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河南:洛宁警方千里奔袭穷追不舍

2021-03-02 08:11:44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洛宁警方成功破获一起冒充领导电信网络诈骗案

日前,河南省洛宁警方经过缜密侦察、分析研判、雷霆出击、跨省追辑,不辞艰辛,克难攻坚、锲而不舍,抓获2名犯罪嫌疑人,成功破获本地一起冒充领导诈骗案,追回被骗资金15万元,为“平安守护”和“雷霆一号”专项行动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闻警而动   撒开大网

2020年10月20日上午11时许,河南省洛宁县小界乡卫洼村干部卫某报警称:一微信“好友”冒充本乡某领导其亲戚急用线向其借款15万元时被骗。

洛宁县公安局小界派出所接警后快速反应,当日立案,迅速展开网上网下侦查工作。在洛宁县公安局反诈中心的大力支持下,办案民警快速查询资金流水,并锁定转移资金账户嫌疑人石某某、任某某等人,以及取款嫌疑人李某某、谢某纳。

洛宁县公安局小界派出所所长高新民和指导员张克楠等民警立即对涉案嫌疑人进行分析研判,发现嫌疑人石某某、任某某于10月31日已分别被山西警方和江苏警方抓获。小界派出所民警将抓捕重点转移至取现嫌疑人谢某纳和李某某。

案件发生后,县政府党组成员、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刘海波、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委葛现通、主抓刑警大队工作的副局长李继星等主要领导多次了解案件进展情况,并指导案件侦破。

觅踪追迹   辗转两广

在洛宁县公安局情报信息中队的大力支持下,通过技侦措施发现两名嫌疑人经常活动地为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均安镇。2020年12月初就在小界派出所民警准备实施抓捕时发现两名嫌疑人的手机均已停机。为尽快抓捕嫌疑人,经报请县局主要领导同意,小界派出所联合洛宁县公安局景阳派出所于2020年12月15日立即赶赴广东佛山市开展工作。

锲而不舍   擒获嫌犯

在佛山市顺德区均安镇警方的配合下,小界派出所指导员张克楠、景阳派出所指导员曲帅帅经过摸排、调取监控视频等措施,发现嫌疑人谢某纳、李某某于12月初已更换亲戚的车辆后驾车离开广东省境内往广西方向。结合侦办民警前期掌握的情况,二人原籍系广西贵港市平南县人,民警张克楠、曲帅帅立即从广东乘车追至广西。通过在平南县和贵港市开展排查工作,发现嫌疑人驾驶的车辆时常活动于贵港市区。

参战民警在不具备使用技侦等措施的情况下,民警二人运用传统手段,经过摸排蹲守,终于发现车辆和嫌疑人。在广西贵港市警方的配合下,最终于2020年12月22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贵港市港北区旺岭村附近一民房一举将犯罪嫌疑人谢某纳、李某某抓获归案。

经查,2020年10月份,为牟取利益,犯罪嫌疑人谢某纳伙(男)伙同其妻子李某某(女)等人分四天通过自己或他人的多个银行卡账户进行转账后,多次在异地银行取出诈骗资金100余万元后,将现金交于欧阳某峰(在逃)。

微信图片_20210301232910.png

犯罪嫌疑人谢某纳因涉嫌诈骗罪于2020年12月23日被洛宁县公安局拘留,2021年1月29日被洛宁县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现羁押在洛宁县看守所。犯罪嫌疑人李某某 因涉嫌诈骗罪被洛宁县公安局拘留。

微信图片_20210301235005.jpg

参战民警经过斗智斗勇、政策攻心,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犯罪嫌疑人谢某纳、李某某夫妇如实供述了诈骗犯罪事实,通过其律师退赔了受害人的15万元。在退赃现场,受害人卫某对公安机关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并挽回其经济损失感激万分,连声道谢,赞不绝口。此案的成功侦破充分展现出了洛宁公安机关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的坚强决心和无往不胜的攻坚克难能力,从而赢得了上级领导、社会各界及广大人民群众的高度评价和普遍赞誉。

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之中。

洛宁警方特别提醒:近期,全国各地类似假借领导名义,盗用领导头像,冒充领导通过微信、QQ、钉钉等聊天工具主动添加受害人为好友,以调研、借款为由实施诈骗的案件时有发生,成为一种新型电信诈骗惯用的招术,目前还非常猖獗,不但给受害人造成巨大损失,还直接损害了领导干部的形象,极大破坏了干群关系,影响极坏,危害巨大,请广大群众务必擦亮双眼,时刻警惕,守护好钱袋子,谨防中套,切勿上当受骗,切实做到不轻信、不透露、不转账、不汇款。让我们携起手来,警民同心,共筑全民反诈防火墙。一旦发现对方身份、信息可疑或有诈骗违法犯罪行为,要在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110报警和举报,公安机关将依法从快从严打击,绝不手软,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刘战立 张伯伟)

[责任编辑:赵灿辉]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