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提升城市颜值和气质,汕尾从这5方面着力

2021-08-18 23:47:51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今年,汕尾将投入超过1.2亿元资金对全市17个城镇老旧小区进行改造。日前,汕尾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介绍:8月初,汕尾市城区的15个小区已陆续进行开工改造。同时,海丰县和陆丰市各1个老旧小区也在改造之列。

改造老旧小区,提升城镇“颜值”“气质”,事关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除改造老旧小区之外,汕尾市在城镇生活污水处理、生活垃圾处理、市政交通网络完善、绿化提升等方面均下了功夫。

为提升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能力,汕尾市将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已经增加至43座(含生活污水处理设施41座、综合污水处理设施2座),总处理能力达到55.2万立方米/日,城镇污水管网共783.08公里,基本实现城市(县城)和40个建制镇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通过全面运行生活污水处理设施,2020年汕尾生活污水处理总量达到11332.32万吨,较2017年增长80.2%,2020年度COD削减量达到14822.63吨,较2017年增长90.4%。

污水处理方面,市区建成区黑臭水体整治是重点工程,为此,汕尾市印发了《奎山湖、奎山河黑臭水体长效管理机制》,黑臭水体整治取得明显成效。今年1月8日,市区奎山河、奎山湖在全国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监管平台评估结果为“长制久清”。

生活垃圾的处理也是汕尾市加强品质提升,建设美丽宜居城市的重要举措。为解决生活垃圾处理不当造成的危害,汕尾市分别从焚烧、收运、保洁等环节进行攻破。焚烧环节,全市先后建成汕尾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中心焚烧发电厂首期、二期工程(处理能力2100吨/日),陆丰市(东南)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一期工程(处理能力1200吨/日),生活垃圾无害化焚烧处理能力达到3300吨/日,较2017年增加2300吨/日,实现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全焚烧;收运环节,全市通过建立“户收集、村集中、镇转运、县(市)处理”的生活垃圾收运处理模式,确保垃圾有秩序的收运;保洁环节,城乡并举,一方面,对城区加大保洁力度,除主干道和商圈等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外,提高次干道、支路以及背街小巷保洁水平,对小广告现象进行严厉打击,全面提高城市形象;另一方面,根据各地实际情况,加强村庄保洁。有了系列举措,2020年,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农村生活垃圾也得到有效处理,城乡市容环境得到改善。

交通网络是城市机体的“血管”,也事关民生福祉。近年来,汕尾为进一步增强城市综合承载能力,提高城市运行效率,市区共新建、改造了39条市政道路,其中,新建道路长约22公里,升级改造道路长约66公里,打通红海西路、站前路、金湖路东段(示范段)等23条断头路,进一步完善了市区道路交通网络,盘活了道路周边区域的经济发展。

在完善交通网络的同时,汕尾蓄力提升公园绿地品质,截至2020年年底,全市城市建成区绿地率达38.34%,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1.59%,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5.04平方米,较2017年年底分别提升了14个百分点、17个百分点、0.63平方米。目前,汕尾以创建国家园林城市为抓手,正全力推进老城区9处街头公园、大鹏山公园、明城公园、明珠岛(屿仔岛)公园、凤山公园(鼎盖山)的建设工作,争取尽快实现“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目标。

与此同时,在重要节点,汕尾市还对城区重要主次干道、道路节点、游园广场等公共绿地设置立体花卉造型,通过多样化的色彩错层搭配来美化街景,增加绿视率。比如,通过在主干道汕尾大道、海滨大道的中央隔离栏杆及主要路口增加特色花箱,种植天竺葵、孔雀草、桑蓓斯凤仙等开花美化植物,来体现道路景观的连续性与视觉景观功能等。(郭杨阳 南小渭 陈仕凯)

[责任编辑:庞钧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