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日本第一陶笛演奏者:《故乡的原风景》寄托儿时美好回忆

2019-11-22 15:55:39    来源:北京日报    访问:    

提起陶笛这个乐器,几乎所有人都会想起《故乡的原风景》这首曲子,这首被用在电视剧《神雕侠侣》《鹿鼎记》的乐曲,既温暖又有一丝淡淡的哀伤。11月20日晚,该曲目的创作者、日本第一陶笛演奏者宗次郎做客北京建投书局,举办“宗次郎——音乐人生分享会”。一向很少在大众面前分享个人故事的宗次郎,讲述了他与陶笛的故事。

宗次郎今年65岁,瘦削的身材和留起的长发,显得十分仙风道骨。与陶笛结缘之前,他是一位吉他手,也擅长演唱。他第一次接触陶笛是在1975年,经自己的哥哥介绍,在东京附近的乡下认识了一位陶笛老师,第一次听到陶笛演奏时,他由衷感叹:“人生中还有这样美妙的声音!”此后便开始学习陶笛演奏和制作。由于他嘴唇的形状和陶笛吹口的形状吻合,因此也被老师认为很有天分。

宗次郎跟陶笛老师学习了三年,每天练习超过8个小时。但由于陶笛的演奏在当时的日本社会并不被重视,他的恩师解散了他们学习团体的活动。但宗次郎觉得自己和陶笛之间有难舍的情谊,便没有放弃,又继续坚持了7年的时间。三年的学习加上七年的耕耘,宗次郎终于被唱片公司发现,发行了他的第一张专辑。

宗次郎做了一个有趣的比喻,“我认为演奏陶笛和种田的感觉相似。”他自己就很喜欢在乡间耕种,“陶笛和耕种都一样,有耕耘就一定有收获,对它付出热爱就一定会得到反馈。”在那几年的时间中,宗次郎一共做了一万只陶笛,他谦虚地说自己并不是个手巧的人,就只能熟能生巧,多做多练。而那一万只陶笛中,音色优质的他直到现在还在使用。

谈及陶笛音乐的创作,自然避不开《故乡的原风景》这个作品。宗次郎说,他喜欢在远离城市的森林寻找灵感,有时看到天空的云彩,就有发自心灵深处的音符流淌而出。当他在创作《故乡的原风景》时,脑海中想象的场景是日本乡间那些三角形顶棚的房子,大雪落在上面就会自然地滑落。随着城市化的进程,这样美丽的村庄景象越来越少,宗次郎对此非常向往。宗次郎说,现在他演奏这首曲子时,脑海中回想的是小时候在乡下的生活,他和自己的爸爸妈妈在一起,于是也在这首乐曲中注入了对父母的怀念。

在分享会的现场,宗次郎还拿出陶笛演奏了一首《水心》,带观众领略陶笛的空灵声音。宗次郎还给陶笛初学者提出一些演奏的小建议,其中一条是在冬季演奏时,要先把手中的陶笛焐热。可他有什么给陶笛“预热”的奇特办法?在观众的注视下,他竟然从乐器箱里拿出几个暖宝宝,平时他就会把这些能够发热的暖宝宝塞在陶笛旁边。看到这样接地气的办法,在场观众由衷地笑了出来。(韩轩)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