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长沙试点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

2019-11-18 18:56:29    来源:工人日报    访问:    

原标题:长沙试点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

一手拿新房钥匙,一手拿不动产登记证

长沙试点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

本报讯(记者赵航 方大丰)“没想到开发商会提前交房,更没想到,刚拿到新房钥匙,不动产登记证就拿到手了。”11月8日,在长沙市中建·嘉和城项目办理完交房交证手续的业主董女士一连对《工人日报》记者说了两个“没想到”。

2017年10月,她在中建·嘉和城购买了一套住房,按照购房合同约定2020年6月份交房,此次交房时间不仅提前了,而且还实现了“交房即交证”。

11月8日,长沙市新建商品房交房交证试点项目现场交证仪式举行,30户业主代表同时拿到了新房钥匙和不动产权证书。中建·嘉和城成为“交房即交证”首个正式落地实施的项目。

据介绍,此次交房即交证住宅项目于2017年8月开工建设,10月对外预售,今年10月,中建·嘉和城二期5栋和8栋住宅顺利完成了交房和不动产登记证办理的各类手续,实现了交房同步交证。

据了解,在政策实施之前,购房者在开发商交房之后,需要经历较长时间等待,才能拿到不动产权证书。交房与交证的不同步,给购房者在落户、子女入学、银行贷款等方面造成了一定困扰。

为解决购房人长期以来的“心病”,长沙市政府以“减负惠企、便民利民”为出发点,聚焦“交房不能同步交证”问题,将该项工作列入了全面深化改革事项,由市住建局牵头,联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等部门全力推动实施。

今后,“一手拿新房钥匙,一手拿不动产登记证”将成为长沙购房人的“标配”。据长沙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长沙市推进新建商品房交房交证改革试点工作方案》已于3月28日印发。目前,全市12个申请试点的项目中共有3个项目实现了交房交证的目标。接下来长沙市将在试点基础上做好经验总结,完善方案流程,出台专门实施细则,将改革试点成果于明年全面推开。

记者获悉,为切实解决不动产登记办理难题,湖南各地掀起“改革风”。截至目前,除了长沙,郴州市、株洲市、资兴市都已启动“交房即交证”试点服务。

据了解,除了湖南,在全国多地“交房即交证”的办证改革已陆续试点推进,并有望逐步推广至全国。今年5月,福建龙岩市政府决定在龙岩中心城区率先推行新建商品房项目“交房即交证”不动产登记工作,要求开发企业严格落实在新建商品房不动产登记办证中的主体责任,破解了项目审批后监管难的问题。

今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的通知》,通知提出,2019年底前,流程精简优化到位,全国所有市县一般登记、抵押登记业务办理时间力争分别压缩至10个、5个工作日以内;2020年底前,力争全部压缩至5个工作日以内。

赵航 方大丰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