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杨力教授:北京疫情可以防控

2020-06-20 11:26:02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杨力】 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著名中医学家,著名中医心血管病专家,著名中医养生专家;著名易经专家,中国医易学创始人,易经养生法开创者,中国象数科学提出者,中医疾病预测学创始人,北京周易研究会会长;国学大师,著名作家,著名历史文化学者,中国作家学会会员。杨力教授学识渊博,精通文史哲医,在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生院为博士硕士生主讲《易经》、《黄帝内经》,教授研究生5000余名。出版文史哲医等多种系列著作200余部,约5000万字。代表著作《周易与中医学》已有中、英、日、韩及中文繁体字等多种版本,畅销世界各国,屡获海内外大奖,并与《中医运气学》、《中医疾病预测学》等著作,成为畅销30年的经典巨著。

已清零56天,却在6月11日起,6天之内突然发生137例新冠肺炎病人,并且都和聚集流动最大的新发地农贸市场有关,一夜之间,北京已有一个高风险区,28个中高风险区,虽说每天仍有报告病例,但并等于新感染。6月18日下午,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25场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说,明确告诉大家,北京疫情已经控制住了!

一、这次疫情为什么发展快

第一、新发地农贸市场流动人口太大。这个位居北京南城中心的巨大农副产品批发市场流动性极大,成千上万的人员来自四面八方。这次发病的人员近期几乎都和这个市场有过直接或间接的接触史。由于人员、货物过度聚集,尤其在交易大厅空气中如果存有病毒,这将是一个重要传染途径。

第二、传染途径复杂。经疾控中心检测,公布这个病毒有输入性,也有污染潜在性。当然不排除有无症状感染者进入。所以传播途径比较复杂,既有可能是物传人,也可能是人传人。因为市场太大,人聚集太多,又是呼吸道传染病,难免人传人。如果生鲜鱼肉遭污染,同样易传染。

第三、缺乏涉外毒株的免疫力。疾控中心经检测,毒株来自欧洲,和之前的病毒不一样,北京人对这个病毒缺乏免疫力,所以易感染的风险很大。不过凡事都有两面性,这次锻炼了北京人的免疫力,对冬天或可能发生的反弹反而有好处。

二、北京疫情可以防控

北京疫情爆发的可能性虽然严峻,但是北京有能力防控,决不会让疫情失控。

第一、反应及时,决策果断,措施到位。上次的疫情防控经验,为这次疫情的发生提供了有效帮助,第一例病例出现后,即刻引起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追根溯源,认真排查。市委市政府把这次疫情防控列为最紧迫、最首要的任务。很快就锁定新发地农贸市场,连夜检测35.6万人,做到应检尽检,应隔离就隔离,包括“敲门行动”,社区干部挨家逐户敲门询问排查,对及时有效截断转播链提供了帮助。对全市的农贸市场进行消杀布置,连夜把北京市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级响应等级由3级调至2级,及时果断。

第二、市民已有防护经验和自律性。自从武汉爆发新冠肺炎后,北京就开始了严格防控,广大人民已经有了防疫经验、自我防范意识和自律性,所以大家对这一次的疫情反弹,已经有了防控的信心,并能积极响应规定居家、线上工作,测量体温等,尤其共产党员、社区干部、志愿者对各居民小区的严防死守,对疫情防控起到了积极作用。

第三、病毒传染性虽强,但毒力已开始弱化。新冠肺炎病毒是阴性病毒,现在北京正值盛夏,温高干燥,客观上并不利于病毒的存活。并且这个病毒已不是首次发作,至少也是三、四拨了,所以毒力已开始弱化,所以这次感染的毒力都比较弱,轻型占95%,对治疗有利。有的根本无症状,更何况我们对新冠肺炎已经拥有了有效的治疗经验,疫情是完全可控的。

三、既要有前车之鉴,还要防冬天反弹

因为有了武汉的前车之鉴,所以不可能重蹈覆辙。总结经验、吸取教训,为防止疫情今冬的反弹,还必须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强调食品安全和食品卫生。这次疫情的发生和食品卫生有密切的关系,所以要做到注意食品产地、生熟分开、菜板清洁、禁食生鱼生肉,以防止病毒污染。餐馆、农贸市场要注意消毒,确保食品安全

第二、保持下水道、排污道的清洁。下水道和排污道要定期消毒,避免成为病毒的孵化器。新冠病毒喜湿、喜低温,所以地下密闭储蓄库地,更应通风、干净。

第三、戴口罩、少外出、勤洗手。尤其是乘坐公交车、地铁,戴口罩要坚持到明年夏天。

第四,保护好老人、有心肺等基础病的人。

第五、不聚集、不聚餐、不集会。

另外,根据武汉疫情期间中医治疗经验,中医验方一定会在这次疫情中发挥重要作用。如荆芥、银花、连翘、桔梗、射干、板蓝根、甘草等药物组合的验方,适用于轻型有发热、咳嗽、咽痛者及无症状感染者;体虚气弱者加人参、黄芪即可。(编辑:小刚)

[责任编辑:庞钧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