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你是否买书如山倒 读书如抽丝

2018-07-05 13:11:03    来源:人民网    访问:    

原标题:老爱囤东西 是“松鼠症”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语沐心理创始人 丁思远

你是否在微信里收藏了很多文章,想起来看时才发现“原作者已删除”?你是否买书如山倒,读书如抽丝?你是否保存了大量纪念品,哪怕没地方放也不扔掉?

如果是,你很可能有囤积癖,也叫“松鼠症”,是指喜欢购买、收藏、囤积一切“某天可能会用上”的东西,从中获得极大的满足感,哪怕这些东西基本不怎么使用,甚至严重影响到生活质量。

和收藏爱好者不一样,有“松鼠症”的人囤积的东西大多不是真正值得收藏的物品,并且摆放混乱,使日常生活无比糟心。过度的囤积很可能伴有强迫症,收集时既愉悦又痛苦,扔掉时既解脱又焦虑,内心不断处于矛盾中。如果你属于这种情况,就需要尽早寻求心理咨询师的帮助。

很多人以为囤积癖是因为懒惰和不讲卫生,但其原因复杂得多。有一部分人是因为无法承担选择错误的后果。这些人难以确定自己真正需要的东西,害怕“做错决定”。他们大多有选择困难症,决定是否扔掉某件东西时需要花更多时间,导致丢弃物品的速度跟不上积压的速度。

还有一部分人是因为缺乏安全感。在远古时期,人们要囤积粮食、必需品来保障生活,以此获得安全感。时代已变,但“囤积-安全”的认知没变。我们还是会通过囤积,比如存钱、存粮以及其他任何能让我们感到丰盛和富足的东西,来确保安全。

并不是所有的囤积都需要改正,只有当囤积行为让你感到痛苦,生活因此而混乱,你才需要积极寻求帮助来改掉这个习惯。▲

[责任编辑:王亚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