他正端坐在办公室,研究他的劳动人事仲裁案例,他说工作没有尽头,老当益壮,必须为广大劳动人民做主。

“我们称他为石老师,石德芳同志很随和,平时总是向我们传授经验,手把手地指导我们处理各种案件和撰写文书,使我们在业务上有了快速的提高。”石德芳的同事们纷纷讲述。

图为石德芳为同事分析讲解疑难案例

石德芳敢担当敢作为,虽然临近退休,但仍奋战在仲裁工作第一线,他定争止纷经验丰富,叙事析理娓娓道来,让当事人既能体会到仲裁的温和谦逊,又能感受到公平正义与权威。

仲裁界有著名案例“分橘子”,有的需要果肉,有的需要果皮,综合考虑各种需求,才是最佳解决方案。石德芳主张仲裁员要到一线了解当事人需求,充分利用调解优势,个性化解决矛盾纠纷,让“分橘子”分出新和谐。他常年奔波在大瑶山深处,乡村办公室、园区调解室、乡镇、校园、企业,到处都有他的身影。

图为石德芳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工作

2021年初,黎某因劳动报酬与永州某电子有限公司发生争议,因当事人双方居住地均在离县城较远的乡镇,来一趟很不容易,石德芳主动下乡,到离县城七十公里的企业所在地河路口镇招礼村,与企业负责人进行沟通,为其后的成功调解打下坚实基础。

“我家离县城比较远,去一趟很不容易,石德芳同志就主动上门服务,在我的家门口进行调解,为我节约了大量开支,问题也得到了彻底的解决。”当事人黎某说。

面对一个个满腹委屈和不甘的当事人,石德芳总是耐心倾听,打开心结,架起双方沟通的桥梁。2021年2月,为处理好龙某与湖南某电子公司关于工伤待遇的问题,石德芳多次深入该公司,剥茧抽丝,讲解政策,仲裁解决劳资纠纷,全力维护群众利益,最后达成协议,公司支付了各项工伤待遇42万元,双方握手言欢。

“石德芳同志办案能力和庭审驾驭能力都很强,特别是面对群体性疑难仲裁案件,他对法规政策的尺度把握得非常准,对一些难办的案件更是亲自主持参与把关,勇于担当,积极作为。”江华瑶族自治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刘福龙说道。

图为石德芳深入园区走访

20多年的躬耕,就像一本厚重的书,字字句句镌刻着仲裁为民的初心。石德芳以工匠精神对待每一起案件,为政府分忧,为百姓解困,得到当事人和同行的高度赞誉,他先后被评为全县综治维稳工作先进个人、全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工作先进个人,获得县委、县政府嘉奖,2021年被评为湖南省首届“最美仲裁员”。在2016年,他主政的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被评为湖南省示范仲裁院。

“让每一位当事人感受到法律不仅公平公正,而且温暖温和,这是仲裁人的初心,更是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庄严承诺!”石德芳说。

供稿:江华县委组织部  王健  欧天舒

[责任编辑:尹勇军]

相关内容

绿色出行
鲁冰花
中国网小记者
呵护地球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