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新时代新家风新征程”高端论坛在邹城举办

2019-05-07 11:28:22    来源:中国网    访问:    

5月6日下午,“新时代新家风新征程”高端论坛在孟子故里邹城市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国妇女报社、山东省妇联主办,邹城市人民政府承办,中央电视台主持人鞠萍主持。

全国妇联家庭和儿童工作部副部长向阳出席活动;中国妇女报社副总编辑金勇,山东省妇联副主席王淑萍,济宁市委常委、邹城市委书记张百顺,济宁市妇联主席李丽出席活动并致辞;邹城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高兆波,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宏、市政协副主席孟淑勤和邹城各镇街、市直部门单位分管负责同志,各界妇女代表以及新闻媒体记者等200余人参加活动。

论坛活动现场

张百顺在致辞中首先对出席活动的各位领导、嘉宾学者和各界朋友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张百顺指出,邹城作为孟子故里,历史悠久、底蕴厚重,自古就有崇文重教、耕读传家的优良传统,孟母三迁择邻、断机喻学等教子故事世代传颂,充分体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仁义礼智信的道德取向和修齐治平的淑世情怀,不仅造就了“功不在禹下”的亚圣孟子,也成就了古代“四大贤母”之首的孟母,成为全社会弘扬家风家教的典范。近年来,邹城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家风建设的部署要求,加快建设孟子研究院新院,建成170处孟子学堂,深入挖掘孟子思想中的家风家教精华,高标准打造干部政德、廉德教育基地,高水平办好儒家思想与领导干部家风建设研讨会等活动,打响了“气养浩然·行守规矩”“邹鲁清风”等政德、廉德教育品牌;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深入实施“三新四美”和“四德工程”,常态化开展孟子公开课、“孟子乡音”惠民演出等,打造了孟府感恩堂、三迁公园等家风家教阵地,在全市上下形成了传承良好家风的浓厚氛围。举办本次高端论坛,聆听专家演讲、分享典型经验、交流家教心得,就是引导全社会形成“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浓厚氛围,重言传、重身教,教知识、育品德,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推动家庭和睦、人民幸福、社会和谐作出积极贡献。

李丽在致辞中指出,济宁自古文脉兴盛、先贤圣哲辈出,是东方文明、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近年来,济宁市结合孔孟之乡文化资源优势,大力推进家庭文明建设,深入实施家教家风传播工程,鼓励广大母亲身体力行、言传身教,当好“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让好家风好家训代代相传。邹城家风文化、母教文化资源丰富、底蕴深厚,孟母“三迁择邻、断机教子”的故事更是优秀家庭教育的鲜活范例。通过举办高端论坛,必将对推动精神文明建设,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王淑萍在致辞中强调,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母教精神源远流长。在历史上,有不少伟大且具有影响力的母亲,她们的事迹广为流传,形成了内涵丰富的中华母教文化。其中,尤以孟母最为典型、最为突出,堪为中国母亲的形象代表。邹城作为孟子的故里,孟母教子发生地,举办母亲文化节系列活动,特别是“新时代新家风新征程”高端论坛,对于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母教文化有着积极和深远的意义,是新形势下将家教家风建设和妇女工作协同推进的一次有益助力。这次高端论坛,一定会在全社会进一步宣传家教家风对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普及优秀的家庭教育传统文化,形成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良好社会风尚。

金勇在致辞中指出,中国妇女报社一直同邹城保持密切合作,先后联合举办了“梦想启航——中国好家庭好家风巡讲”社区行首讲、“孟母教子的当代价值”研讨会,携手开展“孟子故里寻找当代孟母”评选、“全国十大当代孟母”表彰等活动,推动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大力弘扬以孟母为代表的母教文化。一系列高规格高层次的文化交流活动,多维度多角度地展示了母教文化的魅力,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热情响应,在全社会营造了注重家教家风建设、爱母敬母的良好社会风尚。今年,妇女报社又把家风家教热词及十大新闻的发布搬到了母亲文化节开幕式的舞台上,并向邹城市授予了“家风家教宣传教育基地”的荣誉称号。金勇强调,弘扬优秀传统母教文化,发挥其在新时代的独特价值,需要作出全新的阐释和接续,紧扣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培育时代新人的重任,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义,参与互联网时代人际关系、家庭关系、亲子关系的重构,包容广大女性平衡事业和家庭、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的努力,讲好中国母亲的故事,传播新时代家庭观,促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落实落细。

论坛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全国妇联家庭和儿童工作部副部长向阳,中国妇女报社副总编辑金勇,山东省妇联副主席王淑萍,济宁市委常委、邹城市委书记张百顺,济宁市妇联主席李丽共同按动启动球,启动邹城市“母教文化宣讲”活动。

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姜秀花,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刘中一,山东政法学院文化中心主任、传媒学院院长蒋海升,分别围绕家风传承、父亲在家庭教育中的职责和女性在文化传承中的作用等内容发表主旨演讲。

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刘中一,孟子研究院副高级研究员徐爽,全国教子有方“最美家庭”代表、培养了三位博士的母亲董振荣,全国最美家庭代表、郑州人民广播电台张明,山东省文明家庭代表、邹城八中教师郭全东,围绕“传统母教文化对现代家庭教育的影响”、“现代家风传承中母亲的作用”、“家风塑造对孩子的影响”“传统家风家教文化中新的时代精神”等话题进行了充分的互动交流。

本次论坛是2019孟子故里(邹城)母亲文化节系列主题活动之一。据悉,2019孟子故里(邹城)母亲文化节以“扬母教精神树家国情怀”为主题,共组织举办了开幕式、纪念孟母孟子活动、《<中庸>解读》首发暨《大学》解读系列活动、“孟子故里儒风邹城”双招双引恳谈会、“致敬新时代寻美新邹城”中国摄影报走进孟子故里和中华母教与家风传承主题讲座等七大主题活动,以及“童话邹城”、“儒风邹城孝行天下”孟母文化创意大赛、母教文化宣讲团集中宣讲、母爱主题电影展播、“孟母教子”系列书画展、“邹鲁风情”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探访孟子故里感悟母教文化”全国媒体集中行等相关文化活动。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