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富有爱心的热血青年——刘晓明

2020-07-20 17:19:34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17250761775955501_87.jpg

中国基层网郑州讯(王金昌 苑好轩 通讯员朱洁 )胸有正义,人间自少不平;心有热血,世间尽是风采。疫情面前,不退缩;正义面前,敢争先;危难面前,做先锋,崔庙镇翟沟村村民刘晓明用热血奉献诠释了情怀担当。

17220002743084361_87.jpg

                                                                ☆亮了暖了邻心

崔庙镇翟沟村塚湾组是荥阳市的偏远山村,多年来,村民夜晚出行都是摸黑。最近,崔庙镇翟沟村塚湾组在一位外务工的小伙刘晓明为家乡办了一件大好事儿,自费给村里安装了16盏路灯,赢得乡亲点赞声一片。

“原来村里一到晚上很黑,群众都很少出来。现在太阳能路灯一装,晚上可亮堂了,出门转圈儿遛弯儿的人也多了。”说起村里安上的新路灯,翟沟村塚湾组的村民们欢喜不已。

刘晓明今年32岁,常年在外打拼。为村里安装路灯的想法他很早就有了,由于种种原因一直没有实现。疫情期间,他参与村里卡点值班,夜晚回家的不便让他再次萌生了为村里安装路灯的想法。

“晚上村里漆黑一片,道路高低不平,深一脚浅一脚十分难走。考虑着村里老人多,我就担心他们会摔跤,当时就想着疫情结束后说啥也得把路灯给装上。”刘晓明说。

疫情稳定后,他就与家人商量出资安装路灯的事,结果得到了家人的大力支持,他的信心更足了。说干就干,6月上旬,他自掏腰包3万多元,购买了16盏路灯,围着村里的主干道装了一圈。夜晚来临,一盏盏太阳能路灯将小山村照得通亮。

刘晓明的生意做的并不大,收入也不丰厚,但拿钱给村里安装路灯他一点也不心疼。“我做了自己该做的事、想做的事,挺开心的。”刘晓明说。

“这个年轻人,致富不忘家乡,真是好样的!”村民郭永志赞赏地说。

17233194285536151_87.jpg

☆主动尽责 防疫争先☆

刘晓明是个热血青年,作为一名普通群众,自1月23号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就没有闲着。地道农民的他不知道应该怎么样去阻击疫情,从网上、村里的大喇叭里、村干部的口里他知道要足不出户,要用84消毒,他就立即行动起来,到药店里买了几包口罩、数袋84泡腾片,有这些东西在家里,他感觉踏实多了。

正月初二,村里开始严格管控,公共场所开始消毒,群众出门必须戴口罩,他也戴上口罩给自己家屋里屋外、院里院外进行消毒。正在消毒有他发现隔壁家住着的两位老人没有消毒,问过之后才知道他们家里根本没有备,一问之下,组内很多家都没有备。他毫不犹豫地背起自家药桶,去给困难户、老人户、五保户、残疾户、没有消毒设备的农户,挨家挨户地消毒。

村里需要志愿者,他立即报名参加,并把自己的面包车开到村口当做卡点临时用房,又购买16箱方便食品和8件饮料捐献给村里支持疫情防控。卡点工作忙,他无法为村里每家每户进行消毒,就把泡腾片分给大家。为了节约使用,确保村里每家每户都能正常消毒,他自己打印了一个泡腾片领取表,对领取人进行登记,并注明泡腾片的使用方法,确保他们能够用村里发的小喷壶进行消毒。

卡点上遇到急需出门却又没有戴口罩的人,他便把自己家用的口罩分给他们。“我媳妇儿很支持我,她在家里不出门用不上口罩,除了留下两盒保证我1天1个能用俩月外,其它的都分给大家了。”

疫情防控期间,他始终坚守在志愿者的岗位上,坚持为群众们分发84泡腾片,早出晚归,为疫情防控工作做着贡献。

“他说疫情防控是大家的事,也是他的事,他看卡点设置有困难,就把家里的磨光机、发电机、电焊机拉到这来,现场操作,很快就规范了我们的卡点。”翟沟村村委委员刘合义说。

“小明年龄不大,办的好事不少”。提起刘晓明,村民王长安直伸大拇指。

“阻击疫情,人人有责。”刘晓明说,“跟在前线救死扶伤的医护人员相比,我做的事情实在是微不足道。”

刘晓明的善举使人们深受感动,市民史海林专门赋诗一首称赞他:

万山脚下索河源,刘府帅哥何等闲。

雅安地震是先锋,面对疫情冲在前。

昼夜坚守不言谢,敢当瘟神拦路虎。

济贫解困助乡邻,众志成城妖魔除。

17240080287481825_87.jpg

☆热血青年  抗震救灾☆

刘晓明是个热心人,真性情。他在外面有一个机电工程队,接的都是通信方面的活。2013年四川雅安发生地震,刚好距他的工地不远,他立即放下手中的活带着仪器、领着工人们就赶去救援,一干就是两天一夜。参与通讯抢修期间,风雨交加,余震不断,他和工人们不顾个人的安危,冲锋在最前线,直至基站抢通,通信恢复。

去年9月,他在贵州绥阳干工程。四川宜宾突发地震,他得知后,心急如焚,连夜和工友开车赶往灾区……

17243031811313310_87.jpg

☆仗义讨薪解人危难

刘晓明是朋友们眼中的“热心肠”。2014年,他在浙江工作期间,听说同村10余人打工的工地拒绝支付工钱后,他主动出手帮助,借助法律武器,多次与工地老板协商,为乡亲讨回3万多元的工钱。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刘晓明有着一颗热心,一腔热血,他乐于助人,甘于奉献,不计回报,用无私的奉献标注着时间的刻度,用平凡的事迹书写着不平凡的人生华章。

[责任编辑:侯伟峰]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