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风光摄影:娄底专注式热爱的“诗笔”向往

2019-09-10 12:43:18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当你漫步在峰峦起伏的湘中原野,在那呼啸穿越的“光影”里,一张张气象万千的“山花烂漫”。那花朵的力量、小草的辉煌,都在强烈地呼唤着每一位真正的摄影家,以感佩这块神圣而又神奇的沃土。

影像的记录不应仅仅是直白的表露,也有想象的朦胧、诗意的表达,因为“审美视角”的运用,凸显着中国光影叙事的经典“笔法”。

微风和煦,平和安详。秋风如一双神奇的丹青妙手,泼墨出一幅多彩的图画溢满了“眼眶”:紫色的葡萄美若玛瑙,黄色的桔子高挂树梢,金色的玉米咧着嘴笑,洁白的芙蓉花仰面欢歌,火红的枫叶醉美了金秋……

九月里,随“影”而来!让我的心情“上山”,让我的自由“出国”,也让我思想的波涛“出海”。

值得注意的是,“暴默”他们的摄影并不游离于“叙事主题”之外,而是将“审美”作为叙事结构的有机组成部分,或出现在“叙事”之中,或在“事件”结尾之后,创造出一种“参差错落”的美学效果,在显现深刻“生态”主题文明时,又可以勾勒出“诗意”的农耕生活。这种摄影上的“诗笔”,深度挖掘着“熊山、龙山、九峰山”和“资江、湄江、渠江”的精神实质,不仅诗意蜿蜒,并更有揭示自然本质的力量。

犹如王维所说的那样:

“秋色有佳园,况君池上闲。悠然西林下,自识门前山。千里横黛色,数峰出云间。嵯峨对秦国,合沓藏荆关。残雨斜日照,夕岚飞鸟还。故人今尚尔,叹息此颓颜。”

审读《娄底风光摄影展》,仿佛读到了“携一毯设亭中,席地环坐,守者烹茶以进。少焉,一轮明月已上林梢,渐觉风生袖底,月到波心,俗虑尘怀,爽然顿释。”时,心神不由为之所动。但转而念想,连苏东坡那么伟大的词人都慨叹“不应有恨,何事长向别时圆。”如我者,“当时明月在”,这足以感恩上苍了。

每次看到“农家屋前”那一个个柴堆,我就仿佛看见了老家屋顶上升起的一缕缕悠然飘荡的炊烟和那抱着柴火的小脚奶奶的身影,又好像看见了灶膛里熊熊燃烧的红色火焰、闻到了灶里煨熟的红薯甜香,一股无可言状的情感刹那间温暖了我的身心……

那“视死如归”的决绝

那“绝处逢生”的喜悦

那“冲锋陷阵”的顽强

那“摧营拔寨”的激昂

那“热血沸腾”的难忘

宋人杨万里在《夏夜追凉》中这样写道:“夜热依然午热同,开门小立月明中。竹深树密虫鸣处,时有微凉不是风。”这个秋天,虽然依然酷热难当,但这些天由于“影展”而“天浩气爽”。菊花呆满枝头,荷叶绿中带黄。微凉的秋风,在大街小巷缓行,孙水桥下细流淙淙,面对娄底两河四岸的景色,心里生出了“白鹭”的怅然之思,一时间不知怎样来形容湘中明珠,天天所承受的风光美景。

日出月落寥无音,琵琶弦上说相思。我与《影展》的相遇,就好似画中人,让我以一生的相念寄情于你。想念,是一场风;相思,是万般苦。美丽的相遇就像一场梦。秋雨中,寒风侵衣我独伫,时光渐去,记忆不老。我对美好的痴情明月可鉴,“你”的发丝是长长的孙水河,永远紧紧地攥住我的心扉。

明月别枝惊鹊,清风半夜鸣蝉。弹去岁月的风尘,收拾美好时光中的精神碎片,缕缕温情总会萦绕心间。

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摄影之于个人,之于娄底,之于新中国,都是永恒的审美。(作者:杨建长)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