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刘家祎:新生代熟脸竟然是意外入行

2019-09-23 14:49:32    来源:新京报    访问:    

原标题:刘家祎,新生代熟脸竟然是意外入行

生日:2001年5月25日 出生地:北京

代表作品:《虎啸龙吟》《古剑奇谭2》《破冰行动》《小欢喜》

虽然已经到了秋天,但是午后的阳光依旧非常炙热,就是这样的一个下午,记者见到了在热播剧《小欢喜》中饰演学霸林磊儿的刘家祎。可能是因为在过去的这个夏天他有好几部电视剧出现在小荧屏上,见到刘家祎时觉得特别熟悉。

在见刘家祎之前,记者已经听闻过其他演员对他的评价,比如我们前不久采访过的李庚希说刘家祎,“小机灵鬼,特别会模仿,主意也特别多。”在记者面前,刘家祎也展现了这样的特质,对提问应对自如,要求即兴表演的配合,也大方地完成得很好。但是他却自嘲,这可能是记者采访最“费劲”的一次,因为换季,刘家祎犯了过敏性鼻炎,聊着聊着就会突然站起来做深蹲,“这种方法是我有次拍戏发现的,我快速地蹲下系鞋带,起来就觉得鼻子一下就畅通了,然后我就一直在用这个方法。”

这就是小机灵鬼刘家祎,尽管你也许早已在很多热门电视剧中见过他,但他身上对表演的激情和朝气,仿佛在告诉着所有人,“演员刘家祎正出发,未来可期。”

旅行中开始拍戏

刘家祎得以入行拍戏源于和妈妈的一次旅行。“我妈带着我去横店旅游,在明清宫附近,有一个剧组拍戏,看见我就说有一场戏,需要一个小孩,问我愿意不愿意拍。”当时这个角色需要剃头,但刘家祎很自然地答应了:“第一场就是哭戏,当时摄影机在哪,摄影师、打板、开机什么都不知道,他们怕我哭不出来还准备找眼药水,结果我就开始哭起来。”刘家祎人生第一场戏就这样拍完了,由于表现出色,副导演留下了联系方式,后来陆续找他演些简单的角色:“那个时候觉得挺好玩的,我很想演,也不觉得累,一般都是放假、或周六日去拍。”

第一个正式角色

刘家祎第一次演正式的角色是在《虎啸龙吟》,他在里面饰演司马伦。“那也是我第一次拍古装戏,那个年代离我们现在很远,当时觉得难度还挺大的。”也正是那一次,让刘家祎真实认识到自己非常喜欢拍戏,“收获很大,《虎啸龙吟》让我有点在表演上开窍的感觉。我领悟到了一个表演的秘诀,就是:只要进入那个角色,一切就都会自然和简单。”

《破冰行动》

在不久前的热播剧《破冰行动》中,刘家祎也有精彩的表演,他在里面饰演辛辣狠毒的小毒贩林小力。“这个角色其实跟我反差挺大的。”刘家祎说自己的方法就是观察,拍《破冰行动》之前他看了很多视频资料,从一言一行到走路、坐、站的姿势,他都学着坏孩子的样子去做,“连坐着看手机,都抖着腿。”而拍《小欢喜》时,他就开始观察班上学习很好的同学,“那时候我说话就会刻意放慢语速。”

接拍《小欢喜》

刘家祎是通过试镜,最终被选中出演《小欢喜》中的林磊儿,从开始到选中,他前后试了六次,每个男孩角色他都试了,最终被确认出演林磊儿。刘家祎饰演的林磊儿是一个学霸,为了圆妈妈的清华梦,学习很努力。所以在剧中,他的戏份更多是围绕着对逝去妈妈的感情。有几场他怀念妈妈而悲伤痛哭的戏份,在播出时引起观众的讨论,大家纷纷觉得刘家祎的哭戏不错。

海清

在《小欢喜》中,林磊儿妈妈去世,高三时从深圳回到北京参加高考,与黄磊、海清饰演的小姨夫和小姨生活在一起。“因为剧情的需要,我跟小姨更亲近,所以私下里我也是跟海清老师一起比较多,她平时就叫我们乖乖,像对待亲儿子和亲侄子一样对我们。和她合作,我印象最深的是一场畅言会的戏,海清老师跟我一起听我妈妈给我的留言和录音。当时那段录音是海清老师现场录的,我之前没有听过,但开机的时候,打开录音,我第一次听就被很自然地带进去了。”

黄磊

刘家祎说黄磊在表演上,对他的帮助很大,“其实不光是拍戏,在做人上也教会我们很多东西。”刘家祎说自己收益最大的就是演戏开始注重细节,“黄老师拍戏的时候就注重细节,还能兼顾情感。我拍在操场摔手机的那场戏,因为哭得特别惨烈,后面忘了两句特别重要的词没说,后来才补上去。之后我观察黄磊老师演戏,他情感特别到位,每个细节、台词都融入剧情,恰到好处,这方面让我受益匪浅。”

模仿出的即兴戏

《小欢喜》中一场“酒醉戏”成为经典片段。那场戏是所有孩子在酒店泳池游泳,林磊儿喝醉了,学海清饰演的小姨在家“骂”儿子,刘家祎说,其实最初剧本里没有这段戏。

之所以有这段戏,是因为刘家祎平时在现场特别喜欢模仿别人,每次他找不到饰演表哥方一凡的演员周奇,就会学着剧中小姨的口气,大喊:“方一凡!”,然后就肯定能找到周奇。所以,当时拍这场戏时导演决定临时加一段林磊儿模仿小姨“骂”方一凡的情景,“当时,黄磊老师给我示范了一遍,然后我就照着演了,效果还挺好的,大家都笑场了,后来披着浴巾那段词就都是我自己想的了。”

高三

刘家祎说,每次有戏开播,他都会去看大家的评论,“看到认可我表演的评论就会很开心,我觉得努力都没白费。”而《小欢喜》热播结束后,刘家祎也真正要面临自己的高三生活了,“我就是希望好好学习、好好演戏,当一个被观众认可的演员。”当记者问到他想要考哪里,他说想要学表演,专业院校他都想去试试。(张坤玉)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