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让村民成为乡村旅游的主人

2019-05-13 14:48:23    来源:四川日报    访问:    

“让‘人’成为最美的风景”,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提出的这句话,某种程度上道出了文化旅游发展的精髓。人不但是文化旅游的最美风景,也是文化旅游发展的灵魂。文化旅游基础设施和硬件环境发展得再好,如果没有人的参与,就毫无意义。这一点对一个县级城市来说,特别是那些位置偏僻、人口相对较少的县城来说,启示尤为深刻。

发展乡村旅游,两个主体不可缺少:一个是村民,他们既是参与者,也是文化旅游的建设者;一个是乡村旅游的参观者。提高这两个主体的积极性,是发展好乡村旅游的前提性条件。四川省宜宾市高县生态环境优越、乡村旅游休闲农业资源丰富,发展乡村旅游与休闲农业有明显优势。但这只能说明发展空间很大,要真正发展起来,还必须调动起村民和旅游者的积极性。

要提高群众参与的积极性,一要让他们物质上有所得,二要让他们精神上有所获。高县“请春酒”是既让群众物质有所得,也让精神有所获的一个典型例子。“请春酒”是流传至今的一种饮食文化,品一台春酒的同时,就接受了一次文化洗礼。早在明末清初,“请春酒”就成了川南百姓互相来往、交流感情、增进融合的一项重要民间习俗,是川南农耕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高县结合自身优美的自然环境优势,将“请春酒”原汁原味的文化挖掘出来,通过开发农家乐等载体,给村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2018年,川南“请春酒”已申报获批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让群众参与进来,还要通过相关产业的规划,让当地群众日常性、高频率地参与进来。近年来,高县充分挖掘高县南丝绸之路、茶马古道、川南春酒、豆腐美食、忠孝高县等文化价值,打造高州桑海、百里茶叶产业长廊、川南春酒一条街、丝路沙河历史文化小镇等群众参与载体,举办大窝大雁岭早茶节、胜天李花节、林湖茶花节、嘉乐桃花节、沙河豆腐美食节、“两岸一家亲”忠孝文化节、落润乡蜀山茶海乡村旅游节等系列活动,推动旅游与农业融合发展,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同时,高县率先在50个贫困村开展党群活动中心、游客服务中心、电商服务中心合一的建设模式,将乡村旅游发展与电商服务有机结合,开发推出蚕丝被、早白尖茶叶、川红茶叶、沙河豆腐、高州酒、高县鸭儿粑、桫椤乌鸡、羊田粉条等旅游土特商品,并帮助贫困群众通过网络销售土特产品,不断提升旅游扶贫附加值。

提高旅游者参观的积极性,需要让他们体验到乡村旅游浓浓的乡土味,体验到那抹心向往之的浓浓乡愁。乡村是农耕文明的载体,具有不同于城市的气质。体验乡土味,是大多数城市人到乡村旅游的初衷和动机。如果我们在发展乡村旅游的时候,和游客诉求南辕北辙,只顾着把乡村旅游商业化,追求面上好看,弱化、淡化、虚化乡土味,就难免“千村一面”,这对于发展乡村旅游来说是自废武功。发展乡村旅游,要把乡村的属性展示出来,而不是让乡土味“靠边站”。高县的“土火锅”之所以在乡村旅游中能被做得风生水起,就在于一个“土”字。古朴的高县土火锅,从来不需要粉饰外观、追求华丽,它的魅力在于美味和营养,更在于它给食客带来温暖质朴的感受,以及它“有容,德乃大,沉淀,才有味”的文化内涵。正是依托“原山原水原生态”的自然生态本底优势,充分彰显“原乡原味原生活”的人文生活本色禀赋。总之,尊重自然规律,遵循乡村发展规律,充分发挥当地村民的作用,以全域旅游为方向,打好乡土牌,必须一以贯之。

我们曾就高县如何发展乡村旅游向日本学者、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德村志成请教。德村志成也建议,发展乡村旅游的过程中,要让群众参与进来,因为原住民是文化旅游发展的内在动力,是乡村发展的真正主人。

归根结底,乡土味要靠当地的群众来传承和维护。村民最熟悉乡风民情,对乡村有感情,能提出符合实际、紧接地气的好点子。与外来投资者比,他们更能有效挖掘乡村价值,弘扬乡土文化。在发展乡村旅游时,要深入调研,充分聆听村民的意见,让他们多为家乡旅游业的发展出谋划策,不能让当地群众成为置身事外的旁观者。文化旅游产业是开放性的,首先不仅要向群众开放,更要让群众加入进来,让他们成为文化旅游最生动的“呈现者”、获利者。(作者李康系四川省宜宾市高县县委书记)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