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房贷增速回落 楼市行稳才能致远

2019-08-13 14:45:33    来源:北京青年报    访问:    

据中国人民银行近日发布的《2019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房地产贷款增速继续回落。截至6月末,全国主要金融机构(含外资)房地产贷款余额为41.9万亿元,同比增长17.1%,增速较3月末下降1.6个百分点。

房地产贷款增速达17.1%,仍是一个不低的水平,但与3月末相比回落了1.6个百分点,并且是在一些地方房价出现一定反弹、部分金融机构降低房贷利率的情况下出现的,否则可能出现更大幅度回落。房地产贷款增速出现回落,一方面是因为央行加大了对金融机构贷款投放的检查力度,严厉控制金融机构发放涉房贷款。特别是近段时间,央行多次强调严禁银行向房地产市场违规发放贷款,一些金融机构也重新提高了房贷息率包括首套房利率,显示出信贷从紧的迹象。

另一方面,楼市调控政策没有放松的迹象,市场低迷格局没有改变,房地产开发企业融资难度加大。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7月,全国已有270多家房地产企业宣告破产清算。这意味着新一轮洗牌已经开始,而且可能是较大力度和幅度的整合,没有足够实力的开发企业,可能就在这一轮洗牌中破产清算。

日前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指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落实房地产长效管理机制,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尤其是最后一句话,很大程度上打消了开发企业和炒房者心存的“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会重启房地产刺激手段”的侥幸心理。也就是说,即便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也不会再用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而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坚持把“稳定”作为楼市的基本目标。

在房地产市场已经发展到一定水平,房价已经处于相对高位的情况下,如果继续以房地产来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必然令房价再度快速上涨。如果房价在目前水平上继续上涨,每提高一个百分点,都是对居民生活的一种施压,是对居民心理预期的不小冲击,是对未来经济发展在继续累积风险,是对实体经济的一种新的伤害。所以房价只能是“稳”,涨要涨得稳,跌要跌得稳,决不能再大起大落,更不能大涨。行稳才能致远,房地产市场现在最需要的,就是在稳定中发展,在稳定中前进,在稳定中促进经济增长和居民生活改善。

稳,并不意味一定就是慢,而是需要快时就快,应当慢时就慢,要把握好发展的节奏,掌握好前进的步伐。前些年中国房地产发展速度偏快,导致房价上涨过快,给居民生活带来了不小的影响。现在,房地产到了需要放慢节奏、稳步前行的时候了,到了需要用房地产稳健发展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的时候了。

过去相当一段时间,房地产贷款一直处于快速增长状态,截至6月末房地产贷款余额为41.9万亿元,占全部贷款余额的比重达到27%,这一组数据很能说明问题。如果房地产贷款继续快速增长,对其他方面,特别是实体经济将造成较大的伤害。可以预计,上半年房地产贷款增速回落只是开始,接下来房地产贷款增速还会进一步回落,特别是房地产开发贷款,回落幅度只会更大。

不客气地说,也只有房地产开发贷款回落幅度加大,甚至出现负增长,只有房地产开发企业融资难度越来越大,开发商“死扛房价不降”的问题才可望解决。房价稳定才有市场稳定,居民心理也会跟着稳,房地产市场整体上才能更稳,才能更好地发挥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带动作用。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