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标本兼治 太原“八河”靓了

不让一滴污水直排汾河

2018-07-12 21:08:14    来源:人民网山西    访问:    

仅仅13个月时间,从太原东西山流入汾河的八条边山支流华丽转身,曾经的臭水沟变成了飘动在城市版图上的绿丝带。这份靓丽不仅表现在水清了、岸绿了、景美了、路畅了,更体现在东西融通带动城市整体发展,实现城市扩容提质。太原“八河”靓了,有山有水、显山露水、青山绿水的美景近在眼前,赢得市民称赞。

针对2017年中央第二环保督察组反馈的环保问题,省委书记骆惠宁亲自领办太原黑臭水体治理工作,重点解决河道基础设施不完善,污水雨水和各类垃圾汇集形成的黑臭水体等问题。太原市坚持贯彻生态兴则文明兴,从2017年5月起启动“八河治理工程”,工程总投资约258亿元、总长69公里,包括北沙河、北涧河、玉门河、虎峪河、九院沙河、冶峪河、风峪河和北排洪沟,目前工程基本完成,初步实现不让一滴污水直排汾河的目标,城市品质和城市品位进一步提升。

八河治理采用标本兼治。“标”是指清淤,“本”是截污治污,并统筹道路改造、沿线整治等。共新建雨水管线145公里、污水管线110公里,基本实现蓄水调洪、雨污分流、河水复清、中水回用的全方位综合治理。铺设于河道两侧的0.5米至2米不等的大口径雨水、污水管道,截流河道沿线的生活、生产污水,与附近的污水处理厂相连接,实现河道沿线污水的全收集、全处理,从源头上消除黑臭水体,防洪标准均达到50年甚至100年一遇。

八河治理新增快速路138公里,共设24座高架桥、136处下穿通道和84座跨河桥,河道沿线市民出行条件大为改善。北沙河两侧改造前最窄的地方仅3米,通过快速化改造拓宽了路面,道路全线增设高架桥、下穿通道等,实现了立体化综合改造。一条条快速路的贯通,将河道两侧城市边缘地带纳入到城市发展大框架内。特别是过去由于交通不便,发展受限的西山、东山现在有多条快速路与市区连通,为下一步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最令广大市民舒心的是,八河沿线两侧增建的15米宽绿化带,不仅养眼,而且具有降尘、过滤、净化、再生修复作用。沿河40余处街头游园、绿地成为人们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下一步,河道内将引入处理达标后的再生水,“清水+绿植”共同构建出水韵情调的靓丽生态景观。

一条条生态景观带更是一条条新的经济增长带。八河沿线数十个即将改造的城中村、棚户区,将一并完成水、电、气、暖、通信等基础服务设施建设,未来将有数万人入住,可带动当地商业、银行、餐饮等行业的发展,进而带动城市整体发展。(记者 杨彧)


[责任编辑:李美春]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