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一抹“军绿”穿梭在老百姓的“心头”

2018-06-12 15:11:33    来源:中国青年网    访问:    

原标题:【村官日记】田野里的一抹“军绿”

田野里的一抹“军绿”

——小小村官 护航丰收梦

六月天有了夏日炎炎的味道,微风夹杂着麦香吹拂,树叶也懒得动。

“士茹,你带上灭火器,到一号防火指挥部去看看。”村支书的嗓音有些沙哑,我利索地把灭火器放在电动车上,就消失在村委会大院,直奔田间小路。到了金麦收割的季节,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我主动担任起“三夏禁烧宣传员”的重任,参加村里防火禁烧,为刘庙村的2000余亩的麦田安全收割尽一份责任。

“大爷,麦子今年收成怎么样啊,到了麦收时刻,可不能大意,天气太炎热了,得严禁烟火,更不能在地头抽烟。”“好好好,听你的,不抽就不抽了。你这小闺女,不在办公室吹空调下来受这罪干啥,也不戴个帽子,脸晒得通红的。”每天穿着迷彩,带着红袖章,骑着电动车,插着小红旗,穿梭田间地头,同收割机赛跑,脸晒得黢黑的女汉子就是我。

为了当好秸秆禁烧宣传员,确保夏粮颗粒归仓,让村民的半年辛勤得到收获,我着实跑断了腿。张贴宣传标语、发放宣传单页、村喇叭广播宣传,还穿梭在田间地头挨家挨户的宣传禁烧。地头上的乡亲们也都认识了我这个穿着迷彩的小丫头,见到我都亲切的和我开玩笑,“领导是来视察还是来干活的?”“干活的!”。多跑腿,多动嘴,百姓就能笑开嘴,保障隐患不发生,再辛苦也开心。在田地里“流窜”几天,太阳很晒,喊破了嗓子,晒秃噜皮,但是感觉很充实。

这天,车上的小红旗正在迎风飞舞,突然看见一个大娘正在自己装麦子,一只手拿着簸箕,一只手还得正着袋子,显得尤其吃力。一个急刹车我就把车扔地头了,小红旗缠了好几圈。“大娘,簸箕给我,你正袋子,我帮你装!”不知是天太热还是跟我不太熟悉,大娘“红着脸”一推再推“不能不能,你一个大闺女哪能干这个”。“我们一块帮你吧,这样装的快。”跟我一块巡逻的村两委成员李姨也伸手帮忙。可能是知道犟不过我,大娘不好意思的笑了,“你们就帮我扶着口袋就行了,自个装确实不得劲。”“你一姑娘家的也不娇气,对咱老百姓真好。”装粮食是一个人会把人“弄脏”的过程,灰尘掺杂着汗水流下来成了“花猫脸”,我看看她,她看看我,都咧嘴笑了。装完后扶着大娘在地头歇歇,聊了会天,大娘心疼的握着我的手,“你个小姑娘为啥吃这个苦?现在村里比你们大上十几岁的都嫌脏不进地头,不会种地了。”“村官就是帮忙办事的,这些都是应该的,其实走进咱们的生活很快乐,哈哈。”这回答非常有底气,就像小学给父母拿了张100分得试卷一样。微风拂过树梢,夹杂着收获的气息,那是大娘显在脸上的喜悦。

收割机“轰隆隆”的在前面跑着,一抹“军绿”也穿梭继续追逐着,穿梭在老百姓的“心头”。虽然有些艰苦,但离群众最近,心系万千百姓,舞台就会很宽,我从心底热爱这份工作,愿意勤勉奋发干事,不忘初心,一路前行。

山东省济宁市梁山县韩岗镇刘庙村大学生村官 申士茹

[责任编辑:王亚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