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转板过会率仅四成 扶贫概念也难成“免死金牌”

2017-12-21 15:17:26    来源:中国基层财经    访问:    

自新一届发审委10月17日上任以来,IPO上会通过率骤然下降。据统计截止本月19日,IPO上会的79家企业,未通过及暂缓表决31家,1家取消审核(三只松鼠),47家通过,过会率59.49%。在新一届发审委的高压下IPO审核趋严,但同时IPO也进入常态化发行,“堰塞湖”压力得到明显缓解,未来IPO通过率降低或成常态。

而享有“即报即审、审过即发”绿色通道政策的扶贫区域企业此前备受关注,特别是新三板加扶贫概念可谓是炙手可热。但随着本周金丹科技的被否,也预示着新三板扶贫概念并不能成为IPO企业的“免死金牌”。

新三板转板存风险炒作转板预期需谨慎

根据《中国基层财经》统计,自新任发审委上任以来,截止12月21日,共有15家新三板挂牌企业上会,其中长江材料、百华悦邦、新疆火炬、福达合金、科顺防水、奥飞数据等6家公司过会、8家公司被否、1家暂缓表决,新三板企业过会率仅四成。由此不难看出,新发审委对新三板企业转板的审核更为谨慎。

而在转板企业中最受关注的莫过于扶贫概念股,因有新三板与扶贫概念加身可谓风光无限,以本周被否的金丹科技为例,从2016年9月9日到12月2日,金丹科技因转板预期而备受资本市场青睐,股价在短短的43天涨幅超过300%,股东人数也因此从60人大举增加到超过200人。虽然公司向股转系统申请公司股票终止挂牌,但在最新版招股书中金丹科技股东人数为231户,与摘牌前人数并无差异。

金丹科技看似对转板信心十足,但在新发审委的火眼金睛下依旧被否。而今年以来,除金丹科技外,广信科技和耐普矿机两家扶贫概念股也遭遇折戟。截至目前,仅新疆火炬一家扶贫概念股成功过会。由此可见新三板转板还是存在较大风险,投资者在炒作转板预期时要做好功课,即使有扶贫概念做辅助,如果企业自身实力不足仍需保持谨慎。

企业行业为筛选主要条件

现阶段IPO审核已经出现明显的风格转换,新一届发审委重点关注的领域也悄然发生变化,新三板转IPO、互联网游戏行业冷淡处理、农林牧渔行业都是重点关注对象。

互联网游戏行业由于前期的过度炒作,行业已经存在很大泡沫。同时,现阶段发审委遵循避虚就实原则,对互联网游戏这类轻资产行业审核更为谨慎。

而农林牧渔行业,虽然对农业企业上市并无限制,但因该行业存在鲜明现金交易特性,监管层很难对业务往来资金流的真实性进行验证。同时,农林牧渔行业大多存在私对私的账户收款情况,以及存货真实性难以判断的特点,因此未来该行业依旧会成为被否决的重灾区。

但《中国基层财经》认为对于IPO企业无论身处哪一行业,只要自身基本功过硬,依旧有上市希望。

[责任编辑:杜嵩]
绿色出行
鲁冰花
中国网小记者
呵护地球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