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门户网

【系列励志纪实散文】⑪那年,最后一次批斗

2023-06-05 17:40:38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傅江宁

“打倒历史反革命分子!”、“打倒不老实的反革命分子傅某某!”主席台上,一名中年男子歇斯底里地振臂高呼着口号,其目的是想带动台下的群众跟着他一起喊口号。这个中年男子一声声高呼着,可台下,没一个响应,时尔议论纷纷,时尔鸦雀无声。这议论中,有人说:这位老人,打日本鬼子有功,不能这样对待他。有人说:这老人治病救人,做好事不计报酬。又有人说:这些大队干部疯了,批斗这么一位好人。这时台上喊口号的人与不愿呼应的人形成了鲜明的反差,场景十分尴尬,这台上挂着木牌子,低着头,佝偻着身体的批斗对象,就是我父亲。批斗我父亲的理由是他前天晚上忘记在稻田中点灯。那时,为消灭稻田中的蚊虫,晚上各家各户要在稻田中摆上一条櫈子,櫈子上面放一脸盆,脸盆中放半盆水,再在脸盆上点亮一盏灯,这样,把蚊虫诱来淹死。

可怜的父亲呀!1950年您以第一名成绩考入湖南省财政厅,当时税务局比省政厅低半级,被分配在省税务局,还是税务局的创始人之一。在工作中,您任劳任怨、尽职尽责。有一次年终去岳阳出差,您穿着草鞋走村串户,调查了解税源情况。当时政治运动风起云涌,您以“历史反革命”的罪名,下放回家劳动改造,遣乡28载,饱经风雨沧桑!想当年,您一个个子1米8的汉子,可谓风华正茂、玉树临风、能文能武的黄埔军官。到现在身体削瘦、讲话有气无力的老头。

父亲呀!国家和人民永远不会忘您,在国家危难之际,您投笔从戎,精忠报国,驰骋疆场,挥师扫寇,金戈铁马,刀光剑影,九死一生,史料有证,堪称黄埔英才,抗日功臣,您在常德保卫战中指挥英明,带领全连士兵顽强抗日,您被日寇打掉了半边耳朵,可您还是奋不顾身,一举打败了日寇进攻。

父亲呀,我们全区的群众永远不会忘记,您从省城遣乡后,自学中医,且医术颇高,我们全区乃至外区的人来请您去看病,悬壶济世,治病救人。您看到经济困难的患者,不收医疗费,您经常用爷爷的教诲教育我们兄妹:多做好事,多做善事,叫做积德,用现在的话说:赠人玫瑰,手留余香!

父亲呀!政府永远不会忘记您,您平反后,28年补发工资应该有好几万元,当初,家中有一万元的叫万元户,都很了不起。而您,应补发的好几万元工资,您一分不要,全部捐献给国家,您感激地说:金钱如粪土,名誉值千金。政府给我恢复了名誉,我已经心满意足了,死而瞑目!这在当时,我家买煤油吃饭都成问题的家庭,您的品德是多么的高尚!

批斗会仍在继续,上台揭发、检举我父亲的群众却没有一个。看来,这场批斗会该草草收场了。我躲在会场角落,抹着眼泪,偷偷溜走了。

时过两个月,党的十三中全会的春雷震破了黎明前的黑暗,和煦的春风刮到我县,接下来,家家分到了责任田,渐渐过上了小康生活。

(作者系湖南省作家协会会员)

[责任编辑:袁通杰]

相关内容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