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衡南乡村教师伍楚凤:勤耕杏坛三十四载,毕生心血培植桃李

2019-04-15 11:00:14    来源:中国网    访问:    

三尺讲台写春秋,毕生心血育桃李。在湖南省衡南县就有这样一个乡村教师,她就是现任教于衡南县车江镇铁市小学的伍楚凤。

出生于1966年9月的女教师伍楚凤,1985年参加工作,系中小学一级教师。多年来,她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数十年来如一日,犹如辛勤的农夫,爱岗敬业,以教为乐,教书育人。虽然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却也使土地上开满了朝气蓬勃的花朵。

用与时俱进的睿智提升自我

伍楚凤一直坚守在教学第一线,担任小学语文教师及班主任工作,也担任过教导主任和少先队辅导员。她深知“学高为师”,教师从教之日,正是重新学习之时。为了做好教师这项神圣的工作,多年来,她坚持学习各方面知识,思考成为不可缺少的习惯。她不断研究教材教法,研究新课程标准,坚持阅读有关教育学、心理学方面的书籍和教育教学刊物,还坚持写教学心得。利用闲暇时间读了不少书籍,如:《汉字读写大观》《有问必答——小学语文教学疑难答问》《小学语文文体教学大观》等。

严于律己,宽以待人。伍楚凤时刻从严约束自己,鞭策自己,主动带头参加各种业务培训,积极参加各级各类教学和教研活动,承担各级各类教育教学科研任务,不断充实自己,借鉴优秀的教学方法,努力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2006年撰写的经验论文《谈怎样辅导小学生作文》在全县教师论文比赛中荣获“二等奖”。2005年和2006年连续两年在专业技术人员年度考核中被评为“优秀”;2010年,她所带的毕业班语文成绩在全镇排名第二;2015年她班学生在小升初语文考试中,取得了全镇第一的好成绩,并且超过县人平好几分。在2016年上期的中小学期末检测中,荣获一年级语文学科第一名;2017年6月,教案及听课笔记被中心校评为“优秀”;在2017年下学期的教案评比、听课笔记评比、作业批阅评比、学期计划和总结评比中,都被评为“良好等级”;在2018年上学期全镇计划与总结评比中,被评为“良好等级”。

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一个教师的一桶水早已不够。没有坚实的业务功底,没有先进的教育思想,就无法胜任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为了跟上时代的步伐,能够适应现代化教学,伍楚凤还主动参加了计算机能力提高的培训,2017年报考了大专,现在正在学习。学无止境,她将一直学习下去,走属于自己的教学之路。

用爱生如子的情怀教书育人

我国著名的作家冰心说过:“有了爱,便有了一切,有了爱,才有教育的先机。”在教育实践中,伍楚凤深刻体会到:教育其实就是一种爱的艺术,就是一种宽容,一次鼓励,一句提醒。爱的教育就像绵绵的春雨,滋润着孩子的心田。每个学生都是她的宝贝,她就像妈妈一样时刻关注着学生:从安全到饮食,从学习到身心健康,从个人到家庭,大到父母发生矛盾时如何做好父母情感修复的纽带,小到咳嗽、感冒时如何吃大蒜,喝姜汤。她会特别关注孩子身上的闪光点,采取多鼓励、多引导、少批评、不挖苦的方法,帮助他们树立自信心、快乐学习。

她有个学生叫唐君,他很不爱学习,为了不让他掉队,伍楚凤利用课余时间为他补课。起初他很不情愿,伍老师就想出各种办法鼓励他,当着同学的面表扬他。慢慢地成绩有了起色,对学习开始感兴趣了。伍楚凤趁热打铁,每节课都会给他回答问题的机会。这样做大大提高了孩子学习的信心。在她的特别关照下,爱学习的种子就这样在唐君幼小的心灵里生根了,后来他考上了重点大学。

付出就有收获,伍楚凤得到了孩子们的认可与回报。讲台上经常有学生放的润喉糖、倾诉心声的小纸条、感谢信。她的付出也得到了领导的认同,曾多次被评为“优秀班主任”、“三八红旗手”。

用柔弱不屈的肩膀扛起家庭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正当伍楚凤在教育这片土地上埋头苦干时,生活却给了她重重的一击。2017年,她深爱的母亲突然病重,不久便过世了。想到妈妈再也不会回应自己的呼唤,她在悲伤的河流里翻滚,怎么也走不出来。丈夫提醒她,还有一群孩子在等着她呵护。伍楚凤顿时提起精神,化悲伤为动力,把自己的爱全部灌注在孩子们身上。

还没来得及走出失去母亲的悲伤,在2018年,她远在厦门的丈夫又得了重病。伍楚凤陪伴丈夫做完手术,看他的病情暂时稳定了,几天后就迅速回归了课堂。去年一年,同事们都说她是“会飞的陀螺”,工作日教书育人,周末马不停蹄地飞往厦门照顾生病的丈夫。由于长期超负荷工作,而且她有严重的颈椎病,根本无法长时间低头批改作业、备课,可伍老师就这样停停歇歇,做好了自己教学工作。同事劝伍老师请假,想到病中孱弱的丈夫需要自己的关心、陪伴和照顾,她确实有过请假照顾丈夫的念头。但她又想到孩子们那一双双求知若渴的眼睛,想到他们是家庭的希望,是祖国的未来。尽管身心俱疲,她还是坚持上班,心系两头,每周来回不停地奔波。到了年底,丈夫的病情好转,她心里的石头也落下来了。后来听说铁市小学师资不足,伍楚凤主动请缨,调回这所交通不便、教学设施相对落后的山区小学。

有人说她傻,但她只想为家乡的教育贡献一根力量,尽自己的一份责任。虽然很累,但只要是自己能解决的困难,伍楚凤绝不给单位添麻烦。她不会因为工作不顾自己的家人,也不会因为家人放弃任何一个学生。

不知不觉间,伍楚凤在教育这片沃土上已走过了34年,回首这些年,从懵懂到清醒,从青涩到成熟,青丝也变成了白发,一路留下了深深浅浅的脚印。她捧着一颗赤城的心,实现自己的教育梦想,为人师表,爱生如子,率先垂范,克己奉公,无私奉献,辛勤耕耘。伍楚凤凭着自己高尚的师德,扎实的教学基本功,精湛的教艺和优异的成绩,成为了一名学生喜爱,家长满意,领导赏析,同事认可的优秀教师。(作者:钱春帆、陆元连、李利民)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