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黄岩有兰别样香——记鹤城区政协委员杨英兰

2019-03-21 19:31:56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导语“勤奋的双脚,一定要踏在正确的道路上,小聪明永远赶不上大智慧,只顾眼前利益的人,无法获得巨大的成功!”

    “要想让自己的眼光有高度,思想有深度,生命有厚度,须坚持不懈追寻成功的环境,因为好水才能酿好酒,好环境才能塑造好人才!好平台才能成就好事业!”

    “做对事赢一局,走对路赢一生!”

这是杨英兰对自己人生的思索和领悟,他一直也是这样孜孜不倦地践行的。 

 

图片1.png

人物介绍:杨英兰,男,高级园艺师,鹤城区政协委员,鹤城区科技特派员。1970年9月出生于怀化市黄岩乡,中共党员,大专文化。现任怀化市鹤城区黄岩旅游度假区大坪村民委员会主任,怀化市辉皇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鹤城区商会副会长。

 

矢志追梦想

 

杨英兰先后从事中药材、水果、花卉苗木栽培和销售,其间事业经历过无数次挫折、失败,心中也无数次迷茫、徬徨,但是因为心中有梦想,一直默默无闻地奋斗、坚持,经过二十多年的艰苦创业,杨英兰终于成为远近有名的农民企业家、致富能人。目前有花卉苗木面积420亩,基地分别设在大坪村、板山村、桥梁村;开发荒山造林468亩,苗木销往全国各地。凭借自身的能力和威望,在2002年大坪村换届海选中,得到村民的认可和拥护,高票当选大坪村主任。在任村主任期间,先后组建蔬菜合作社和花卉苗木合作社,每年解决村民就业2100多人次。多次被有关部门评为“致富带头人”、“花卉苗木大户”、“科技示范户”、“农村产业化带头人”、“劳动模范”、“全国科普惠农兴村致富带头人”等。

黄岩地处怀化市东南部,离市区22公里,从市区到村部40分钟车程,平均海拨850米,气温比市区低5-7度,这里山多田少,是怀化市重点扶贫村之一。杨英兰对这块土地有着深厚的感情,也深知农民的疾苦。既是政协委员又是村主任的他,一直在冥思苦想怎样引领村民脱贫致富。通过深入调查,对村里基本情况、经济发展现状、群众脱贫愿望和扶贫开发规划有了很深刻的认识。

图片2.jpg

眼界决定境界,思眼界决定境界,思路决定出路,见识决定胆识。经过多次论证,他突然有种“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的恍然大悟,萌发一个大胆的设想: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清晰的蓝图,应当找准路子,用做活山水文章、发展旅游产业扶贫去描绘,不能“捧着金饭碗,到处要饭吃”。

 

借山创辉皇

 

“心动不如行动”,杨英兰是闲不住的人。2015年,他召集本村在外经商的彭宏军、彭开寿、杨贤春、向子秀、向小菊等致富能人拟定发展规划,经村支两委和村民代表大会通过,决定采取以全体村民凭借资源、资金、投工投劳、小额贷款和贫困户帮扶资金入股的形式,组建怀化市辉皇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致力打造“原始森林、溶洞、滑索、悬崖(玻璃)栈道、滑草场及500亩石林花海”等景观,通过“企业+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实施旅游产业扶贫,实现增收脱贫致富。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土法上马,不等不靠,说干就干。2016年正月初二正式动工,先后投入资金1600多万元。通过短短5个多月的建设,怀化市辉皇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于2016年8月试营业。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在景区就业就能脱贫,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以农产品代销、社会保障、年底分红等形式,确保了2017年年底实现整村脱贫。

 目前全村村民包括86户贫困户324人都是股东。大坪村民向绿水青山要效益,农民通过入股分红、土地流转、务工增收参与景区建设,使全村187户825人增收,86户贫困户324人通过旅游扶贫脱贫致富。此举充分调动了全村人的积极性,该村的面貌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省、市、区领导多次来该村调研扶贫工作,被怀化市扶贫领导小组授予旅游扶贫示范基地。成为鹤城区精准扶贫的一面旗帜。杨英兰本人也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先后被评为鹤城区“2016年度旅游扶贫先进个人”、“脱贫攻坚工作先进个人”。

图片3.jpg

“一个人的物质贫困可能只是一时,但精神贫困可能伴随一生”。政府帮困托底是必须的,这是社会公平的底线。但村里有人好吃懒做、不思进取,不以“贫”为耻,反以“贫”为荣,总认为国家救济理所应当,养成了懒惰、贪婪、依赖的习惯,甚至出现有人争“贫”,只想依靠扶贫政策,不劳而获得到钱物补助的现象。针对这一现象,杨英兰积极加以引导。

 

扶贫扶志向

 

首先从思想上解读脱贫。扶贫的本意是扶精神、帮真贫,扶有志脱贫之人。人人争当“贫困户”、不思进取、坐享其成绝非扶贫攻坚工作的本意。自食其力,自力更生才是正道,“胡子上的饭是吃不饱的”。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不要坐享其成,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只有转变观念才有脱贫的希望。

其次从制度上杜绝争“贫”。精准识别贫困户,坚决不评争“贫”户。除了扶贫政策规定的“七不评”外,在村里评审还增加三条:

①好逸恶劳、长期打骂闹事的家庭不评;

②无理干涉、阻挠公益事业建设和对当地经济发展刁歪霸道的家庭不评;

③子女条件较好但不履行赡养义务的家庭不评。

图片6.jpg

再次从行动上引导脱贫。以“旅游牵头,村民自主,就地创业,增收致富”为目标号召大家自力更生,树立大坪精神,以贫为耻,主动脱贫,争当致富能人,推动全民致富。 

杨英兰始终不忘扶贫济困、结对脱贫。竭智尽力,赤子丹心济贫弱。提振精神,帮扶真贫拾信心。他深入到贫困户家中面对面谈心,与贫困户一起分析致贫原因,寻找脱贫措施,制定脱贫计划,在充分尊重贫困户意愿的基础上,科学确立了发展旅游业为主的脱贫致富路子。

 

帮困帮点上

 

一是2015年年底通过招商引资,吸引本地“致富能人”来村里流转原始次森林1.7万余亩,开发森林旅游,并用500余亩土地发展花卉种植,使大坪村群众在获得土地租金的同时,带动贫困户就业增加收入。

 二是引导群众在发展旅游业上做文章,引导和带动贫困户发展第三产业农家乐。去年,贫困户彭祖桃苦于无资金创业。杨英兰知道这一情况后,及时通过扶贫小额信贷,贷款5万元让其在家办起了和为贵农家乐,三个月下来,纯收入就超过了6万元。农家乐,让彭祖桃真的乐了。尝到甜头的彭祖桃,又准备把家里的老房子翻新搞民宿。群众明显增收了,尤其是有更多的贫困户通过农家乐脱贫致富了。

 图片4.jpg

三是安排贫困户家庭成员在景区就业。杨贤明家里4口人,由于手有残疾不能外出打工,经济来源主要靠种菜和卖粮食。见人“不抬头、不说话”,透露出深深的自卑。俗话说“人穷志短、马瘦毛长”。对于这些因残致贫的贫困户来说,心理很脆弱,有些甚至于接近崩溃的边缘。为此杨英兰同志在落实各项脱贫措施的时候十分注重对这类贫困户的心理疏导,采取精神扶贫。他经常到杨贤明家谈心,同他讲解目前的扶贫优惠政策。村里旅游发展起来后,杨英兰及时安排杨贤明在景区做工,如今每月可收入1200元左右,女儿和妻子也在景区卖农家土特产,一家人都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收入大增。现在杨贤明走路腰板也硬了,见人也热情了,也肯主动打招呼了,脸上写满了幸福。在怀化大峡谷景区,种花、扫地、指挥交通等岗位,全部优先安排村里的贫困户家庭成员。

杨英兰扶贫济困的真诚奉献昭显委员的慈善情怀,精准扶贫的实际行动凸现委员的社会担当,脱贫致富的金石之策彰显委员的别样风采。他致富不忘村民,倾情回报社会,以自己的执着、爱心和胆识谱写了农民企业家精准扶贫的奉献之歌。

目前,由杨英兰、彭宏军、彭开寿、杨贤春、向子秀、向小菊等人牵头,大坪村全体村民投资打造的以生态健康为主的综合性休闲度假旅游区——怀化大峡谷景区已经家喻户晓。

怀化大峡谷地处高山盆地,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特征,森林资源丰富,地势险峻、气候凉爽、离城很近,交通方便,是中国离城最近的原始次生林,是都市人避暑休闲吸氧健身和探秘大自然的极佳的生态文化旅游胜地。

图片5.jpg

一、项目名称:怀化大峡谷生态旅游扶贫项目

二、项目地点:怀化市鹤城区黄岩旅游度假区大坪村

三、项目基础:大坪村地处怀化市东南部,离市区22公里,从市区到景区40分钟车程,平均海拔850米,气温比城区低5-7度,全村407户,1365人,共有稻田2416亩,林地21.45平方公里。怀化大峡谷景区属省级旅游度假区的主要部分,区内古木参天,林深似海,远离闹市,喀斯特高山谷地,境内自然资源丰富,生态环境优美,有奇幽雄险、奇妙灵怪的溶洞,游客在此可领略到广阔的原始次生林气息,享受到野生杜鹃竟相绽放的芬芳,还可以呼吸到清新的空气。

四、项目规划:生态峡谷、科技峡谷、文化峡谷

五、项目功能定位:森林观光旅游、户外运动拓展、生态休闲度假、绿色康体养生、农耕文化体验。

六、项目产业定位:休闲观光、乡村旅游、现代运动文化、商贸交流、探秘探险和民族文化。

七、项目市场定位:生态观光市场、休闲度假市场、自驾旅游市场、户外运动市场、文化休闲市场。

八、项目开发模式: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采取全体村民以资源、资金,投工投劳,扶贫资金和小额信用贷款众筹模式,使资源变资产,村民变为股民,扶贫资金变股金的三变模式,把旅游产业做为全村发展经济转型升级的支柱产业来抓,成立了中国第一家全体村民众筹旅游公司——怀化市辉皇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图片8.jpg

九、项目成效:怀化大峡谷于2015年10月筹划,2016年正月初二破土动工,2016年8月13日试营业。开发过程中得到了市、区党委、政府和各职能部门的大力帮助和支持,目前为止,共投入资金12682.35万元,接待游客352167人次,解决村民就业13241人次,帮扶贫困人口就业7212人次,发放人工工资245.43万元,通过旅游带动村民自主发展农家乐、山鸡养殖、黄牛养殖、龙虾养殖、弥猴桃、枣子、高山葡萄种养面积达到500多亩。

怀化大峡谷生态旅游3年的快速发展,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关键是始终坚持“以村党支部为核心、以脱贫为目的、以产业为依托、以市场为导向、以财政为杠杆、以专业合作社为载体”的“四跟四走”产业扶贫机制,即“资金跟着贫困人口走,贫困人口跟着致富能手走,致富能手带着贫困人口跟着产业项目走,产业项目跟着市场走”,强化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主心骨作用,把农民组织起来一起跟着党支部走、跟着市场走,全面激发激活脱贫攻坚内生动力,在此基础上,怀化大峡谷项目结合实际,探索出了“公司+村集体+合作社+贫困户”的开发经营模式更得到了省、市、区领导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同时,把这种"旅游十扶贫"的经验做为五种精准扶贫模式之一在全省推广。

图片9.jpg

昨天,大坪人跨越了无数障碍,经历了严峻的考验,不断战胜一次又一次的困难,攀升一座又一座高峰。时至今天,大坪人没有却步的理由,没有犹豫的时间,昨天没有,今天没有,明天更不会有,展望未来,我们心潮澎湃,撸起袖子干旅游!把大坪的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实现“布局美、环境美、产业美、生活美、风尚美”的“五美”大坪。


[责任编辑:李慧芳]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