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尼伯龙根的指环:中德戏剧合作发生“化学反应”

2020-01-07 16:21:40    来源:中国文化报    访问: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文化走出去,同时以文艺作品添彩北京、柏林缔结友好城市关系25周年,增进两国人民情感交流,日前,中国国家京剧院应德国欧洲青年乐团之友协会邀请,一行25人走进德国,演出双方联合制作的实验剧《尼伯龙根的指环》,反响极为热烈。

实验剧《尼伯龙根的指环》由中德艺术家联袂打造,于2019年初开始创作。该剧本着尊重中德双方文化的基本原则,勇于创新,寻求突破,在表演、作曲、舞美、服装等方面充分融入中西方文化元素并将其有机结合,力求用中国经典的艺术形式演绎好德国的经典故事。

2019年11月,德方团队来到国家京剧院,与中方团队进行合成排练。双方经过一个月的朝夕相处,跨越了语言障碍和文化差异,在反复探讨、研究,以及相互理解、补台中完成了首次彩排。

2019年12月13日,国家京剧院剧组赴德国柏林展开首演前的排练工作,全体人员克服时差、排练场地小、装台人手少等困难,齐心协力、精益求精,保障了演出的顺利进行。

2019年12月20日至22日,《尼伯龙根的指环》在德国连续演出3场。中国驻德国大使吴恳、柏林市市长米歇尔·穆勒出席首演并致辞。吴恳表示,西方歌剧和中国戏曲两种深深扎根于各自文化传统、看似差异极大的经典艺术,通过艺术家之间的对话和碰撞被赋予新的生命力,期待涌现出更多这样的艺术尝试,让中德民众通过文化交流更多地读懂对方。穆勒说,中国京剧与德国戏剧的相遇,不仅是一次成果丰硕的创意合作,更为柏林和北京之间良好的友城关系注入了新的动力,架起中德人文交流的新桥梁。

德国演员克劳迪亚斯·柯尔柏饰演洛格,国家京剧院青年演员张雷饰演阿尔伯里希,德国演员卡拉·列娃饰演莱茵女神,国家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刘大可饰演沃坦……中德优秀演员默契的表演让观众沉浸在剧情中。京剧之美尤其吸引观众,他们聚精会神地关注着演员的一招一式,不时为之叫好。

德国观众安吉利卡和玛鲁娜看过演出后激动不已:“太喜欢今晚的演出了,非常精彩!因为身体原因一直没能全程观看过歌剧版《尼伯龙根的指环》,这次看到你们的演绎,想更多地去了解这个故事。”“京剧真的很吸引人。我们不仅看懂了台词,还看到了演员的内心世界,比如沃坦对权力、对契约的理解等。”

王叆驰与她的德国人丈夫都是京剧爱好者,2019年5月,他们赶到中国上海观看了中国国家京剧院2018年的新创剧目《红军故事》,此次又特意从布达佩斯赶来观看演出。“演出给我和先生一个惊喜。能在柏林看到京剧演出已经非常开心,而且还是将中德文化、将京剧和歌剧等多种艺术形式融合得如此之好的演出……”王叆驰说。

通过中国传统京剧的艺术表现形式创新演绎德国的经典歌剧,这样的探索引人关注。国家京剧院副院长张亚峰介绍,该剧是国家京剧院继《浮士德》《杜兰朵公主》之后,与外方联合创排制作的又一实验剧目,中德两国演员在该剧中首次共同登台表演。“中德排演的《尼伯龙根的指环》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的一次实践、京剧走向世界的一次有益探索,希望大家可以领略国粹京剧与西方文化碰撞融合的魅力。”张亚峰说。

“我们追求中国气派和中国意象在世界舞台上的展现,于珠联璧合的艺术效果之中讲述契约与背叛、权力与爱情等人类社会的诸多问题。”中方编剧陈卓说,期待更多的“瓦格纳粉”因为这部剧爱上京剧艺术。德方导演安娜·佩什克也表示,从2010年开始接触中国京剧至今,一直为这门艺术的博大精深所叹服,而将其与德国人熟悉的《尼伯龙根的指环》结合到一起,是希望能够催化出不一样的化学反应。

中方副导演兼主演刘大可表示:“我们常说,京剧是融会贯通的艺术,中德共同排演《尼伯龙根的指环》,就是发挥‘用京剧的语言讲好世界的故事’的功能。作为德国乃至世界知名的作曲家,瓦格纳可以说将毕生心血都倾注在《尼伯龙根的指环》上;京剧则是以梅兰芳为代表的东方重要的表演形式。我们通过这样的结合,想要探索或思考的正是——在梅兰芳中讲述瓦格纳,在瓦格纳中寻找梅兰芳。”(曹 琳)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