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淄博市沂源县南麻街道:充分依靠行政调解,将各类矛盾纠纷标本兼治

2018-12-06 10:00:04    来源:中国网科创    访问:    

一直以来,沂源县南麻街道坚持“调防结合,以防为主”的行政调解工作方法,一方面对发生的纠纷及时化解,防止矛盾激化,事态扩大,另一方面,充分做好预防工作,从源头上减少矛盾纠纷的产生。在前期做好矛盾纠纷超前的预测、排查、防范工作,做到大事不出街道,小事不出村居,对即将发生的纠纷及时化解,防止矛盾激化,事态扩大。在实际工作中,沂源县南麻街道已经积累了日常排查和定期专项排查等做法与经验,具体按照:排查-预防-调解三步走,从根本上减少矛盾的发生与激化,从源头上控制和减少矛盾,及时有效地维护社会稳定,充分依靠行政调解工作,将各类矛盾纠纷的化解做到标本兼治。

新时期矛盾纠纷的调解工作发生了很大变化,除传统民间纠纷外,新型社会矛盾呈多样化、复性化特点,就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行政调解工作是今后行政调解工作的重点。目前,街道内各村居已广泛设立行政调解室、聘请专职调解员,积极探索建立了一批专业性、行业性行政调解委员会。

今年以来,南麻街道共排查调处矛盾纠纷200余宗,调处成功率达95%。行政调解组织网络不断完善,基层队伍建设不断加强,进一步提高了街道内矛盾纠纷矛盾纠纷排查、预防、调解的能力,为维护社会经济和谐平稳发展夯实了基础。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