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玉山县必姆镇:强力推进脱贫攻坚显成效

2018-09-05 15:21:50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玉山9月5日消息(通讯员 郑勇芳)玉山县必姆镇大西坑村位于该西北部,是该镇最大、离集镇最远的山区村。村域总面积12.2平方公里,共有耕地面积947.95亩,山林面积1.5万亩,辖村民小组7个、1141户、4474人,现有建档立卡贫困164户636人,是“十三五”省定贫困村。今年来,该村围绕“整村脱贫”目标,将贫困村退出、秀美乡村建设、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等工作有机结合,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脱贫攻坚纵深推进。以产业扶贫为关键,成立大西坑农民种植、金岳种植、鸡公岭种植三大专业合作社,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业,吸纳20户贫困户 62人加盟,给贫困户人均带来不少于750元的收入。以光伏发电产业扶贫项目覆盖贫困户164户,户均增收2000元。以金融扶持覆盖贫困户78户267人,户均增收500元。在确保贫困户“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前提下,投资330万元建成占地总面积19亩的易地搬迁安置点,安置贫困户10户41人,易地搬迁旧房全部拆除到位。2018年为“五类人员”建设“交钥匙工程”36户,分3个安置点集中安置。设立就业扶贫车间,帮助12户贫困户稳定就业。完成61户196人危房改造任务,对新增2户、3人低保对象全部纳入扶贫救助。

二是集体经济不断壮大。装机容量705.43 千瓦的光伏发电站,于2017年6月30日并网发电,村集体年增收8万余元。扶贫车间通过租赁方式经营,村集体年增收0.5万元。村“两委”流转闲置土地600亩,通过招商引资引进药材项目,按每亩20元收取劳务服务费用,村集体年增收1.2万元。以“专业合作社+农户+村委”的模式,落实了150亩雷公竹、100亩高山辣椒、100亩马家柚、350头山羊等种养殖项目,收益部分按一定的比例分成,村集体年增收2万元。引导贫困户种植马家柚 100亩,利用扶贫信贷资金撬动产业发展,在带动贫困群众提高收入的同时,又激发了集体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

三是秀美乡村建设强力推进。稳步推进农村“宅改”,已全面完成第三阶段的有偿、无偿退出公示工作。大力开展村庄整治和环境提升,汪家自然村新农村建设点已拆除“三房”8栋800多平米,硬化 环村道路3500米,新建了村民休憩凉亭等一批基础设施项目,生态宜居的扶贫新村正正展现在人们面前。


[责任编辑:张小南]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