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环卫故事】环卫夫妻档,坚守的爱与平凡

2020-11-25 18:02:37    来源:黄龙县城市管理执法局    访问:    

每日清晨,总有一首深沉而浑厚的劳动交响乐,在黄龙县的大小街道上响起。创作并演奏这首进行曲的艺术家,就是我们最可爱的环卫工人。

时值深秋初冬,城区多个路段整齐划一的景观树木,落叶纷飞,常常这边清扫,那边落。阵阵秋风吹过,枯叶飘落而下,给原本洁净的路面盖上了一层厚厚的“黄金甲”,同时,却也给环卫工人们增添了不少的麻烦。他们起早贪黑的工作,打响了一年一度的扫落叶“攻坚战”,城市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环卫工人清扫落叶的忙碌身影,成为了风景中的“风景”。

56岁的张群德,便是这个环卫队伍里普通的一员,他负责保洁人流量大、任务重的幸福门便民市场,幸福门便民市场经营时间长,早市最为热闹,早晨普扫时间也比别人早一些,下班时间也比别人晚,可他却从不计较苦与累。

幸福门防汛通道里枝繁叶茂的垂柳,夏季郁郁葱葱,枝条随风摇摆,温柔了河岸。进入秋季,却也成为了张群德“攻坚克难”的对象,每日凌晨4点多,他便早早到了岗位,经过一夜秋风席卷,防汛道上铺洒了厚厚的一层枯叶,张群德没有丝毫埋怨,立即埋头工作,幸福门便民市场上摊贩多,角角落落不好清理,他总是细心的一点点将落叶清理到位,看似简单的工作,干起来却费时费力,由于幸福门防汛通道道路狭窄,落叶清扫、清运车辆不能进入,全靠人工清扫,他一边清扫一边用编织袋将成堆的落叶装好后,再用三轮车运至附近的垃圾集装箱内倾倒。普扫完,天也亮了,太阳渐渐升起,缕缕阳光照射在大街小巷,秋风夹杂着寒意,将枝桠间的枯叶,毫不留情的卷落,在路面上随风起舞。张群德便赶紧拿起大笤帚再将街道认真的清扫一遍。在这并不怎么温暖的季节,他的脸上却冒了一层细细密密的汗水。

遇上大风、下雨等天气时,他的工作量往往也成倍增加。柳叶细小、较轻,一阵大风刮过,便四处纷飞,时常他刚刚清理成堆,还未来得及装进编织袋内,便被风吹散一些,枝条上的叶子也簌簌落下,转眼间清理干净的路面便又铺上了一层落叶,大风天气时往往要清理落叶六、七遍。下雨时,落叶粘裹着雨水,牢牢的贴着地面,为清扫工作增加了许多难度,清理费时费力,但张群德从未因环境变化而降低保洁质量,他说“虽然天气变冷,早市的人慢慢减少,但我依旧会每天好好打扫负责的路段,这是我们每一个环卫工人应有的责任心。”

连日来,高强度的清扫工作,让本就患有静脉曲张的张群德双腿、双脚浮肿,保洁中队队长张建侠发现他走路不便,了解清楚情况后劝他“我给卫站长汇报下,你回家休息几天吧。”“现在工作任务重,我不能给单位添麻烦,只是有轻微不适,我还能坚持。我老伴就在后面迎客松公园保洁,平时也能给我帮帮忙。”面对他的坚持,张建侠只好同意,并叮嘱他,有任何不适要及时和她联系。

张群德的妻子王玉琴,也是一名环卫工人,负责保洁紧邻的迎客松公园,日常工作中夫妻二人经常互相帮忙,为减轻丈夫工作量,王玉琴常常在完成自己保洁区域工作时,会帮着丈夫做好路段保洁。正是有了夫妻彼此的帮扶,在环卫工作上尽管有些辛苦,但也乐在其中。

张群德夫妻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着不平凡的业绩,以实实在在的行动担当起这一份令人尊敬的责任,在艰苦而平凡的岗位上无私奉献。与许许多多环卫工人在我们看不见的地方默默坚守、勤奋耕耘,用双手和汗水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履行着不平凡的职责。

文稿:刘慧慧

编辑:文    静

审核:顾霞霞

[责任编辑:赵虎]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