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门户网

跟着师傅捏面团 朵朵牡丹手中开

2017-04-14 12:00:41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4月12日上午9时,洛阳市老城区道北路办事处道北社区,推出的“特色牡丹朵朵开”系列活动之面塑牡丹制作培训班,首次在老城区道北社区开班授课,洛阳市各城区以及道北辖区居民和面塑爱好者可以有机会和“非遗传人”面对面学习捏面人了。

今年63岁的梁建成是洛阳市老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继承人,捏了40多年面塑,他现场为居民们展示绝活。

活动原定于9时开始,不到8时,来自各城区的几名居民已经赶到了现场。六旬老人金建新家住涧西区,平时喜欢做一些纸花、绢花等,看到晚报刊登的活动预告后,她赶紧报了名。

12日的面塑课上,洛阳市面塑大师梁建成先向居民和面塑爱好者展示了面塑技艺。

捏、搓、揉、刻、切……只需几分钟,几团色彩鲜艳的面团就变成了栩栩如生的牡丹花,在场的人个个都惊叹不已。

随后,梁师傅开始教居民捏小兔子,简单地介绍了步骤和技巧后,居民们便迫不及待自己动手。在活动现场每个居民在做小兔子时都加入了自己的创意,大耳朵兔、抱着胡萝卜的小兔子、趴着的小兔子……每一个都形态可掬,活灵活现。

41岁的孙艳梅跟着梁建成学得很认真。“一团团五颜六色的面团,经过梁师傅的巧手变成娇艳的牡丹,太神奇了!”她忍不住感叹。

第一节面塑课结束后,孙艳梅就迫不及待的将自己在家里摸索着捏好的面人呈现给梁建成,让梁师傅指点迷津。在梁师傅的指点下,孙艳梅又捏了几个小动物和卡通人物,造型独特,形态逼真,在场的人不由得为孙艳梅捏面人的灵性竖起了大拇指。孙艳梅看着自己跟着梁师傅学捏的作品,高兴地说:“我觉得这个特别有意思,梁师傅捏的作品形态可人,活灵活现,人物表情细腻传神,服饰飘逸、质感丰富,形象逼真具有雕塑效果,我一定要跟着梁师傅好好学。

在课堂上,记者看到捏面人的工具很简单,只需要一些面泥、两把塑刀、一把剪刀就可以了。梁师傅说:“他从17岁开始学艺,已经做了43多年了。捏面人是中国的传统艺术,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现在坚持做面人的、年轻人不多,目前最要紧的是要培养接班人。”

道北路办事处道北社区开设“非遗”培训班,让艺人们免费教居民们学习非遗工艺,也是为了培养居民们对传统文化的兴趣。今年道北社区首次尝试开设非遗班,报名的人很多,道北社区准备提供授课场地、面塑材料,邀请梁师傅利用双休日为居民们授课,一直持续到年底结束。(刘新合)

[责任编辑:李风波]

相关内容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