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门户网

一块腊肉背后的扶贫故事

2020-05-28 18:29:23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马剑敏

“靠腊肉养家,靠腊肉回报乡亲”。这是邵阳县河伯乡石塘村易海丽易定涛姐弟多年前的目标。经过十年的努力,梦想终于开花。4月23日,在邵阳县河伯乡易老头食品有限公司,工人们正在腌制、烘烤、包装,一派繁忙景象。

对易海丽易定涛姐弟来说,腊肉有着特殊的意义,这是他们一家的事业,也是他们回报乡亲的一种方式。

姐姐易海丽是公司董事长。10岁那年,母亲因病下半身瘫痪。为了增加家庭收入,父亲易少华外出打工,易海丽挑起了家庭的责任。那时因为家里穷,买不起轮椅,为了减轻负担,坚强的母亲靠两块木板匍匐爬行,自己做饭、种菜、洗衣。附近的乡亲经常施以援手,送菜、送米、帮忙干活。母亲的坚强、乡亲的情谊,在姐弟心里留下了难忘的印记。

高中毕业后,为了贴补家里,易海丽也外出打工。但是,她始终放心不下母亲。2009年,她决定回乡创业,同时照顾母亲。

创业做什么?一开始,易海丽一筹莫展。想到父亲易少华是制作腊肉的高手,于是她将在外做生意的父亲劝回家,开始在村里熏制腊肉。他们白天跑销路、晚上烘腊肉,自己砍柴、腌制、烘制,然后骑着摩托车挨家挨户推销。经过3年努力,易海丽几乎垄断了邵阳县城酒店的腊肉供应。

2017年,易海丽以父亲易少华的名字和头像,建立了品牌“易老头”,获得了“SC”认证,小作坊也开始转为公司化运作。同时,她进军电商,产品也从腊猪肉拓展到腊牛肉、腊鸭子、猪血丸子等十余个品种,线上、线下齐发力。当年公司销售额超过500万元。

如今,公司拥有两个腊制品标准化生产基地,有分割、腌制、风干、烘烤、包装、储藏等现代化标准车间,其中烘烤车间21间。有不同类型近20款腊制品,在京东、淘宝、惠民供销等主流电商平台上开设了网销专店,在广州、长沙等大中城市都设有体验店。

在公司发展的同时,父子三人没有忘记曾经帮助过他们的乡亲。易定涛介绍,这些年公司采取“公司+农户+电商”的运营模式,以合作的形式与当地贫困村、贫困户签定家禽家畜共养协议,免费为贫困户提供猪仔。生猪出栏时,他们就按每千克比市场价高1元的价格回收加工成腊肉,让每个贫困户增收1000元以上。到今年,公司已经和河伯乡的城背村和井子村826名村民签订帮扶协议,并为他们发放扶贫小猪仔。通过养殖扶贫小猪仔已经带动300多名贫困户脱贫。同时,还带动当地农户从事家禽家畜养殖,形成腊肉、香肠、腊鸭等系列腊制品开发、生产、销售产业链,带动当地贫困户及其他农户实打实增收。

10年间,从一块腊肉起步,依靠腊肉撑起一个家,也带领乡亲脱贫致富,曾经的梦想终于成真。易海丽还被评为2018年度邵阳市“最美扶贫人物

[责任编辑:袁通杰]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